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汝杰:学习小组成教育O2O的突破点
2014-07-02 15:58

jj

<iframe height="500" src="http://yishizhibo.com/live/1x0o4602mdvf7" width="500"></iframe>3月份教育部印发《2014年教育信息化工作要点》,强调提升“网络学习空间”应用规模,师生开通网络学习空间人数达到1800万,探索利用“网络学习空间”开展教学、学习活动的有效方式,一系列实践使“翻转课堂”这一概念逐渐由民间走向主流。国内继山东济南7所中小学试行“翻转课堂”后,江苏、广东、四川等多省市中小学陆续开始了“翻转课堂”教育试点。而暑期将近,各大教辅机构也亮出基于翻转课堂的“核心利器”,让人们包围于眼花缭乱的概念中。翻转课堂的有效性究竟如何?

首先,要找到翻转课堂有效的学习方式,就要——

换个角度:翻转课堂实际是教育O2O

对于翻转课堂的解读,当前最为准确的当属吴恩达。在其看来,“翻转教室”正是将在线教育和传统教育两方优势结合起来的一种非常科学而高效的教育形态,学生可以自行在家或者任何地方通过网络学完课程、做完练习,然后到一个教室(或发展成熟的广义平台)进行互动。这种Online和Offline的互动以及学习任务的分配,实际上就是O2O模式在教育行业中的应用,而教育O2O的优势在于根据任务的特点,将其分配给最有效的解决渠道,即线上或线下。

不过,教育O2O作为一种依赖于互联网技术的系统,而互联网的核心精神是“协作、平等”,因此教育O2O有效的方式则是协同学习,以学生的需求为中心,充分发挥学生的作用,以协作的方式来完成学习的任务,实现学习即应用的目标。在这个协作学习的过程中,学生知识的学习和经验的积累同时发生,通过对知识的运用来验证其“理论”的有效性,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不但使原有以教师为中心的教育模式发生改变,关键则是让“在线”(24小时)学习成为现实,给学生最大自由。

其次,要实现翻转课堂的教学效果,就要——

翻转起来:协作小组来完成学习任务

可是,通过对现有公开翻转课堂的国内尝试,发现国内尤其公立学校,将翻转课堂理解为:将教学由“教-学”模式变成“学-教”模式,是一种“翻转课堂式教学模式”。如此仅放大了翻转课堂中“教”的作用,仍旧以教师为中心,忽视了翻转过程中“在课堂时间进行协作学习和概念掌握练习”的重构作用,和传统教育没有太大区别,只是将原来的讲课方式换成了视频而已。

根据公开信息来看,现在接近翻转课堂本质的则是最近引人眼球的学大个性化小组课,虽然学大一直是做个性化,但这次其落脚点是“学习小组”。这样就不仅提升了性价比,也使个性化层次化,可以将原本一对一的市场扩大好几倍。借助e学大智能辅导平台,每一位学生的学习情况、学习进度、科目偏重,全部在e学大上清晰可见。e学大数据的高效转化使得老师的管理、教学计划、教学方案等更为精准高效。此外,笔者认为个性化小组课借助互联网技术,减少了教师的管理、学生的沟通成本,其课程价格必然会降低,这样就降低了教育个性化的门槛,有利于让更多的人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

教育O2O的另一种思考:无协同不成功

教育界对“协作”比较陌生,但对“合作”都很熟悉,可是“协作”并不等同于“合作”。合作是基于“共同”、“任务”、“目标”和“分工”,而“协作”是基于“协调”、“配合”和“外部帮助”。比如一个学生要和同学之间实现“合作学习”就要和本班(或本年龄段或本年级)拥有共同学习目标的人组成合作体,不可能与其他年级的人达成合作,而协作学习则是一个学生只要能找到本级阶段在过去的学生数据、学生经验,都能完成这一阶段的学习。

不过在线教育刚刚起步,任何一个机构的在线教育系统所累积的数据都不足以支持学生之间的“协作”学习,现阶段在线教育的小组仍是合作模式,但未来协作学习将成为主流,让我们一起迎接协作时代的到来吧!

教育行业的大网虫;个人微信:Bibo_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