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网贷黄牛”凶猛,温州贷受市场热捧
2014-07-04 11:33 黄牛 温州贷款

P2P网贷平台——温州贷,在过去一年中的表现相当惹眼。据网贷之家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12月31日,平台去年一年的交易量达74 7亿元,总借款标数为92696笔。温州贷的发展势头依然激进,截至今年5月31日,在一个月里成交量达到了9 32亿,借款标达到14328笔。

P2P网贷平台——温州贷,在过去一年中的表现相当惹眼。据网贷之家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12月31日,平台去年一年的交易量达74.7亿元,总借款标数为92696笔。温州贷的发展势头依然激进,截至今年5月31日,在一个月里成交量达到了9.32亿,借款标达到14328笔。“网贷黄牛”早已是业内公开的秘密,它是一种中间群体,言简意赅的说就是一个资金市场的投机者,他们找投资人套取低利率资金,再高息转贷他人,赚取中间利息差。i黑马认为这就是一个周瑜打黄盖的故事,投资人,贷款人都知道就是这么一回事,既然业内三方都已经默默认同了这个模式,不火简直是天理不容。




据网贷之家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12月31日,温州贷平台去年一年的交易量达74.7亿元,总借款标数为92696笔,远远领先于它的竞争对手们。同样,根据月度数据,截至今年5月31日,温州贷在过去的一个月里成交量达到了9.32亿,仅一个月的借款标就达到了14328笔。


这也意味着,同时期内,投资者在温州贷平台上发布的借款标数,以及每一笔的单笔成交规模,都远远大于其他平台。


公开的秘密:“净值标”和“网贷黄牛”


P2P网贷平台最大的功能,无非就是给人们提供了一个较为方便的“投资和贷款”的交易平台,并且不受地理条件约束。


根据温州贷的网站资料显示,需要贷款者可发布五种不同形式的“借款标”进行筹资,包括“给力标”、“信用标”、“净值标”、“秒还标”、“流转标”五个种类。同时,手中有资金的投资者只需通过投标来进行投资,从而获得利息收入。


但当记者点击进入“我要投资”页面时,发现该平台几乎所有正在招标中的借款标,都是按天借款的短期“净值标”。每一笔后面都是标有“净”和“天”字。


“温州贷之所以有那么大的交易量,肯定和净值标、黄牛标有很大关系。”一位P2P行业资深分析师对理财周报记者表示。


根据温州贷网站对净值标的介绍:净值标显示标记为“净”,允许发布的最大金额为净资产减去代收利息,净资产负数、0、500元以下金额不能发标,可以循环借款,但用户提现将受到限制。它是黄牛标的初始形态,未来温州贷将择机推出净值借款标手续费,利息等方面进行更新改革。


如果客户净资产大于借款金额,温州贷允许发布净值借款标用于临时周转。它是一种相对安全系数很高的借款标,因此利率方面可能比较低,适合资金黄牛,用户可以借助此标放大自己的投资杠杆。


“简单来说,净值标就是已经在平台上借出资金的人,可以用这个作为变相的担保,发布借款标,当然这个借款利率就相对要低一点。”某P2P资深投资人黄先生(化名)对理财周报记者表示。


“但其实真正的高手,是‘网贷黄牛’,”黄先生称,“‘网贷黄牛’是一种中间群体,简单地说就是收投资者的钱,套取到低利率资金后,再高息转贷他人,赚取利息差。资金比较大的黄牛,能抢到利率高的借款标,就像抢火车票或者抢小米手机一样。行情最好的时候,发生在春节前后,和三月份,有人一天就能赚几千块。”


根据记者从多方获得的了解,“网贷黄牛”早已是业内公开的秘密,既能受到投资者欢迎,又能得到平台的默认。


黄先生表示:“理论上,平台是可赚钱的,两边收取手续费。基本上,我们不关心谁借钱,只关心平台会不会倒闭。到期还不了的话,有平台垫付,保本保息。”


