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的海淘路
2014-07-01 10:53

文/黄健铭 微信公众号:huangjianming026
[size=12.0pt]
[size=12.0pt]当一箱又一箱的海淘的车厘子从太平洋彼岸—美国,飞过来的时候。我买网的海淘战略已经越做越大。海淘也成为了众多电商企业,打造差异化,打造的高大上气质的重要手段。
[size=12.0pt]利用好海淘,让海淘这种能够获取高质量商品的方式成为一个电商平台里面最强的吸睛主力。各大电商都已经尝试多次,并进一步加强加深。笔者今天要说的是对于海淘:一方面电商们是怎么一步步试水,稳步进入;另一方面,面对日益火爆,热情高涨的海淘市场,电商们有什么样的风险,应该如何面对。
[size=12.0pt]
[size=12.0pt]海淘已成为电商的新增长点
[size=12.0pt]
[size=12.0pt]所谓海淘,就是卖家从海外直接人肉带回,或者通过邮政快递直邮到中国,进行跨国网购。最早这个概念是在淘宝形成的,代购概念。香港代购,韩国代购,日本代购,美国代购,欧洲代购等等。形式各种各样,包罗万有。
[size=12.0pt]
[size=12.0pt]从最早开始的中国免税区,购物天堂—香港。香港的各式药品,化妆品,奢侈品,甚至服装,食品,都成为了最超值的海淘之选。到后来的亚洲,韩国,日本,再到彼岸的美国、欧洲海淘。对于海淘这个蕴含着巨大能量的市场,除了淘宝以外,还有很多电商的竞争对手觊觎。
[size=12.0pt]
[size=12.0pt]最近加入海淘电商大战的选手都是赫赫有名的超级“大卖家”:京东、苏宁、天猫、顺丰、我买网、一号店。而海淘类APP,也借势加入浪潮暗涌的“海淘”大战,品牌域名的价值也是飙升不少。今年2月份,天猫国际网站启用域名tmall.hk上线,再次布局“海淘”领域;而京东“海外购”、苏宁易购 “全球购”等也对“海淘”这块蛋糕垂涎已久。
[size=12.0pt]
[size=12.0pt]这里特别说一下海淘的另类战场开辟者,中粮我买网,以食品作为切入点,依托中粮集团的种种优势,我买网在进口食品的价格上和品质上都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size=12.0pt]
[size=12.0pt]相较于国内其他食品供应商,中粮旗下的这些海外机构有着数十年的海外经验和资源,我买网与国外食品品牌在单纯买与卖之上进行着种种的战略合作。
[size=12.0pt]
[size=12.0pt]在这种前提下,我买网在进口食品的可选择范围和议价能力上有着更大的空间,直接带来的就是食品呈现在消费者面前时的价格更低。
[size=12.0pt]
[size=12.0pt]中粮我买网联合东航首批海外直采美国车厘子于6月13日抵达上海,这是中国电商首次采取“包机直飞”的方式采购海外商品,美国农产品以全新的方式、最快的速度进入中国13亿消费市场。商品落地以后,立刻通过分运把车厘子送给搜狐吃货自媒体,以及科技等媒体联盟品尝试吃,让我买网的海淘车厘子,连续一周在朋友圈内进行刷屏,用极低的价格换来了极多意见领袖的背书,也换来了极多意见领袖的粉丝关注,成效相当显著。
[size=12.0pt]
[size=12.0pt]目前,我买网进口食品销售额占比接近30%,其中既包括自有品牌,也有直接从海外大品牌进口的食品(包含生鲜、酒在内)。相信海淘这一特殊的类目,会在像我买网、一号店这样的食品网购平台中,占据越来越大的比重,海淘的春天来了。
[size=12.0pt]
[size=12.0pt]海淘的风险
[size=12.0pt]
[size=12.0pt]1[size=12.0pt],政策风险
[size=12.0pt]在海淘之风越吹越烈的情况下,风险也越来越加大。根据海关的解释:海关监管的进出境个人邮递有两个原则:一个是寄件人馈赠亲友不属于商业性质邮件;二是限定价值原则,即个人寄往港澳台地区的物品每个邮包是800元人民币,而其他国家的是1000元人民币,超过以上限值不能按照个人邮品进行发放。在查验方式上,这里也想简单介绍一下,邮件经邮政企业送达海关现场之后,海关进行X光机进行不破坏的查验,随后对X光机发现的重点邮件再进行开拆查验。所以在网上流行的“50美金的情况会被扣下来”的说法是不正确的。
[size=12.0pt]
[size=12.0pt]由此可见,这种大批量的海淘,最先面对的是国家政策的风险,如果采取小众使用的拆包,拆分每一个大包裹变成小包裹的避税行为,对于大型商家来说可能是能省一时,但是一旦被海关列入了黑名单,很有可能对于后续的一系列的发展是致命的,甚至使得这个业务不能继续开展。
[size=12.0pt]
[size=12.0pt]
[size=12.0pt]2[size=12.0pt],运输风险
[size=12.0pt]海淘产品,无论是直接人肉带回购买还是海外直邮。运输都这海淘里面重要的一环,人肉带回全部在随身行李之中,而机场对于行李处置的粗暴,其实全世界都一样,各种扔,丢蹂躏行李的行为时有发生。一旦货品丢失,没有保险,没有保障,全凭信任的海外人肉带回,其实就是一个伪命题。
[size=12.0pt]另一方面,海外直邮,海外直邮目前更多的是从海外购买后,转到海外的集中中转站,然后再从中转转到达国内的中转站,再分发给一些普通的快递机构。其实更多的是一种类似古代驿站的机制,需要多次停留,多次转运,并且不是同一个的快递商所把控,维权起来十分困难,容易让消费者丧失消费信心。
[size=12.0pt]
[size=12.0pt]面对以上风险,不少电商已经采取应对措施,比如天猫将海外品牌引入天猫国际开店,让海外品牌直接面对消费者,省去中间不可控环节;苏宁易购则通过“全球购”直邮的方式将货物带进国内;我买网则联合东航包机空运“车厘子”,不但可以保证食品的鲜活度,又可以免去人肉带回所产生的不确定因数,是“大卖家”们不错的解决方式。
[size=12.0pt]
[size=12.0pt]结语:海淘成为逐渐成熟,消费能力强的中国消费者的新购物趋势已经毋容置疑。在消费者对货品越来越挑剔的情况下,京东,天猫,我买网一个个巨头前赴后继的情况下,如何以更高品质的服务,更低的风险去搭配高品质的海淘产品,才是巨头们应该去想,去布局的事情。钱虽多,人不傻,海淘已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