驴妈妈创始人洪清华:在线旅游一定要清楚不干什么
2014-07-03 10:00 驴妈妈 洪清华

互联网,尤其是无线互联网正以摧枯拉朽之势于每一天、每一时、每一地演绎着颠覆与新生。驴妈妈创始人洪清华认为,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到来,基于新产品、新需求、新技术和用户体验导向的破坏性创新仍然有可能形成对巨头的颠覆。

互联网,尤其是无线互联网正以摧枯拉朽之势于每一天、每一时、每一地演绎着颠覆与新生。驴妈妈创始人洪清华认为,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到来,基于新产品、新需求、新技术和用户体验导向的破坏性创新仍然有可能形成对巨头的颠覆。作为追赶者,要有鲜明的用户导向,要从客户体验出发,以产品为核心,以游客为中心,再回头考虑技术上的可行性。


 

这是个变革的时代,要谈当代的商业社会,一定要了解我们身处的时代背景。

互联网,尤其是无线互联网正以摧枯拉朽之势于每一天、每一时、每一地演绎着颠覆与新生。可以说,在当今商业社会,一切都将互联网化,而随着这场变革从根基上改变了人与人的关联本质和关联形态,一切品牌都将人格化。互联网最大价值不在于它本身的工具价值,而是它对传统行业的改造及价值挖掘。

今天的企业可以凭一款产品横空出世独霸天下,以产品来颠覆,将成为商业生态里的常态。农业时代,以家庭为中心;工业时代,以企业为中心;互联网时代,是去中心化。所谓去中心化,就是公司变轻,团队变小,层级变少,管理变淡……彻底的“人即公司”化。公司边界被打破,出现生物型组织,社群将成为新的连接方式。现代企业更替加快,方生方死,产品生命周期越来越短。我们都很有危机感。

中国旅游业的提速发展就是这十来年的事,但在在线旅游日益凸显核心地位的这一两年,变化巨大,传统组织体系下的跟团旅游正被越来越多的游客抛弃,而在线旅游又因其成熟度让一部分游客感觉“坑爹”。如何改造传统,平衡传统与创新的关系?我们和无数互联网创业者一样,正在上下求索。

中国在线旅游增长迅猛,但渗透率很低,目前在线渗透率仅8.6%左右,还是以机票和酒店为主,但其盈利门槛在不断提高。2013年,艺龙佣金超过10亿元,可是亏损加大,即使去哪儿,也有1.87亿元亏损。

而在线旅游各大体系下,又有着不同的态势。

机票、酒店机会已微,但休闲度假领域的产业集中度仍然很低,细分市场依然有极大发展空间。如驴妈妈在全国率先开拓的景区门票在线分销和目的地自由行业务,虽然已经耕耘5年多,每年保持数倍增长,但加上其他跟随着开展该业务的企业,总量在整个景区门票预订市场中的占比还不到3%,要知道,2013年这个市场的收入在1400亿元左右。

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到来,基于新产品、新需求、新技术和用户体验导向的破坏性创新还是有可能形成对巨头的颠覆。

互联网带来了整个社会生态的变化,在这场划时代的变革中,不变的是旅游的本质,变化的是在创意、产品、服务环节更人性化、体验更好。游客在个性化、特色化、定制化方面的需求越来越多。对旅游业本身来说,在信息获取、旅游交互体验、旅游商业模式方面变化很大。旅游产业传统的四化:市场化、产业化、集约化、规模化,逐渐要变成新四化:信息化、品牌化、网络化、均衡化。以前以生产为中心的B2C模式将逐渐转变以游客为中心的C2B模式。

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旅游业必然保持高速增长,旅客散客化和个性化需求不断加大的趋势越来越明确,游客对信息技术的依赖性更强,对旅游品质的要求更高。大众休闲旅游时代即将来临,从纯景点观光旅游,逐渐进入无景点休闲旅游,基于移动通信和互联网技术的旅游商业形态会慢慢占据主导地位。

2013年,中国在线旅游市场交易规模2204亿元,预计2017年将达到4650亿元,但中国OTA市场目前营收只有117亿元,空间还很大。在线旅游增长主要取决于在线机票、酒店和休闲度假业务三大板块的增长。现在在线机票预订的渗透率已经很高,机会较小;度假酒店、休闲度假市场预订业务将迎来爆发增长;在线租车、在线旅游购物、特色餐饮服务也将成为新增长点。

作为追赶者,要有鲜明的用户导向,要从客户体验出发,以产品为核心,以游客为中心,再回头考虑技术上的可行性。维护用户关系的思维模式也要系统性转变,要重新审视“粉丝”的力量,我们不得不承认“没有粉丝的品牌没有未来”。

今天的商业生态,羊后面有狼,狼后面有虎,虎的后面还有外星人。我们最大的敌人不一定是同一个价值网中看得见的竞争对手,颠覆者往往是你不知道的价值网中的天外来客,用你根本无法抵抗的武器轻易颠覆了你。毁灭你,与你无关。

面对不确定的破坏性或颠覆式创新,专家的预测往往是错误的,公司最初的战略也往往是错误的。不止我们,整个商业社会都要不断根据环境变化,构筑自己独特的价值网和竞争优势。颠覆者让人防不胜防,主动进攻才是最好的防守。

今天公司的战略不再仅仅像韦尔奇说的:战略是对未来如何竞争做出的清晰选择。今天变化太快了,还没等到未来也许你就没了,所以我们需要专注于当下关切的核心价值,持续聚焦,发现和孕育更大的商机,而不是在多元化中去捕捉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