短期“净值标”受热捧,业内褒贬不一


据理财周报记者了解,P2P行业从业人员、业内人士、以及第三方分析机构却对“净值标”及“黄牛标”的态度褒贬不一。


有支持者认为其是一种金融创新,可以盘活资金,也可以缓解短期资金不足的燃眉之急。此外,还有分析人士认为,温州贷作为投资者短期“黄牛标”的首选,已经成为了大众心目中的一个象征性符号,并认为这也是令温州贷成交量一直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


网贷之家CEO徐红伟也曾公开表示:“那些没有重视净值标的人还没有认识到净值标的好处。”


而另一位资深投资者则向记者表达了担忧:“大多数网贷平台,都是借A还B,赶在泡沫破裂之前撤出来就可以了。亏钱的人,都是接最后一棒的人。大家都是摸着石头过河,抱着侥幸心理,希望别踩雷。所以,都只敢玩短线。”


黄先生解释称,这也是为什么温州贷的“短期标”那么受热捧的原因。


某些P2P业内人士向记者表达相同的担忧:“网贷黄牛这一群体,目前在业内是一种默认的状态。但这种高杠杆的操作,不但加大了投资风险,还会导致一些个体投资者无法抢到高利率的借款标。”


该业内人士向记者算了一笔账,假设投资人先用1万元投资于普通借款标,投资利率为15%,便可以10%的偏低的利率发布9000元左右的净值标,从中获取价差。而“网贷黄牛”则更加可以集中资金优势,去抢高利率的借款标。何况这一操作过程还可以反复循环进行。


“信用卡充值通道”


资深投资人黄先生同时也认为,温州贷成交量高歌猛进的原因,除了“黄牛标”之外,也是由于该平台,是信用卡用户最活跃的地方。


理财周报记者了解到,一般情况下,信用卡的还款周期多在50天左右。投资者若利用信用卡进行网贷投资,到期收回本金和利息后,还完信用卡账单,剩下的利息就全部归投资者所用。这样的操作,往往更加青睐低于50天的“短期标”活跃的平台。


而主打“短期贷款”的温州贷则更加满足了这一特点。


“全国信用卡用户有那么多,人人都想无本套利。或许等信用卡通道关闭的那一天,也就是平台遇到风险的那一天。投资者一旦开始撤走,这个循环就无法继续。”


据了解,由于网贷平台充值和提现手续费远低于银行,导致部分信用卡用户对套现投资趋之若鹜。虽然某些平台规定充值资金必须再投资,到期回收后才能取现。但仍有许多平台希望通过这种行为吸引更多客户。


但众所周知,信用卡如使用不合理,同样将面临种种危险。如偿付风险、额度调低风险、信用风险、甚至是法律风险等。


早在2013年,央行就曾对此表态,下发了《支付业务风险提示——加大审核力度,提高管理水平,防范网络信贷平台风险》,要求商业银行、支付机构加强网络信贷平台管理,采取有效措施防范信用卡透支资金用于网络信贷。但目前看来,这些行业规范性文件并没起到相应的作用。


理财周报记者致电温州贷总部,试图与该公司市场公关部门取得联系,但得到回应是:“最近两个月有各种各样的媒体联系过我们,但我们不需要推广。”


长期以来,温州这座城市一直被视为中国民间借贷的发源地,在众多投资者眼中颇具象征意义。


同样,虽然温州贷的投资人来自全国各地,但由于其“短期净值标”,“黄牛标”等特色在业内流传已久,渐渐形成一个符号,才逐渐吸引到更多的投资者加入这个队伍。正如一位投资人对记者所说:“其实我也不是很懂,看一个广告说温州贷是2013年成交量第一,觉得还挺大的。还听说可以低息借入高息贷出,就过来试一下。”


在利益的驱动下,聪明的投资人和侥幸的心理可以给予一个新兴行业“表面的繁荣”,但是,或许只有公平的制度和法律规范,才能保证这个行业真正实现“长久的发展”。(理财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