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治全创业两年小结:大朴的5个商业实验
2014-07-01 18:59

2012年8月,从自己创立的库巴网离开后,王治全开始了第二个创业项目——家纺品牌大朴。想定位“高大上”的王治全,在这两年内经历了哪些纠结和试错?且听他在2014品牌电商(海曙)峰会上对大朴在品牌定位、发展速度、团队管理、移动化尝试、毛利设计等五个方面的尝试做出的小结:



谈定位:知错速改

大朴网2012年8月28日上线,2013年是检验自己的很多商业假设能不能成立的一年,过程很痛苦,非常曲折。2014年企业过得轻松一些,坚持的一些事情在今年得到消费者的认可,获得了一批忠实的用户。

2013年的一个大错误是,屌丝创业取得一点成功,难免有一些膨胀。上一次创业(指库巴网)取得一些成功,第二次创业就想做一些高大上的事情,我们定位在40岁左右高收入的女士。

但其实这是一个挺糟糕的人群,除了工作几乎没有什么生活。我们很快进行调整,2014年调整为年轻的妈妈和准妈妈,这个人群更关心安全,更能感受到安全的重要性。因此,2014年的情况相对比较好。

之前有很多人觉得我们的定位没有市场,觉得做素色简便型的设计根本没有人会买,但我们一直坚持我们的安全品质去做,到2014年,沉淀下来的客户会非常认可。

谈速度:慢就是快

大朴刚刚上线时的做法并不是打广告,2012年没有花一分钱广告费,我们认为好产品自己会说话。当时送了很多很多出去,包括身边的很多朋友。

2013年我们花了一些钱,有了一定影响力,但在做这个事情的时候,我们始终坚持品牌定位和质量追求,哪怕遇到很多的批评。前一段时间我们取了六个地方,把用户抽出来,让他们吐糟,把我们的毛病全部讲出来,我们就听他们讲毛病。

这个过程中要把握一点:我们只做喜欢我们的人更喜欢的事情。把他们服务好,把你想要的东西做到极致,把价格做到极致,把品质做到极致。

当时创业的时候,我们没有想过要把生意做得多大,也没有想过做得多快,因为上一轮创业做得快,几年时间把一个公司从零做到20个亿,现在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而且这样增长并不一定是一件好事,你在外面看到它的情况,一地鸡毛,消费者投诉无数,内心会很煎熬。

所以我们想,能不能慢下来,做一个自己也喜欢,服务的人也少,坚持去外面去做的事情。当流量确实非常贵的时候,选择让顾客帮我们说话。

我们在今年慢慢开始享受到福利,我们的用户帮我们去晒单,帮我们去做推荐,我们把做的任何事情告诉顾客,犯的错误也坦然告诉顾客,为什么犯这个错、原因是什么。没有企业不会犯错,犯错没什么了不起。

今年比较幸福,上半年销售额超过去年全年年,营销费用不到去年的三分之一。咱们这个行业上半年比下半年重要太多,今年上半年的担子超过去年全年。认真去做,相信自己可以把商品做好,自然而然会延伸出一个结果。

谈团队:只要90后

团队管理方面,我们在做一个有意思的实验——大朴现在基本上不招88年、89年的员工,只招89年以后的年轻人。春节放假不低于两个星期,一个礼拜一天假,工作不到一年三天假。

工作是走效率的时代,这个时代我不管你,有人替我去管你,完全外部管理内部;另外,以往团队管理的一个大难题是情绪管理,员工容易情绪反弹,其实无非个人心情不好,每个月总有几天不舒服,肯定会产生矛盾。咱们大家在一起工作有一个底线:把用户服务好,这是基本底线,用这个来去做基本的管理。

让员工真正投入工作的办法是把工作变得好玩,任何管理都架不住他自己愿意做。我们公司也不打卡,能尽可能少的管就尽可能少的管,这是我们的做法,蛮happy,并没有妨碍我们发展的速度和大家集体时间有效的配合。

我们现在是这么干的,完全去管理、去中心,现在比以前也开心很多。看到群里有问题好的评议发给相关人,这种方式大家其实都很挺happy。

谈移动:大佬爱吹牛

我们是做服务,伸出手指是看月亮,不是看这个手指。一定要忘记PC,不要把PC往上面去搬,要重新开始。不要去守着自己以前哪里好、哪里不好的方式,按新方式去做就技术创新一定是层出不穷的。今天客观讲,只有几大平台在说移动互联占的交易额多大,但是我不相信这是真的,移动交易的确超过50%,但是不代表用户销售额超过50%。我都做不到50%,我觉得很奇怪。二维码扫微信支付给多少钱,马上就上去?今天可能没有那么夸张,但是肯定好好做。

谈毛利:还要继续降

我们力争2014、2015年把毛利降得更低,看看到底把毛利降到什么水平,还能同时保障自己的健康成长。未来世界一定是信息越来越对称,越来越透明,没有消费者愿意买一个很高毛利的东西,除非你是乔布斯。

我们其实是在做一场互联网的实验,看看大朴这样一个新品牌,在没有太多钱的情况下,能否保证自己成功活下来。

来源:亿邦动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