估值10亿的91金融:如何在BAT及传统金融巨头的夹击下保持领先
2014-07-02 07:58

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91金融7月1日宣布完成B轮融资,金额约为2亿元人民币,估值约为10亿元人民币。2013年,可谓互联网金融元年。这一年,阿里

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91金融7月1日宣布完成B轮融资,金额约为2亿元人民币,估值约为10亿元人民币。2013年,可谓互联网金融元年。这一年,阿里巴巴推出的“余额宝”在金融领域掀起一阵巨浪;接着,百度跟进的“百度百发”理财产品亦引起轰动。IT巨头的举动,印证了互联网金融的巨大空间。而先行的91金融则已在这个领域默默根植三年。目前,91金融服务超过200万用户,交易量接近1000亿元。那么,这所互联网金融公司有什么特殊之处呢?近日,我们采访了CEO许泽玮先生,全面了解91金融创始人许泽玮是怎么闷声跑在了前面呢?

 

以下为许泽玮口述:
 
 
我们的三个历史阶段
 
 
去年下半年开始,互联网金融在余额宝的带领下,迅速爆发。而从创业到现在的3年间,91金融所属的细分行业也被数次“改名”——最初时我们被叫做金融电商,后来被叫做金融大数据,现在我们被叫互联网金融门户。其实,我们做的就一件事,就是服务好中国消费者,让他们安全便捷、专业地获得贷款。
 
 
整个91金融从2011年开始做到现在,一共有两年多时间,将近三年的历史,在整个互联网金融企业里面算是做的比较早的,但是放到金融领域里面还是比较新的一家公司。
 
 
在过往中,我们有三个历史阶段,第一个阶段做的相当于金融信息服务,把消费者提供给金融机构,对金融机构而言相当于通过互联网帮他们卖产品,相当于互联网一个信息平台,相当于中介服务。随着做的时间久了我们对信息的把握更高了,于是我们就上升到第二个业务,就相当于交易服务了。因为我们不只是提供信息,我们也帮助用户完成交易,也是相当于帮助金融机构完成交易,实现定向,定制的产品,当然这些全部通过互联网完成的,这是金融交易的服务,这样的业务我们做到百亿规模。到了第三个阶段,就相当于金融产品的服务,也就是说我们有自己的金融产品。当然我们要联合金融机构一起做这个产品,比如我们的增值宝,比如我们的旺财,是我们联合创新金融机构做的产品。第三项业务我估计保守一点,做十亿,乐观一点做三十亿。这三项业务,第一项我们收益是万分之几,第二项业务收益是千分之几,第三项业务收益是百分之几,因为你对产品的介入层不一样。但是我们能做这个事的原因,都源自于我们对金融数据的理解,相当于我们对大量的数据作为分析,做匹配,做评级,然后再来推产品。
 
 
希望成为互联网上的平安
 
 
从长远来讲,我们希望能够成为互联网上的平安,因为我们做的金融服务对象,是一百万到一千万的人群。普通的老百姓,消费人群很大,但那不需要互联网给他提供理财服务。比较小的人群我们也不做,我们做的是一百万到一千万这个资产规模的群体,这群人是谁呢?是在中国一二线城市有一套房子的这些人。这跟私人银行又不一样,私人银行通常服务的人群叫做可支配财产在一百万美金以上的,相当于他有大量可投资的钱。
 
 
我们服务的群体是他总资产有这么多钱,比如他在北京有套房子,或者他有一百多万可用于理财。我们做的是这样的个人和这样体量的中小企业。这个群体和平安服务的人群是一样的,平安靠保险,包括平安银行和平安证券,服务的的都是这群人。这群人是我们认为他本该享受到金融服务,而事实上没有享受到金融服务的群体,但这个群体到银行还要排队,因为你进不了私人银行的门,在普通银行还要排队,所以我们就通过互联网为这一部分人提供服务。
 
 
我们比平安有优劣势。平安是全牌照都有,这是它的优势,但是它的不足是只能做平安的产品,他们只能和一家平安银行合作。
 
我们91金融可以和很多家银行合作,毕竟是第三方的公司。我们做的相当于不动产融资,对金融机构而言是资产证券化的过程,我们老百姓最大的资产是什么,是房子,我们把你的房子用更高效的金融手段把它流通起来,你的资产证券化,变成钱,你要贷款可以抵押,如果你有钱需要理财可以购买我们的各种理财产品。
 
 
我们希望能够成为通过互联网手段解决金融问题最早的一家公司,尤其在做不动产这一领域里面。互联网金融每一家其实干的不完全一样,对于互联网金融企业,我们是很尊敬的,只不过有的做的是信用贷款,我们做的都是有抵押的。
 
 
91金融选择服务于传统金融机构
 
我有在金融机构工作的经验,也有在互联网公司的经验,我觉得之所以能做91金融这件事也是由这两个经验所决定的。
 
我本人因为家庭原因,我爷爷、爸爸妈妈全都在银行工作所以我的银行经验多一点,但是我个人从业时间大多数是在互联网公司,曾经在搜狐实习,在新浪工作,所以说我能够集聚到这两方面的资源或者基因来做91金融这件事情。
 
