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到杀入Uber老家:中国互联网国际化的第五条道路
2014-07-02 16:56 中国 老家 道路

以往,巨额的人口红利,庞大的本土市场,匮乏的国际经验,都让国内风光无限的中国互联网巨头们只能“窝里横”。包括公认的BAT三巨头(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的国际化业务也鲜见起色。

i黑马:以往,巨额的人口红利,庞大的本土市场,匮乏的国际经验,都让国内风光无限的中国互联网巨头们只能“窝里横”。包括公认的BAT三巨头(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的国际化业务也鲜见起色。现在,越来越多外国人用wechat(微信),狂野崛起的“分享经济”领头羊易到用车更是杀入打车软件始祖Uber老家美国提供服务。他们,正在中国互联网国际化的第五条道路上狂奔。

【易到用车杀入Uber美国老家】

近日,据国外媒体报道,中国最大的智能交通和移动打车服务提供商易到用车(Yongche.com)准备向打车服务公司Uber Technologies(以下简称“Uber”)发起挑战,将进入后者的家乡旧金山和纽约市场。

Uber总部位于旧金山,基于其最新财务数据,该公司目标估值在170亿美元。Uber推出之后取得的成功,在全球引来许多类似的打车服务公司相继出现。易到用车就是全球众多类似打车服务公司之一,它打出的口号是:“随叫随到的专车,此刻就能拥有。无论是都市代步,还是异地出行,易到用车都能够为你提供便捷、轻松、舒适的用车。”

截止目前为止,总部位于北京的易到用车已经在中国内地和香港的74个城市推出了自己的服务,这些城市的用户都可以下载该公司的打车应用。现在,这家中国的打车服务公司准备将自己的业务拓展到美国的这两大城市。

为了区别化自己的服务,易到用车将提供会说中国普通话的驾驶员,以便前往纽约最近机场肯尼迪机场(John F. Kennedy International Airport)的中国旅行者能够在没有语言障碍的情况下顺利到达目的地。

“易到用车在中国无疑是一家顶级的运营商,其产品对于中国消费者来说是量身定做的,”艾瑞咨询集团(IResearch Consulting Group.)分析师Danny Yang表示,“他们在海外可能会面临困难,其中包括受到各种监管政策的约束和来自传统出租车业务运营者的反对。”

【中国人的“国际旅行+中文司机”】

然而,市场需求如此强劲,如果担心监管和外国市场业者反对,那么就永远不可能国际化。在这一点上,易到用车创办人周航显示了其非凡的国际视野和勇气。在过去四年创业中,这恰恰是易到用车的最大优势。

令人意外的是,易到用车没有亦步亦趋“在美国市场提供美式服务”,而是将自身服务与OTA做了深度结合,这是一个真正的亮点。

“大多数中国人不会说英语,在他们到达其它国家时与当地驾驶员沟通困难,”周航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在美国和其它地方将有会说中文的驾驶员,以更方便用户出行。”

在线旅游行业简称OTA(online travel agency),过去几十年,随着中国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国民消费不断升级。与此同时,中国互联网也高速发展,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市场。两大因素叠加,推动OTA行业一路成长,并且丝毫看不到见顶迹象。中国人正在走向全世界,与OTA配套下游的用车服务蕴育着广阔的商机。

请允许我强调一下:易到用车的战略投资者正是中国OTA领头羊携程!去年12月,携程宣布6000万美元投资易到用车,投资后携程在包括机票、酒店、火车票、度假等全线产品中推荐、捆绑易到用车产品,并全面为易到开通服务城市加速。这是美国Uber都没有做到的深度整合。

现在,易到又将“OTA+出行用车”这种模式用到了美国。周航对这一服务的未来充满信心,因为去年中国出国旅游人数达到近1亿,他预计自己公司估值在两年内将达到Uber的水平。

【互联网国际化的第五条道路】

也许,超越易到进军美国市场本身意义的是,中国互联网公司真正找到了一个接地气的国际化之路。

现在,中国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们的移动互联网发展甚至超过了美国,也诞生了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这样的世界级互联网公司。以上周五股市收盘价计算,全球第一大互联网公司是搜索引擎Google,3919亿美金,第二大是Facebook,1735亿美金,第三大是购物网站亚马逊,1494亿美金,第四大是腾讯,1400亿美金。即将8月赴美上市、打破史上互联网公司IPO募资记录的阿里巴巴估值在1500亿美金左右。在我看来,阿里巴巴超过亚马逊、腾讯超过Facebook(不要忘了微信商业化的惊人潜力)只是时间问题。同时,并列三巨头的百度在移动上已经打开局面,大数据布局更是超前,也有很强的增长潜力。

然而,我们的国际化道路却举步维艰。我盘点了一下,大约有四种方式:

第一种,按照正常的美国互联网公司经验,是在国外设立一个分公司,模式全部copy总部。就像百度在日本设立分公司,进行日文搜索引擎的开发和服务。

第二种,以中国的商品为核心,利用互联网渠道优势结合本地采购以面向当地市场服务。就京东为例,正在与中国相邻的国家,采用自营方式控制产品质量,服务俄罗斯、东南亚等市场用户;对于欧美市场,仅通过跨境贸易方式进行渗透。

第三种,根据中国互联网的成功经验,试图将中国公司的“微创新”结合当地市场做深度开发。以UC浏览器为例,就将手机浏览器的导流模式直接在印度等第三世界国家推广。

第四种,直接通过收购和投资,控制当地市场具备一定优势的本土公司,再通过该公司与中国业务深度结合。譬如,阿里巴巴全资收购了美国电子商务SaaS提供商Vendio Services,并启动了Aliexpress与Vendio的市场对接和整合工作。

现在,第五条道路正在诞生,它就是实实在在地围绕走出国门的中国用户真实需求,去提供国际化的服务。譬如微信,中国人走到哪儿都需要和亲友联系、分享,同时也希望通过微信方便地享受当地旅行服务,那么当地旅游业的外国人自然用微信的就越来越多了!易到用车,向满世界旅行、做生意的中国人提供中文司机服务,也是一个道理。再比如,旅游社交互助也是一个实在需求,刚刚成立的“无期途行”就被投资追捧。

随着中国不断国际化和出行人数长期增长,这条路,极有可能是一条接地气的康庄大道。(文章来源:王冠雄)

结束语:

风起于青萍之末,止于草莽之间。

以前中国互联网公司并未真正走出国门,现在国内市场增长红利已明显放缓,需要提前国际化布局。但步子不能太大,否则会扯着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