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腾讯投资58同城后,姚劲波对内首封邮件曝光
2014-06-30 17:03

6月27日晚间,腾讯宣布斥资7.36亿美元收购58同城公司19.9%的股份。姚劲波透露,合作接触缘起于6月初《创业家》举办的硅谷创业大赛,在硅谷行与腾讯吴宵光接触促,促成了此次震惊业界的合作,双方开始谈判到完成交易仅花了10天时间。

对于此次谈判,58内部仅有几位高管知晓,今天姚劲波通过邮件形式向内部披露了此次交易的细节:

1、对手之前是跟腾讯有过接触,但谈判没有实质进展。2、58接受投资,并没有放弃自己独立公司的身份。3、迎接巨头进来,没有割让过多公司利益。4、未来,不妨碍跟百度,阿里等巨头的合作。

以下为姚劲波内部信:

各位同学, 大家周末应该从新闻里面得知了,腾讯以7.36亿美元入股58同城获得了19.9%的股份。这是目前为止中国本地生活服务和O2O领域最大的一笔投资。

这次交易,进展很快,从开始谈判到结束总共10天搞定,但由于保密的需要,没能和内部哪怕是大部分高管沟通,实际上我是很想早点听到大家意见的。

我向大家解释一下这个交易的几个细节:

1、交易价格40元每ADS,价格取的是谈判时点的过去30日均价,我们并没有为引进腾讯而打折;
2、在交易后期美股市场形势很好,我们股票也涨了不少,但我们基金股东依然决定牺牲利益欢迎腾讯加入;
3、腾讯获得了约15%的投票权,管理层保持了对公司的绝对控制,作为独立公司,我们向整个市场开放合作。和百度,360,阿里等公司的合作,希望各位持续推进。

大家应该看到交易宣布后,我们股价涨得很好,这说明市场看好这个交易能产生的协同反应,他们认为公司做了一件对的事情。
巧合的是,其实腾讯是先和我们行业另一同行谈了很久,最后迅速选择了入股58。腾讯7.36亿美元和资源也许可以控股行业第二名,而他们最后毅然选择58。我想这是他们对我们团队和我们绝对领先的市场份额的认可。

交易只是新闻事件,两天就会过去,接下来推进业务合作才是是重点,我们要利用各自资源为双方用户创造价值。

用户是不是会更高兴才是评价整个合作是否成功的唯一标准。这些合作的推进过程,我想我们团队也能从腾讯团队学到很多,同学们可以把握好这些机会。基于腾讯和58的资源和能力,我们应该做出激动人心、打动用户的产品出来。 这次交易58又增加了一个看重长远未来并且能给与一定支持的股东,同时进一步补充了58的资金实力。

我们可以再把眼光放远一点,原来看三年,也许现在可以看五年以后的市场,倒推出我们现在该在哪里下功夫。

几个可能变化是:我们对外投资并购会加速、我们研发和市场节奏会更激进、我们新产品创新投入会加速。 像往常一样,不管融资、上市、增发,我们做了点什么,总会有人去评论或者有人要给其员工写信。但是我想,真正牛逼不是说出来,是做出来的。真正优秀的公司或人永远被人评论,而不是评论别人。只要我们做好自己服务好用户,一切纷至沓来。空间很大,同学们加油!

姚劲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