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衡量在线教育模式的好与坏?
2014-07-01 23:12

[i=s] 本帖最后由 关山 于 2014-7-1 23:21 编辑 [/i]
在线教育开始时间不长,还处于探索阶段,具体的运作模式也仍在摸索。以前看过郎咸平教授一本书上的一个观点,做某个行业首先最重要的是搞清楚这个行业的本质,然后再考虑其他,否则很可能会走弯路甚至走错路。在线教育行业也是一样。不论采用那种模式,其本质仍然是教育。从小到大,几乎每个人都经历过或多或少的教育。有好有坏有高有低,具体怎么衡量呢?一种观点是:效果与效率。本文就按照这种观点进行逻辑推演。
首先来说,影响教育效果的因素不外乎内因与外因。内因就是接受教育者本身的素质或者条件,可以简单用智商衡量。外因包括教育者和教育环境等。教育者是指授课老师及其所讲的课程。教育环境也就是指学习环境,可以简单理解为教育学习氛围及设施条件等。影响教育效果的内外因很复杂,本文暂且不予讨论,重点关注效率问题。
对于学习效率,可以沿用一个简单的公式:效果除以教育时间就等于效率。也就是说教育时间的长短很关键,因为时间是有成本的。几乎每位教育者与学习者都想在最短的时间取得最好的效果,也就是效率最高。那么,在在线教育环境下,怎样才能达到效率最高呢?
还得用本人另外一篇文章《使用者说——对在线教育的思考与展望》强调的学习闭环这一概念。假定说,某一门知识的学习内容是固定的,如果学习效果相同,但是学习时间短,那就意味着学习效率高。相反就是学习效率低。接下来的问题就是怎样尽可能在不降低学习效果的前提下缩短学习时间?这就要详细分析学习闭环各个环节所用的时间。
学习闭环简单来说包括预习、听课、复习、测评等四个环节。教育学习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前一个环节不达标就会影响后面环节的进行,进而影响整个教育学习的时间。在这四个环节当中,听课无疑是最重要的一环。能不能听懂老师讲课内容直接关系到复习和测评环节能否顺利进行。听课效果的好坏与老师、讲课环境和学生基础等密切相关。在这里,老师其实是发挥着关键作用。学生的基础知识和授课环境这两方面的问题可以交由在线教育机构的教务团队来做,老师只需讲好课就行。各方面齐心协力,学生能达到最好的听课效果就是节省时间,就是提高效率。
后面的复习和测评环节也是非常关键,缺一不可。最后的测评环节就是为了衡量学习效果以进一步反馈教育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当然,测评类型多样,比如有单元测评、章节测评和期中期末测评等。这还是传统的线下测评模式,在线教育应该根据自身特点做一些改变和创新。对于这一问题,不同的教育制度有大相径庭的测评标准。传统的k12应试测评体系仍然是主导者,在线教育在当前阶段也不得不遵从之。因为,不论采用线上或线下的学习模式,最后的教育学习效果评价仍然是看由学校主导的考试中学习者的考试成绩。这也几乎是唯一的一个标准,因为他被官方和社会认可。所以说,在测评这一环节也很难有所突破。涉及到标准之争已经不单单是互联网、教育等方面的问题。当然,如果能像雅思等英语类考试那样进行在线考试,测评这一环节的效率也可以提高。
至于课后复习环节,在线教育可以做很多工作。课后复习目的是为了进一步巩固加深学习者对新知识新技能的印象和熟练程度。但是,学习者个体情况不同,对老师讲课知识点的理解和掌握程度不一样。很多学习者在听课阶段并没有完全正握老是所讲,复习阶段遇到更深层次的问题就会碰到障碍。复习过程中诸如此类的问题不少,如能快速解决就能提高效率。
传统课堂学习,复习环节更多的是靠学习者自己,当然也可以问老师,但老师不可能随请随到,更不可能解决每个学习者的问题。这就为在线教育提供了用武之地。学习者有问题完全可以返回再看老师讲课视频,这样就能解决大部分学生的问题。其他问题,老师可以单独解决。这样就很好的协调解决多种矛盾,学习者个体和整体的学习效率都得到提高。而且,随着技术的进步,某些科目的教育学习完全可以更加智能化,例如前一段时间微软的小兵聊天机器人就很不错,如果能进一步发展应用到在线教育领域,那将会对整个教育行业产生革命性影响。到那时,老师可以节省大量的时间。
总的来说,根据当前的条件,提高效率的关键环节是授课听课阶段,同时课前预习和课后复习也非常重要。个人感觉,在线教育机构在这三个方面可以从技术、服务、课程设计和教学等方面做出创新的东西。再进一步结合大数据分析可以做出更好的产品和服务。
欢迎交流:新浪微博@市中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