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itter也要玩电商?社交巨头纷纷电商化
2014-07-02 10:59

i黑马:如何在保证用户数稳步增长的前提下实现变现,是摆在 Twitter 面前的问题,也是投资者关注的焦点。如果 Twitter 真的开始尝试社

i黑马:如何在保证用户数稳步增长的前提下实现变现,是摆在 Twitter 面前的问题,也是投资者关注的焦点。如果 Twitter 真的开始尝试社交电商,那么在未来,与电商进行销售分成将有可能成为其重要的收入来源之一;但如果营销信息在 Twitter 平台上泛滥,用户粘性又或将被削弱。对 Twitter 来说,涉足电商,则是个“不成功,则成仁”的选择。

 

才宣布在全球范围内推出应用推广服务和新计价系统(CPAC)的Twitter又有了新的商业化动作。根据Re/code的报道,Twitter将会与Fancy合作推出“一键购物”功能,这很有可能意味着用户可以直接从推文里购买商品而无需进行页面跳转。

Twitter要做电商导购早已“蓄谋已久”。半年前,Twitter的电商导购原型就已经被Fancy意外泻出。而这次Re/code泄露的截图意味着Twitter将会通过推出“推文内购买(in-tweet purchases)”切入社会化电商平台。与此同时,他们还计划接入第三方支付服务,使得用户无需离开Twitter就可以完成支付。这意味着Twitter想要打造一个完整的购物闭环体验,用户不再需要跳转电商网站来完成整个购物环节。Twitter已经接触了支付创业公司Stripe,这让用户能够直接在Twitter上进行信用卡支付。TechCrunch报道称Twitter也接触了PayPal,但目前尚不清楚PayPal最终是否会出现在合作伙伴名单上。另外,你也不能忘了Twitter的现任董事长兼创始人Jack Dorsey同时也是移动支付公司Square的创始人。

此外,这是Twitter在产品层面上的另一次电商化尝试,而且这次是认真的。此前,Twitter曾经与亚马逊合作,用户在关联账号后,只需要用 #AmazonCart 回复带亚马逊产品链接的推文,就可以将对应的商品添加到购物车。然而,这项服务的推出并不怎么成功,既没有用户用,又没有给Twitter带来收入。

导购并不是Twitter电商化的终点,他们还想要建立一个类似于Square Market那样的电商平台,通过与大型零售商合作来提供电商服务。不过,Twitter所扮演的角色是“店面”,并不打算涉足电商后端。

而实际上,虽然可以算作是微博的“始祖”,但Twitter在商业化的动作却比新浪微博要慢许多。比如微博在6月份已经针对企业用户和个人用户开放微博支付功能,而Twitter的支付系统到现在还未见踪影,尽管他们的董事长兼创始人Jack Dorsey自己就是做移动支付的;微博已经上线了“微博小店”,而Twitter与电商平台Fancy的合作推进了半年却依然没有见到产品。更别说,在社交媒体信息流里面引入这些电商内容对社区氛围的破坏了。

目前,广告仍然是Twitter的最主要收入来源,占据了他们所有收入的九成以上,而数据授权服务只贡献了不到一成的收入,引入电商增加收入纬度算是情理之中。然而不管是电商、广告还是他们今天才推出的应用分发服务,都是以污染用户的时间线为代价来换取收入的,这对用户增长已经赶不上营收增长、人事经历大量变动的Twitter来说,并不见得全是好事。


来源:PingWest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