嗨聊:移动社交区域化发展的新思路
2014-07-01 19:49

  互联网创业有一个共性,也可以说成是“通病”,往往都是以追求用户量为第一指标,用户量越大,意味着企业就越成功,尤其是社交行业。似乎很少有人考虑过,区域化的社交产品是否有存在的价值。
  
  社交IM类产品创新从未停滞过,facebookInstagramWhatsappsnapchatPathNextdoorSecrettangoYoTapTalkSlingshot,但如此层出不穷的社交产品创新,都是以整个互联网用户为基础设计的,基本未曾见过专门为某个区域用户设计的社交产品。
  
  原因有两点,第一,社交产品本身就是社会化交流工具,用户的社交关系遍布各地,尤其新时代下人口流动非常大,单纯某一区域的社交产品的社交价值非常局限(这里的区域指城市级范围);第二,社交产品需要有千万上亿用户才能发挥经济价值,单纯的某一区域的社交产品市场空间过窄。
  
  基于以上两个原因,区域型的社交产品基本已经背叛死刑了。不过,也不尽然,有的人吃肉,有的人吃骨头,而肉和骨头都吃不到的人能喝点汤也就满足了。嗨聊,对于大部分人都很陌生,但郑州的年轻网民应该对它比较熟悉,这款生于郑州,长于郑州的移动社交产品,将郑州市场做为第一发展目标。
  
  作为二线城市的郑州与北上广等一线城市的生活有着明显的差别,这里的网民会用微信,但很少有人会用秘密这类太过先进的社交产品,只有北上广圈子内的人愿意尝鲜,秘密这类应用在郑州这类二线城市缺少市场基础,没人用,也不太会用。另外,河南的互联网氛围比较冷清,可以说是互联网荒漠,本地的软件企业都依靠做政府项目和企业项目生存,对针对用户的项目兴趣泛泛,你听过河南有哪家知名的互联网公司么?
  
  嗨聊在2013年全国化的发展颇为不顺,因为此时的移动社交市场上已经有微信、陌陌、易信、来往、米聊等众多同类产品,与他们相比,嗨聊缺少市场竞争力,根本没有发展空间。受挫之后,嗨聊折回郑州反思,发现在郑州这类二线城市,用户对微信等熟人关系的社交产品的忠诚度极高,但对于陌生人社交产品的忠诚却呈现多样化现象,嗨聊认为这可以作为切入口突破,于是从2014年开始进行区域化运营。
  300)this.width=300">
  随着郑州地铁一号线的开通,嗨聊大手笔拿下了一号线大部分的广告位进行本地化推广,地铁广告的效果不错,使得这款基于陌生人和熟人关系满足即时聊天诉求的社交工具,用一个月时间本地注册用户突破30W,完成了原始用户积累,预计年内能达到100W注册量,这对于800W人口的郑州市场不太容易。
  
  社交产品主要通过游戏、广告、增值服务三种方式获得营收,而这三种方式营收前提是建立在大量的用户基础上的,区区30万用户也好意思说自己是社交产品?市场的局限意味着盈利问题无解,那未来也就难有作为。
  
  要是嗨聊仅依靠社交产品走路的话,只有死路一条,而嗨聊背后则是当地颇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集团中晟集团,嗨聊的创始人卢一博则是中晟集团的创始人,中晟集团在酒店、餐饮、商业综合体和地产行业均有布局,旗下酒店业务占据郑州经济型酒店30%的市场份额,同时在郑州市西区也拥有商业综合体项目。原来这是传统企业土豪互联网创业的故事。
  
  背后有大集团撑腰,融资找钱不是难事,嗨聊已于去年获得紫石资本的2000万投资,平安银行有意进行第二轮融资,不过却被不差钱的中晟集团创始人卢一博婉拒。
  
  有实业做支撑,嗨聊就有了O2O的价值,覆盖30万本地用户也勉强算有广告价值,这也是中晟集团的算盘,以社交为载体,带动自身的实业发展O2O,通过用户覆盖实现媒体传播,进而通过嗨聊撬动整个郑州,甚至河南的O2O市场。然而,还不仅如此,嗨聊所属公司橙石创科在2013年在深圳成立了分公司,计划进军手机研发领域,已于去年取得了相关资质和牌照,预计今年年末,嗨聊手机将正式推出,进军硬件市场也已在中晟集团计划之内了。
  
  貌似现在应该理解,原来偏安一隅的社交产品也有存在的理由。我们梳理下嗨聊的逻辑,首先,寻找微信漏洞做区域化的移动社交产品;在积累一定用户规模之后,发展O2O及媒介价值;同时,在产品形成粘性之后,出售硬件终端。
  
  嗨聊只是一款处在成长期的产品,现在还谈不上成功,不过这种模式也算有借鉴的价值。尤其对于那些有钱,但缺乏颠覆性移动产品创新的传统大公司,在非北上广的某些区域移动互联网淘金也是不错的选择。
  
  还有一点得补充一下,中晟集团的实业正以郑州为基础向整个河南扩张,预计3年时间即可覆盖全省,而嗨聊将会随着中晟集团的扩张而覆盖整个河南,对于有1亿人口基数的河南市场,嗨聊有足够大的发展空间,若3年时间能在河南站稳脚跟,下一步就是进军全国了。虽然这种传统连锁企业式的扩张思路对于互联网产品有些慢,但可以稳定的活下去更重要,更实际。
  
  
关注微信公号:科技不吐不快(tucaokej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