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能“杀回”高考复读市场:推200元超低价班型
2014-07-02 10:16

2014-07-01 21:54:06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雨佳

多知网7月1日消息,放弃收购铭师堂,几年后的今天,北京新东方优能以另一种方式重回高考复读培训市场。

2014年6月底,优能北京校区打出广告,面向参加2015年高考的复读生、往届生设高考全日制复读课程。其中复读生可享受200元的超低折扣价,共包含10天课程,每天9节课(且含住宿),该班型原价3600元。

低价,是新东方近年来屡试不爽的市场营销策略,在进入一个新市场,或者为了在一个竞争激烈具有战略意义的市场上取得领先之时,新东方都会加大投入,祭出“低价”大旗。实际上,高考复读市场,对新东方而言具有战略意义:除了有稳定的收入,还能够将新东方优能最为强势的高中部,和新东方的18岁以上年龄段的英语培训和留学业务链接起来。

2008年,高考复读,成为新东方上市之后,以并购的方式进入的第一个细分市场。数据显示,2006、2007年两年,在参加全国高考的考生中,往届考生的比例是28%左右,平均人数达到285万人,按照平均每人复读一年花费1万元计算,大概有285亿的市场规模。而且,教育部发文禁止公立学校办复读班,更为培训机构提供了巨大的商机。在这一年,新东方通过并购北京的铭师堂,长春的同文学校进入这个细分市场。如今,武汉、济南、成都等地区的新东方学校,都开设有全日制高考复读业务。

但2012年,由于北京市留学生源增加、高考生源减少等原因,铭师堂业绩不佳,被新东方剥离,11月,在新东方2013财年Q1季度财报会上,新东方CFO 谢东萤解释到:“我们将审核所有的业务种类,剥离我们认为未来没有利润的业务,以改善利润。”据了解,新东方在并购铭师堂的时候,签署了对赌协议,如果铭师堂营收等指标未能达到要求,新东方就会放弃收购。一同被剥离的还有精英英语、CPA业务和明日科技等。

外部收购的路线被封死,优能尝试用自营的方式重返高考复读市场。今夏北京优能的“200元”高考复读班,让外界看到的是,高考人数减少,高考复读市场在一线城市增速逐年放缓的趋势,并没有让新东方放弃北京的高考复读市场。今夏的营销动作,说明了新东方对该业务依旧非常重视。

在K12领域,新东方的“扩张”远多于“收缩”。卸任不久的陈向东曾有如此表述:新东方要“打造一站式的终生教育服务平台”,K12中的各个细分领域,都是新东方的必争之地,无论是大举收购幼儿园(2014财年Q2收购湖南万婴16家幼儿园,内部消息称新东方拟年内收购200家幼儿园),还是重回高考复读市场,都能看出一些发力的端倪。(多知网 王雨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