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晓灵:余额宝已到极限 看好P2P众筹
2014-06-30 17:34

去年6月13日上线的余额宝,曾引爆互联网金融,一年后的金额高达8000多亿元。尽管如此,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院长、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吴晓灵看来,P2P和众筹将是新金融未来的发展方向,余额宝和各类“宝宝”们已经做到极致,没有特别大的发展余地。


[p=26, null, left]P2P和众筹将是新金融方向

[p=26, null, left]

[p=26, null, left]近日,吴晓灵在第一届新金融联盟峰会上表示,余额宝和各种“宝宝”们的本质是在第三方支付平台上销售金融理财产品。传统金融机构拥有非常健全的支付结算系统和几亿账户,当他们认识到这个问题时,凭借其优势,余额宝以及“宝宝”们便将失去强劲势头。

[p=26, null, left]不过,巨人集团董事长史玉柱对此持有不同意见。史玉柱认为,互联网金融仍会有大的发展,余额宝的崛起正说明了这一点。但是,它不可能替代银行,未来相当长一个时期,整个银行业不会受到根本冲击。未来互联网金融的业务量能占到银行业的20%,即30万亿,“非常了不起”。

[p=26, null, left]

[p=26, null, left]“互联网金融是以马云和马化腾为代表的新企业,不过,对银行业的影响没想象中大”。中国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如是说,“我深信互联网金融企业取代不了传统的商业银行”。

[p=26, null, left]

[p=26, null, left]“互联网金融更不会颠覆传统金融机构,不过,互联网跨界金融是未来新金融发展的重要方向。互联网跨界金融直接融资的P2P和众筹才是未来新金融真正的发展方向”。吴晓灵认为,它的融资量不会高于传统金融,但它服务的人群会有极大的扩展空间。

[p=26, null, left]

[p=26, null, left]鼓励民间建立征信公司

[p=26, null, left]

[p=26, null, left]吴晓灵表示,通过第三方担保公司让P2P平台发展业务,是难以为继的。而征信体系的缺失,使得P2P很难健康发展。很多公司都走向了间接融资的误区,只有具备征信能力的公司,最终能走向正确的方向。

[p=26, null, left]

[p=26, null, left]市场上看,P2P企业有两种对投资者本金承诺担保的模式。一种是借助第三方的担保,一种是靠风险准备金的提取来保证对投资人本金的担保。前者受制于担保机构的资本筹措量,后者受制于信用征信的发展。而基于电商平台的网上借贷,能够建立独立的征信体系,这样的P2P平台能够比较健康地发展。

[p=26, null, left]

[p=26, null, left]吴晓灵对P2P网络借贷和众筹融资提出三项监管建议。第一,纯信息平台应该是P2P和众筹监管的基本底线。第二,小额分散是对投资人保护的重要方法。第三就是鼓励民间建立征信公司。目前央行已经开始在准备发放这方面的牌照。

[p=26, null, left]

扫一扫,每天一点点,了解互联网金融时代大趋势!
感谢关注最有价值的金融微信:I黑马互联网金融与风投(iheimajinrong)
大家可以叫我“金融哥”,如果你想玩转互联网金融,
请加入互联网金融行业QQ交流群:346320036
如果您喜欢我们的文章,请点击下方分享到微博或者微信朋友圈.
[p=23, null, left]来源: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