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马大赛】十月妈咪赵浦:互联网时代如何孕育营销?
2014-06-30 16:11


2014年克莱斯勒杯黑马大赛电商与消费选拔赛在杭州湾信息港国际会议厅举行。做为本次选拔赛杭州站的导师,十月妈咪创始人,黑马营大师兄赵浦做了主题分享,跟年轻的创业者们分享了他的创业故事和创业感悟,以下为分享精选:

我今年也在进行新模式和新领域的创业尝试,希望在这个会议上把一些东西和大家进行分享,和大家一起碰撞互联网时代的营销火花。

在几年前,特劳特中国的合伙人,提出了一个问题,在中国的垂直电商领域里,哪一个行业会出现新的变化和契机?他认为十月妈咪所在的这个领域是有机会的,正因如此,我们也在做这个,希望未来能把十月妈咪打造成综合母婴平台,结合线下和线上提供更好的孕婴服务体验。在中国做这样的模式是一定有市场前景的,我们坚信这一点。

除此之外,在这个大数据的年代,我们也在开发以母婴为核心辐射家庭需求的智能穿戴设备,这个项目的投资人之一是小米的投资人,此外我们请了全球最牛的供应链设计师罗伯特来做。他和乔布斯在一起待了10年,协助设计了苹果的许多产品。这也增加了我们这个项目的成功率。比传统更科技,比科技更人文,一直都是我们公司的核心品牌理念。

因此,除了科技新领域的创业之外,我们今年围绕“孕育梦想”这个人文理念,也进行了一系列的品牌营销。今年母亲节,我们联合“虾米音乐”助力民间独立音乐人梦想,赞助了虾米网的民间音乐人石进在上海浅水湾艺术中心开了人生的第一场钢琴演奏会。这是我们今年品牌营销的第一炮,也是这个全年品牌推广活动的第一站——“孕育音乐梦想”。

十月妈咪不仅是一个门店辐射全国的孕婴领导品牌,我们也是孕婴行业类目第一的成熟电商品牌,因此世界杯期间,以线上为主辐射全渠道的第二个“孕育梦想”活动,围绕了世界杯话题开启了足球赛梦想:“生命,是一场史无前例的射门”这个主题一出,无数同行竞相模仿。

我们目前正在积极的推进第三个孕育梦想的主题,延续去年做过的一场网络选秀活动《中国最辣妈》,孕育平凡人的“辣妈梦想”,这也符合十月妈咪代言人小S的辣妈品牌调性。

当然,最压轴的孕育梦想计划,就是我们未来全力打造的“电影梦”。这是一个颠覆传统电影工业模式的互联网电影,我们会和省级卫视、电商大鳄和专业娱乐发行公司一同携手打造这个项目。这个活动会会涉及到众筹、社区互动、品牌联合、媒体公关等大量的整合,加入这个项目的伙伴,和十月妈咪一样,不再是传统广告商,而是合作方或制片方,投资在电影上映前就能得到营销回报。

为什么有这样的想法?因为,从2010年开始,我们就已经在电视剧植入上做了许多的尝试。曾经我们每年都积极的在做电视剧植入广告,不管是《夫妻那些事》、还是《宝贝》,还是去年爆红一时的《辣妈正传》,我们发现广告费是出去了,但是转换率比较低,知名度的确有所提升,但如何提高转化率却是个大问题。因此今年,我们就尝试用互联网的模式来做电影,如果通过电影上映的前期就能赚回营销成本,那相信很多人都会愿意参加这样的尝试。

基于这,我们和电商大鳄沟通,并不断的做些创意和模式调整,最终把电影定位为一部彻头彻尾的互联网电影,粉丝具有绝对的话语权。我们会在电影开拍前期就进行广泛的民意征集,以曝光一系列微电影的方式让广大网民角逐出最喜爱的故事原型。与此同时,我们会通过社区平台互动的方式由广大粉丝投票来决策最终演绎这部电影的名导名演。中国女性越来越成为消费的主力,中国电商企业的兴隆也主要得益于女性消费者。71.9%的女性是家庭网上消费的主导决策者,网站绝大部分的活跃客户都是女性,而我们这部互联网电影也定位为“女性题材的都市电影”相信在电影开拍的前期,通过互联网模式就能产生不可估量的粉丝经济。

在互联网时代下,进行品牌推广还是有很多的创新空间。相信大家和我一样,也在各自的行业领域积极创新,今天我的分享就到这里。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十月妈咪会将“创新”、“娱乐”、“公益”的宗旨坚持到底,相信你们也在独辟蹊径颠覆创新,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