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佳教马振肖:我是如何打造一个信息对称的教育O2O平台的?
2014-07-01 11:42 平台 教育 i黑马 创业家

神州佳教是一款通过LBS功能,让家长很容易从附近找到适合的家教和教育机构的app,而对于家教和教育机构而言,它又是一个提高其招生效率,降低招生成本的教育平台,创始人马振肖向i黑马讲述了他是如何解决教育领域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并且把神州佳教做成o2o的教育

神州佳教是一款通过LBS功能,让家长很容易从附近找到适合的家教和教育机构的app,而对于家教和教育机构而言,它又是一个提高其招生效率,降低招生成本的教育平台,创始人马振肖向i黑马讲述了他是如何解决教育领域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并且把神州佳教做成o2o的教育平台的。

 
 
以下为创始人自述:

我之前做过软件销售,做过硬件销售,还做过云计算。当初想做一件能做十年的事,在2007年的时候有了创业的打算,直到2012年底决定出来做这个产品。我理解教育行业不单单是要面对客户,它是信息服务,是所谓的真实的互联网的虚拟服务,所以需要有节点。

直击教育行业痛点

现在机构和老师遇到的主要问题在哪儿?就是招生成本,现在成本控制方面,我们发现机构行业教育行业招生成本占特别高,这个现象是不正常,是因为信息不对称造成的。比如他有好的教学理念,没有好的推广方式,但是他还得做,这个时候导致他招生部门成本很高,降低招生成本一定要做,否则的话招生成本花那么多,那教师的工资就下降,教学质量就成问题,形成一个恶性循环。我们发现这个市场空白,所以我们就做了神州佳教,App中很重要的一个功能就是LBS配送,随着我们用户量越来越多,效果就会越好,将来可以做到为教育机构精准的推送他们需要的用户。还有一个功能是做数据管理,它能非常清楚的知道今天有多少人打过电话,有多少人报班,潜在用户有哪些,真实用户有哪些,具备了CRM管理的功能。去年的版本里我们只做了老师和个人的匹配,但是有些家长就不愿意了,因为他说我现在不需要老师,我们需要机构,所以一个完整的解决方案它一定是两个都要有,所以我这里面把教师和机构都提供了。通过软件,搜索附近,有什么类型的家教和机构一目了然,这样家长基本的目标就很明确了。

每个老师,每个机构有一套自己的页面,可以通过学生和家长把这些东西分享到社交网中。所以这种东西事实上变成一个招生体系了解决了招生电子化的问题。

现在平台是靠社交驱动去做相应匹配,我们通过圈子,资讯还有活动等等去黏住机构,老师和家长。提供给机构和教师招生页面,让他更好的去做招生。而对于家长来说,他可以看专家推荐的文章,可以去看别人学什么,可以看得到别的家长、孩子是什么状况,尤其是在6岁之前,孩子进步一点他们都特别兴奋,马上秀出来,这个东西实际正好符合家长的心理。

我们平台上的老师和机构都是需要我们从后台来认证的,对他们来说需要上传不同的资质。另外还采取点评的方式,对平台上的老师或者机构进行点评。我们未来要做的排名和推荐的模式,比如现在国外很流行的某种教育模式,我可以告诉家长这种教育模式现在在中国有几家机构在用,还告诉你做早教行业排名,它们分别在哪儿等等。家长现在缺这样的体系,他们实际也会需要这种我们将来就会做的体系。

精准的数据打造O2O教育平台

关于O2O这是我们软件最大的一个点,从线上走到线下,线下通过活动以后,再转到线上,不论机构还是教师都是一样的,我们提供线上营销的功能,对于机构来说我们强调数据出运营,在互联网时代你必须有数据概念,什么时间干什么事,到底有多少人关注,但是只有五个人,有三百个人在关注,只有三十人给你打电话,就证明你的页面信息不够冲击,通过一些手段可以帮助他提升关注度。用精细的数据说话,通过这个工具帮助解决问题。

我们产品出现之前,市场上的相关产品全是网站版的,从2000年开始就有人做,但没有用户量能突破到三十万以上的,这在是当时特别奇怪的。网站没有传播性,很难说我把一个网站推送给另外一个,不像手机现在通过微信能做很多事。社交的活跃度现在在移动端,手机关联一个位置,关联一个手机的帐号,就会知道这个人很详细的身份,这种联系的渠道也已经被打通了。

互联网最高的玩法就是回归到线下去,我们未来做4.0版本就是大数据服务。如果你想做实体,我们给你提供数据,比如你想在望京开教育的门店,望京哪里合适,哪不合适都可以进行数据分析。我给你把人拉好了,到时候开店自然就顺利了。我事实上做这些功能就是利用起来帮你做O2O,提供后台服务你所有相关的人。

差异化生,标准化死

事实上在去年11月份到今年1月份时候,我们度过了非常困难的一段时期。但是在12月份的时候家教通,中国教育在线易学宝都出来了,有人跟上来了,说明这事是靠谱的。虽然有问题,只不过是我们没找到好的解决方案而已。虽然现在我们是最大的,但绝对不能小视其他对手,我们基本上每半个月会监测一下其他产品,我们谈到竞争对手并不是很可怕,因为他们很多产品是存在很多硬伤的,教育的产品差异化是非常明显的,因为每一个用户都不一样,所以任何一个标准化的是东西是推不出去的,有差异化的产品才有未来。

来源:i黑马
作者:陈鹏飞

投资人咨询入口:http://www.iheima.com/investment/index/id/144532

融资路演报名入口:http://www.iheima.com/enroll/inde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