 
这么多互联网金融企业,很多采用挑战银行,颠覆银行的思路,像91金融还是选择服务银行,服务金融机构的思路。这个就是因为我金融方面的积累所发挥的作用。就说风险定价本身,它不会因为有了互联网就没有风险,这是不会改变的。但是互联网确实能够引进一些新的模式和标准出来,互联网能加速风险定价的流转速度,比如这个人的风险系数你认可我不认可,传统领域可能很难找到下一个认可它的,而在互联网上可以很容易找到。就是加速资产配置的效率,但是它改变不了风险本身,也改不了投资者对于资金回报的需求本身,这是改变不了的,互联网可以加速资金配置的效率,所以做91金融这个事是结合了互联网的经验和金融领域的经验。
 
 
在整个公司团队方面,我们有互联网公司背景的人才,金融背景进来的人更多,管理层有一半来自于金融机构,而不是互联网公司。从年龄来讲,我们金融机构负责的人的年龄都是70后,都是比较成熟的,并且都是有丰富金融机构从业经验的人,所以对我来讲是两种文化融合在一起。
 
 
我们拥抱金融监管
 
 
我们公司跟所有的监管机构都有直接的沟通管道,并且也愿意参与到监管机构的调研,研究中来,就算他们不研究,我们也愿意把我们的报告提供给他。 我们做的所有事情,都是按照现行已有的规则执行的,比如我们从来没有试图去打破或者突破什么,现在也在努力积极的争取更多的合法牌照,比如我们现在有金融信息服务,资产管理牌照,现在也在努力争取更多的牌照。
 
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大量可能有风险的业务,全部是跟传统的金融机构合作的,并不是我们来完成的,有些我们可能是前台,所以真的涉及到交易的部分还是全部由银行或金融公司完成的。从这四个方面保证了我们的业务是合规的,按照政策来的,我觉得所有的互联网金融企业,你不要躲避监管,一定要努力的拥抱监管,这是我们一直的态度。
 
 
合作胜过竞争,这是大的理念
 
 
金融市场很大,我们当然会有竞争,但大家先把这个市场做好,现在还没有到你死我活的境地。虽然大家存在一定的竞争,但是合作比竞争对大家显然是更有利的局面,另一方面,这个市场上总会有人,有资源的人,或者想模仿的人进入这个市场,这是很正常的,包括传统的金融巨头也会做互联网金融,我觉得现阶段整个市场还是先把市场做大的阶段,所以大家还是合作胜过竞争,这是大的理念。任何一个竞争者只能说把自己做的更快,颠覆性更强,才能处于不败之地,我们现在目前属于领先的地位,我们也只能持续的保持更快。
 
 
但金融有一个特征,一定要考虑到风险,跑的快的不一定是最好的,所以一定要建立在严格的风险控制中。比如我们的旺财业务,所有的贷款,我们都有抵押,我们认为有抵押的比信用贷更好,当然不是说信用贷不好,因为每家公司的风格不一样,有抵押贷款更合理,甚至我们的风险控制标准比银行还要严。所以我们不仅在产品创新上和互联网的逻辑上希望自己走的最快,而且我们在金融风险这块要做的很理性,很稳健。金融是细水长流的行业,不像互联网,尽管我们过去总说这个行业每年呈现出很多倍的增长,但是我觉得从金融角度来讲还是稳健为主。
 
 
我们为什么不要美元基金?
 
 
美元基金曾给我开出一倍的价格,诱惑很大,但我们只能放弃它
 
 
投资方面,我们一开始拿的经纬创投的天使投资,然后经纬创投A轮B轮都投了,A轮的时候是宽带资本领投,经纬跟投的,现在是B轮,领投方为海通证劵直投子公司,然后经纬跟投了,宽带也跟了,所以我们看到,我们历任投资者一直都在跟投,这也说明资本对我们的认可,对团队的认可,对91金融这个事情的认可。
 
 
投资谈判还是很艰难的,因为这里面有很多选择。比如我们拒绝了所有的美元基金,虽然美元更灵活,给的估值也更高,将来还可以在纳斯达克上市,或者说美国上市条件不像国内那么严格,但是我们放弃了所有美元的投资,因为我们认为91金融的业务是服务于中国本土的,美国没有中国的互联网金融这么热,因为美国传统金融服务很好,另一方面,我希望将来上市,我的用户和投资者们是一致的,是一个群体。
 
 
当然不是把所有美元基金拒之门外,我们还是愿意认识这些人,因为可以有一些资源上的合作,但我的选择始终是人民币基金。我们资本的路线希望走的是A股的路线,这也是我们自己的判断,实际今天做出这个选择并说出来,是很艰难的选择,因为美元基金曾给我们开出一倍的价格,诱惑很大,但我们只能放弃它,这个决定是不容易做出的。
 
 
资本选择方面,我们倾向于选择有战略资源的投资人。我们在选择中也可能为了资源牺牲固执等等,但是我们觉得这样值得我们去做。当然这个经验只限于我们,别人有别人的想法。我们现在也充分享受到了这个资源给我们带来的红利,比如有的事儿现在有些团队是没资格做,你做了就违法了,我们做就可以,这些都是因为你有背后资源才行的。
 
 
i黑马点评:
 
 
当下,完成B轮融资的许泽玮意欲打造一家金融业的“天猫”或“沃尔玛”,在网络货架上陈列来自金融机构和自行开发的类企业余额宝等产品,后者意味着91金融在从金融前台向金融更后端冒险。可以说,91金融每一轮业务模式的升级,都伴随着一场VC的打气与兜底,就像行业内经常说到的,互联网金融创业是一场行进中的马拉松,风投择驹下注,现在还很难说谁能够“剩者为王”。
 
[p=23, null, left]i黑马记者:周池

 

整理:文宇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