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猪短租陈驰:做P2P短租行业敢吃螃蟹的人
2014-07-03 10:13 小猪短租 陈驰 P2P租车

与蚂蚁短租、途家网不同之处是,小猪短租选择用P2P模式坚守短租市场,通过种子房东的方式逐步扩大和培育市场,打造安全保障体系,收取交易佣金。陈驰认为他们既有对互联网全局的把控,也有做线下脏活累活的能力,互联网创业公司其实并没有捷径。

6月18日,小猪短租宣布完成B轮1500万美元融资。随着分享经济在中国的盛行,一大批P2P模式的企业兴起——他们看到的是中国巨大市场中尚未成型的分享经济所隐藏的价值。

与蚂蚁短租、途家网不同之处是,小猪短租选择用P2P模式坚守短租市场,通过种子房东的方式逐步扩大和培育市场,打造安全保障体系,收取交易佣金。

从医生到互联网公司高管再到创业者,创始人陈驰认为他们既有对互联网全局的把控,也有做线下脏活累活的能力,互联网创业公司其实并没有捷径。
 



(小猪短租CEO陈驰)

从营销到互联网
 

妇产科医生出身的陈驰之前和互联网关系并不大,包括后来进入3721、奇虎,更多的是偏营销端,负责互联网产品的销售、渠道拓展、管理和培训,“因为营销上面有一套体系可以放到互联网公司里面”。

在奇虎,陈驰经历了一个创业公司从无到有的摸索过程,并参与到产品的规划中去。他开始从销售端去了解互联网、去看产品的使用价值等,但是由于360的产品当时并未成熟,陈驰和王连涛觉得在里面并不能找到自己的价值,所以选择了先后离开。

从奇虎离开,陈驰进入到酷讯。虽然刚开始仍然负责销售端,但陈驰开始更多的参与到产品的改进和完善里去,并学会真正从产品端、用户端看整个行业,对整个互联网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这段经历陈驰认为对他影响很大——它教会陈驰既能够用全局、动态的方式审视全局,但在面临、解决具体问题时,又需要有人做比较强的线下工作,“手和脚都踩在脏水里面”。

在酷讯工作过一段时间后,陈驰看到互联网有太多机会开始冒出来,在酷讯被收购后,之前分管酒店事业部的陈驰收到赶集网的邀请,启动了赶集网的内部创业项目蚂蚁短租。

但仅仅半年,陈驰还是选择了离开蚂蚁短租。提及原因,陈驰认为蚂蚁短租很难让他们践行P2P的短租模式,而是更多的用短租房东、酒店式公寓作为权宜之计。这是他们不愿意做的事情。
 

真正敢吃螃蟹的人
 

小猪短租从创立之初,陈驰就本着Airbnb的模式去做——寻找个人房东把沙发、卧室拿来做分享,他们尝试用真正的P2P模式去改造短租行业,希望能给用户带来家一样的体验。

“我们的竞争对手并没有真正去做P2P这种模式,他们绕开了这个领域。”陈驰说。

这也由此导致小猪短租在开始时难度很高,因为和现实环境的差异度太大,没有房源也没有用户。于是最开始他们通过自己的人际关系,让员工、家人、同学作为种子房东,用户则来源于百度和达成战略合作的58同城。

用户需要培育、外部没有一个大的信用体系可以使用,陈驰由种子房东和初期用户的反馈去逐步构建和完善产品,逐步添加身份证校验、财产保险、房东认证等,通过社交关系进行传播。

“创新如果和传统的矛盾巨大时,传播速度是巨慢的”。陈驰认为小猪短租早期的用户都是真正敢吃螃蟹的人。

但在陈驰看来,分享经济最大的动力其实是经济动力。房东之所以愿意成为租客,因为有经济学的动力在里面,有一个巨大的经济模型在里面。通过短租,房东可以把闲置的房间和房源变成收入,并用互联网的模式解决信息和交易的障碍。
 

短租行业仍在早期发展阶段
 

目前小猪短租有2000个左右的房东及13个重点城市,主要还是通过社交关系和早期追随者去影响和开拓房东市场。这个业务的链条相对较长——从找到种子房东、房源发布、房客入驻、体验,中间还会涉及到大量的沟通。

所以,在陈驰看来,小猪短租仍然处在一个种子用户和早期追随者的初期阶段。

“我们不着急,真的不着急”,陈驰说。他觉得现在这个速度非常符合他们的逻辑,他希望小猪可以去慢慢的去发展,做好用户体验。

到目前为止,国内公司基本上都已经放弃了P2P的短租模式,而Airbnb的入华在陈驰看来是一件好事儿,因为可以用更强的品牌和资金去塑造市场,一起把这块儿蛋糕做起来。

“我们其实很孤独,因为很多人仍然在怀疑这件事儿在中国做不做的起来。”拿了B轮融资后,陈驰依然保持很强的危机感。

医生的职业赋予了他两种性格——乐观主义和悲观主义。乐观主义让他去相信在变量达到的时候,市场会逐渐变好,悲观主义则让他毫不掩饰的看到小猪目前仍然只拥有不足2000人房东的小市场,有许多问题需要去面对和解决。

当然,整个市场在逐渐扩大和变好。小猪的客单价从100出头逐渐接近200、整租的需求变得越来越多、房源也由比较廉价的合租变为更好的房源。典型的用户需求也被逐渐发掘,过渡性的住宿需求需要得到满足,这个时间相对天数较长,更需要家一样的住宿环境。

相比早期的用户来源,目前有70%的用户直接通过小猪短租直接使用,用户由好的体验形成好的口碑,并由此形成良好的循环。“互联网公司没有什么捷径。“陈驰最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