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网贷市场的蓝海:农村乡镇
2014-07-01 12:10

P2P网贷从07年进入国内已有六七年的时间了。网贷也成为了互联网金融领域最受关注的一种模式。根据清科的一份数据显示,在投资领域,如果算上互联网金融,今年一季度整个TMT的投资占到了70%,虽然没有公布互联网金融相关的具体数据,但是也可以看出互联网金融受到资本的关注度也是非常高的。从目前的情况来看,P2P网络借贷发展最好的地区还是以北上广深为主。但是,北上广深真的是P2P网络借贷的乐园吗?
网络借贷的出现,最直接的满足了社会上的借款需求和投资需求。这两个需求,恰好是目前的金融体系无法真正满足的两个需求。一方面,很多小微创业者无法从银行借款,资金需求得不到满足。通过网贷,小微创业者的合理资金需求就多了一个解决的渠道。另一方面,国内现有的投资渠道单一,投资门槛偏高。网贷的出现,既降低了投资理财的门槛,又能给出相对较高的收益。随着网贷的兴起,传统银行业面临了极大的挑战,存款流失,现有模式受到挑战。但传统银行会一直被动的被革命吗?传统银行一旦觉醒,扎根北上广深的P2P网贷该如何面对?别忘了,一二线城市本身就是传统银行最具竞争优势的地区。
目前,有传统银行背景的陆金所,已成长为全球排名第三的网贷平台。这家2011年成立的网贷平台就已估值近两百亿。而另一个方面,网贷平台从2013年开始就大量的倒闭,负面新闻频出。因为行业缺乏监管、门槛极低,大量的企业涌进这个行业,进入之后才发现自己根本没有竞争的优势,其中就以北上广深最具代表性。这些地区不断的发生平台倒闭却依然不断的有新平台成立。但是,一旦传统的国有大银行进入这个市场,预计现有的一千多家集中在一线城市的网贷平台80%都有可能倒闭。那么,现有的集中在一二线城市的网贷平台将来会面临传统银行什么样的挑战呢?目前,网贷平台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风控能力不足、资金成本过高,同时因负面新闻的影响普通,民众对于网贷的认可度、不太高。然而这些恰恰是传统银行本身就具有的天然优势。传统银行所积累的风控能力和相关的资源都是十分完善的,具有极强的风控优势。另外,传统银行所具备的资金优势更是其他的网贷平台不可比拟的。再加上传统银行本身所具有的社会信任度高,很容易就能够得到普通投资人的认可。举个简单的例子,一旦传统银行进入网贷市场,由于资金成本的优势,传统银行把自己的借款利率压低两三个个点,很多的优质客户当然就选择去传统银行那里借款了。剩下的,可能就是已经被筛选过的了,虽然也会剩下不少优质的借款需求,但是市场规模就会很大程度上的压缩,根本无法满足现有的一千多家的平台需求。对于投资人也一样,网贷行业刚兴起时,可能大家都在拼收益率,但随着行业的普及,投资人对于安全的关注度肯定排第一位,目前就可以看到,虽然很多平台挂出了年化20%以上的收益,但效果其实并不是很好。陆金所的收益虽然不高,但是依然非常火爆。可见投资人的投资理念越来越趋向稳健。既然在一二线城市,网贷竞争不过传统银行,那么,未来最有可能取得成绩的市场在哪里?个人认为,目前看来农村乡镇及三四线城市市场的成长性最高。网贷平台最核心的竞争力是提供优质的借款项目,以优质的借款项目来降低坏账逾期率,提高投资人对于平台的信任度,优质的借款项目未来在一二线城市是无法和传统银行竞争的。但是,在农村乡镇地区,是传统银行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不愿涉及的市场。
据相关数据表明,目前国内为农村提供的小额贷款资金总额大约在2000亿元左右,而农村的实际需求则达到了五六千亿元,这其中就存在着巨大的资金缺口。而这个市场除了农信社,基本没有太多的竞争。农信社由于体制原因,根本无法满足绝大多数的借款需求,同样,效率也是无法和P2P网贷相比的,无法及时满足嗷嗷待哺的广大草根创业者。由于传统的银行更多的把精力和市场放在城市地区,对于农村乡镇市场根本无法顾及,这就留个了P2P网贷企业一个巨大的蓝海市场。目前,P2P网贷集中一线城市,业务模式高度重合,没有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完全都是处于拼资源、拼广告投入的阶段,这样的模式无法长期持续下去。我们也看到了很多扎根城市的P2P网贷,近几年也发展得非常的迅速。但长期来看,由于没有核心竞争力,会有很大的发展风险。目前网贷平台不关注农村市场是因为农村市场虽然没什么竞争,但是发展起来将会非常缓慢。
以贷帮网为例,贷帮网是国内最早进入P2P网贷领域的企业之一,同一批进入网贷领域的红岭创投、拍拍贷目前都已经发展很快了,但是专注农村乡镇市场的贷帮网却刚刚实现盈利。可见,P2P网贷在农村借贷市场的发展非常艰难,存在诸多挑战。首先,这种模式本身开拓起来就不会很快,模式比较重,借贷成本高。贷帮每开拓一个区域的市场,就得去当地设立一个办事处或者分公司,聘请业务员,这样就造成了非常高的运营维护成本。借款项目的审核完全靠一线的员工逐一的走访调查,从而影响到了效率问题。开拓农村市场是异常的艰难的。但是,对于农村乡镇的市场,一旦选择了坚持,未来很容易就会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从另外一个方面看,大城市的生活成本越来越高,很多人开始选择逃离北上广,回到自己的家乡,这其中也包含很多曾经的农业人口,但是他们还会回归传统的农业生产吗?传统的农业生产模式,更多的是自给自足的模式。但是,这批曾经离乡背井的人经过长期在外的打磨,已经不可能再从事传统的自给自足的农业生产,更多的将会从事种养殖业或者选择在当地乡镇做个小生意。只要他们选择从事生产经营活动,就必将面临资金的需求,所以随着未来几年的人口回迁,农村乡镇地区的借贷市场规模必将进一步的扩大。
再者从风险评估上来看,其实农村乡镇地区的还款意愿更为强烈,违约风险更小。为什么他们的还款意愿会更强呢?乡镇地区,是一个熟人社会,小镇局面思想上偏保守,人口结构稳定,他们更在乎自己的信誉问题,所以还款意愿更强。另外因为人口结构稳定,又方便了贷前调查和贷后的管理。另外,相比大城市,乡镇地区面临的经济周期性的波动风险更小。为什么呢?一二线城市很容易受到大的经济环境的影响,波动相对较大。但是对于乡镇地区,从事经营活动更多的是满足当地人的衣食住行类的日常消费需求,这类型的需求本身很稳定,需求弹性低。再加上这批人更勤劳,借款需求都是小额借贷,只要足够分散,较低水平的逾期坏账都不会给网贷平台带来致命的打击。
可以预见,未来的P2P网络借贷将发生农村包围城市的壮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