大数据时代传统旅行社的发展之路:用大数据做精准营销
2014-06-30 12:00

大家还没搞清PC的时候,移动互联网来了,还没搞清移动互联网的时候,大数据时代来了。事实上,大数据不仅来了,而且正在深刻地改变着人们的日常生活。

游客过去在出游前总喜欢查查当地的旅游信息,或住宿,或景区,或小吃,以便旅游时省心省力。现在,只要在网上轻轻一点,自己的旅游需求很快就反映在了当地的旅游信息咨询平台上,真正打通了旅游便捷通道。

时下,这种新的旅游营销模式“大数据”营销正在被旅游业界所认可。所谓“大数据”,就是旅游者查询旅游目的地关键词,互联网数据分析就会准确地反映出来。借助这种手段,就会判断本地旅游的客源市场在哪里,哪些产品是消费者关注的,这种方式为精准营销提供了重要的数据支撑。


旅行社:该对着谁营销

旅行社做旅游产品营销,首先要确定营销的对象在哪里?在传统媒体时代,这个问题不要担心,通常制作一个版面、一条片子,在报纸、电视上进行宣传。但是,有多少人可以看到,又有多少人被吸引。

解决好对着谁销售这一问题,旅行社也找到了制约发展的瓶颈。现在几乎每人都有一部手机,移动公司通过基站可以确定游客所在的位置,也可以知道游客来自何地。通过对手机的判定,旅游部门可以判断来自某一地区的游客有多少,在景区待了多长时间,又是什么时间离开的等信息。利用数据+机制分析探求客源市场在哪里、游客对哪些景区感兴趣,然后重点发展那一块的旅游业务,肯定比全面撒网有效率的多。

旅行社有很多线下资源,但是由于缺乏与消费者直接沟通的平台,这些常规产品难以满足游客不断变化的需求。对于OTA来说,他们了解消费者不断变化的这些需求,但是由于线下资源的分散,线上和线下的对接尚有难度。笔者认为,这两者完全可以线上线下有机融合,要么走旅行社自主产品的深度研发之路,要么与各大旅游门户网站合作,线上解决需求,线下实现交易,从而真正实现大数据营销。

尽快建立“大数据”营销体系

“大数据”对旅游行业的影响是全方位的,是整个行业管理决策模式的转变。通过大数据应用对人们上网所产生信息资源的分析研究,从而进行旅游营销,使得旅游产品有针对性地找到自己潜在的需求对象,并以最有吸引力的方式、手段,准确投放游客真正需要的旅游产品和服务资讯。

复合性的旅游型人才在这里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旅行社要从不相关的数据中找到相关性,这就需要懂行业、又懂数据的人进行专业化分析,整合市场资源,整合营销,让懂数据的人也懂旅游,懂旅游的人了解数据。这是中小型旅行社从业人员应该考虑的一个问题。

新媒体时代,传统的广告和营销手段已经过时,笔者认为,市场营销如果不去适应新形势,就很难吸引消费者,旅行社首先应该扎扎实实地完成企业自身业务的数据化,如加强客户信息的收集、注重客户数据的积累,利用大数据帮助旅游主管部门、旅游企业进行决策等。

来源:喻拓
作者:喻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