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租车甩手二手车业务的算盘
2014-07-05 23:29 算盘 二手车 神州

已经提交了ipo申请的目前神州租车在7月份与二手车拍卖网站优信拍大大合作了一把,虽然发布会的主题是合作发力二手车市场,但更确切的说法似乎却是神州租车将旗下的二手车拍卖业务及超过3000家的活跃商户剥离出来一并转让给了优信拍。

已经提交了ipo申请的目前神州租车在7月份与二手车拍卖网站优信拍大大合作了一把,虽然发布会的主题是合作发力二手车市场,但更确切的说法似乎却是神州租车将旗下的二手车拍卖业务及超过3000家的活跃商户剥离出来一并转让给了优信拍。
 
有意思之处也正在这里,除了是国内目前最大的租车企业,仅仅依托于车队本身的规模,神州租车的二手车业务就已经发展成为了继优信拍、车易拍的第三大二手车拍卖平台。


而且,随着神州租车车队规模的进一步扩大,以及车辆更新周期的进一步压缩,神州的二手车业务似乎不愁车源,这也是其与优信拍、车易拍等第三方二手车拍卖平台的最大区别所在。
 
这样看起来,有了神州租车的底子在,神州二手车业务绝对是个旱涝保收的业务。问题在于:为什么临上市了,神州租车却要将这一业务交由第三方的优信拍?
 
我个人认为,很大可能在于神州本身的二手车业务虽然庞大,但处理效率不高,只能寻求更为专业和高效的第三方。
 
根据神州租车披露的招股书显示,神州租车2013年度和2014年第一季度分别处理的二手车数量为9986台和4977台。也就是说,2014年一季度处理的二手车数量就超过2013年全年处理总量的一半以上。
 
另外,目前神州租车的车队更新周期是36个月,为了强化其在租车市场上的竞争能力,未来车队更新周期将进一步压缩到18个月。就意味着神州租车二手车的处理效率需要提升一倍。
 
这很有可能可能超出了神州二手车业务目前的规模处理。目前,神洲二手车业务这块只有3000余客户,远低于优信拍所公布的10000个,所以只能把这块业务甩给更加专业和高效的第三方。
 
从一个层面而言,在竞争日趋激烈的二手车市场,对于二手车源的争夺绝对是制约各大二手车交易平台的重要因素。对于有着二手车来源的神州租车二手车业务而言,凭借这种与生俱来的优势,完全可以通过逐步消化其手里的车源而逐步做大。
 
基于目前国内的二手车交易市场,我们有理由相信神州完全有能力自己消化掉租车市场上淘汰下来的二手车,只是可能因为效率差异,处理的时间比交给第三方慢点而已。
 
神州租车没有选择自行发展二手车业务,而是不惜代价把二手车业务甩给第三方,其目的绝不会是简单地放弃二手车业务。相反,神州租车的意图应该是最大化二手车业务所带来的现金流,加快现金流的流动效率。
 
事实上,二手车业务本身在神州租车的业务体系中的占比也在极速提升。公司二手车销售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从2011年的5.3%增长到2013年的18.3%。从神州租车今年1季度的处理二手车数量超过去年全年的一半这一情况来看,今年二手车业务在神州租车的收入体系中的比重会更大。因此,这一业务不仅关系到租车公司的收入和现金流,还关系到租车公司能否形成完整的商业模式闭环,有了更多的现金流,才有可能更快更新车辆。
 
目前情况下,神州租车与优信拍的合作可谓双赢,对于神州租车来说,借助于更加专业的优信拍的力量,大大提升了二手车的处理能力,加快了现金流的周转效率;而来自神州租车的庞大的二手车源的源源不断的注入,也直接拉开了优信拍与竞争对手的竞争优势。
 
只不过,任何合作都是基于利益,都是为了实现自身利益的最大化。当神州二手车的处理渠道长期集中于某一家时,不能不说这也是一个潜在风险。
 
除非神州租车与优信拍将来会选择在资本上进行合作,否则神州租车急于甩手二手车业务的算盘能否打响还是未知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