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本质新思考:做企业最重要的还是满足客户需求,O2O更多的是讲故事
2014-07-04 13:53 电商 O2O 用户 需求

i黑马分享的这篇文章,寺库网创始人李日学对电商本质进行了新的思考,他认为,企业讲O2O更多的是为了讲故事,而做企业最重要还是满足客户需求、服务好客户。不管是在线上还是线下,用微信还是二维码,都只是一种手段而已,商业的本质并没有那么大的变化。

i黑马分享的这篇文章,寺库网创始人李日学对电商本质进行了新的思考,他认为,企业讲O2O更多的是为了讲故事,而做企业最重要还是满足客户需求、服务好客户。不管是在线上还是线下,用微信还是二维码,都只是一种手段而已,商业的本质并没有那么大的变化。


 

我的观点是,互联网只是我们的一个工具。在网络上消费购物非常方便、高效、可分享,已经是现在一个时代的大趋势。对于我们来说,网络平台对于销售奢侈品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但是仅仅局限于此,我个人是不看好的。

作为定位于消费品领域的服务型企业,最重要的就是做好体验。淘宝出现的时候,针对的是入门级的网购体验,方便、价格低。京东(27.79, -1.17, -4.04%)整个发展,则是促进中国中层阶层的消费,更多是快速。而对于高端消费,一定要有信任有保障,并最终形成体验式的服务,才能留住核心消费群体,保证良性持续发展。

因为在高端消费这一部分,如果只做拼价格的网络销售,对于消费者是不实用的,最终吸引到的可能也不是一些主体高端消费者。另外,这个群体的消费者通常是价格导向,有促销的时候能吸引消费者,没有促销的时候就流失消费者,没有附加值体验的业务模式很难延续。当然,单纯卖奢侈品还会受到货源影响,当公司规模不大的时候,大品牌不会选择这个平台合作销售,即使从海外自己采购一些货品的时候,做完促销就没有了,货源没法延续;如果没卖出去容易压货,这样不可能形成稳定的业务循环和持续发展。

这种情况下,一些同业奢侈品网站就开始做小众品牌的商品,但设计师品牌在中国还没有形成气候,所以它的发展会受到制约。

这也是一个伪命题,虽然有很多商家在谈品牌授权问题,但是我们从来没追求过品牌授权,也从没去谈过这个问题。这其中的原因是,品牌授权以前更多是传统行业在做,例如很多在香港做奢侈品生意的人,一般都是代理商,需要品牌授权同意他在中国内地及香港开店,这些人需要品牌授权。而像新光天地、亚马逊(337.49, 4.64, 1.39%)这些都有奢侈品卖,他们会去谈授权么?不会,因为他们是一个开放性的平台。

这些品牌入驻到平台上,平台提供的是服务。因此,现在的企业要随着时代去调整自己的脚步,我们也希望做平台,提供优质服务。尤其对于卖奢侈品的网站,本身就应该卖的都是正品,不应该存在什么“品牌授权”的概念。

大概因为我是做传统生意而非互联网出身,我对很多企业对O2O的理解不太赞同。他们的理解感觉是线下有个店,线上有个网站就是O2O,而线上和线下完全连接不起来、是不打通的,从用户角度两边的体验也是不一致的。

我个人感觉现在大家对O2O有些误解,比如说微信支付是O2O,说美团网是O2O,但它其实更多是一个促销页面;线上价格便宜的东西,线下却没有好的服务体验。

在我看来理想的O2O,线上线下无论是价格还是服务都应该统一的。包括C2B定制化的概念,都是一种能够享受自己服务的O2O。比如看看苏宁说线上线下同一价格,但是网上销售量很小,就是因为需要打通的环节非常多,说明O2O并不好做,大家还是需要很多努力和投入。

中国很多企业讲O2O是企业融资为了讲故事,因为没办法讲传统企业的故事,也没办法单纯讲电商的故事,就得说一些新概念。

我觉得做企业的人来说,最重要还是满足客户需求、服务好客户。不管是在线上还是线下,用微信还是二维码,都只是一种手段而已,商业的本质并没有那么大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