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趋势】电视剧上半年大趋势:回归理性与崇尚精品
2014-07-06 08:35 文创 观点 趋势

2014年上半年的电视剧市场,是一个理性回归的市场。通过梳理中国民营电视剧制作公司在卫视频道的播出情况发现,2014年1-6月份的电视剧播出量为11665集,与2013年下半年相比,下降9%,同比下降16% 纵观2012到2014年6月,电视剧市场的半年播出量处于大幅度下滑的态势。

来源:艺恩咨询     作者:宋涛

2014年上半年的电视剧市场,是一个理性回归的市场。通过梳理中国民营电视剧制作公司在卫视频道的播出情况发现,2014年1-6月份的电视剧播出量为11665集,与2013年下半年相比,下降9%,同比下降16%.纵观2012到2014年6月,电视剧市场的半年播出量处于大幅度下滑的态势。究其原因,主要是受到政策与市场两个因素影响。政策方面受到“一剧两星”的影响,导致很多电视剧制作公司比较审慎;市场方面则是受到观众对精品剧的追求,导致电视剧公司纷纷提高电视剧制作成本,降低产量。因此,2014年的上半年也是一个崇尚精品剧的半年。


在2014年上半年卫视频道播出的电视剧中,排名前十的民营公司共播出4487集,占据总播出量的38%,行业集中度很高。在这十大民营电视剧中,华策影视以1176集雄踞卫视频道播出量的榜首,其次是本山传媒712集,新丽传媒653集位居探花,在TOP10排名中表现较为抢眼,成为电视剧市场中上升势头最快的公司。
 

电视剧公司与卫视频道合作特征:多元化+重点频道投放
 

电视剧制作公司除了在卫视频道投放的电视剧总量出现大幅下降之外,在电视剧的播出渠道策略中也出现明显的多样化趋势,播出量最多的华策影视,其卫视投放渠道多达13个,而2014年上半年表现较为突出的新丽传媒,其卫视投放渠道达到11个之多,在十大民营电视剧制作公司中,有8家在卫视播放的渠道超过5个。可见,电视剧制作公司在选择卫视频道投放时,多样化是现阶段的主要特征。
 

在多样化的潜伏之下,各大电视剧制作公司在卫视频道的选择上,也都有其重点合作的对象,例如华策影视在上半年投放渠道最多的是山东卫视,投放3部电视剧;本山传媒的投放重点具有明显的地域色彩,分别在辽宁卫视和黑龙江卫视投放3部电视剧;海润影视的重点合作电视台则是东方卫视,半年内在该台投放2部电视剧。这种重点投放的模式,将会随着“一剧两星”政策的推广进一步发酵,会逐渐成为未来电视剧播放的主要模式。
 

网络电视剧受众的消费需求尚需显性化
 

十大民营电视剧制作公司在电视台的投放量上具备一定的优势,并且其作品在电视台的播出过程中收视率也表现较好。在2014年上半年收视率TOP10的电视剧中,十大民营电视剧制作公司的作品有6部上榜,分别是新丽传媒的《一仆二主》和《大丈夫》,华策影视的《爱情公寓四》,长城影视的《隋唐英雄第三部》,华谊兄弟的《我的儿子是奇葩》以及新文化的《一代枭雄》,但电视剧收视排名第一的则是东阳星瑞出品的《宫锁连城》。
 

但这一现象,在网络播放量TOP10电视剧的榜单中却有所缩水。在网络播放量的TOP10榜单中,十大民营电视剧公司的作品只有5部,而占据榜首的仍是《宫锁连城》,播出量超过28亿次,其次是梦幻星生园的《最美的时光》,广厦文化的《妻子的秘密》则位列探花,而十大民营电视剧制作公司的作品中表现最好的《璀璨人生》,也仅仅排在第五位。
 

通过对比收视率TOP10电视剧和网络播放量TOP10电视剧,我们会发现存在一个比较特殊的现象:两个TOP10的榜单中有4部电视剧是不同的,在网络播放榜中排名第二、三位的《最美的时光》和《妻子的秘密》则均未进入收视榜的前十名。
 

这一现象也说明,中国的电视剧市场划分成了两个消费需求不同的群体,一是电视受众群体,二是网络受众群体。这两个群体在电视剧的选择上具有较大的差异性,其不同的电视剧品味尚待进一步去发掘,差异性尚待显化。也正是出于这一现象,很多新媒体平台推出数量众多的网络自制剧,以迎合规模庞大的网络受众群体。
 

十大民营电视剧制作公司除了在市场份额方面的努力维持之外,必须加大对精品剧的投入力度,特别是处于当今这个以内容为王的电视剧时代,同时电视剧公司也应该加大对电视剧目标受众的研究力度,充分了解电视受众群体和网络受众群体的共性消费行为与差异化的消费需求,如此才能在内容制作中具有比较明确的方向,才能打造出收视率高和网络播放量高的精品电视剧作品。
 

在2014年的电视剧市场中,除了播放量、投放渠道、内容等基本关注点之外,资本市场对文化市场的追逐,也是2014年上半年市场的重要特征变化。在这一现象中,有两家民营电视剧制作公司被推上了风口浪尖,他们分别是海润影视和新丽传媒,二者拥有一个共同的发展战略——上市,不同的是海润影视选择的是借壳上市,新丽传媒则是选择的IPO.
 

【企业研究】海润影视需从大众化路线向精品剧路线过渡
 

2013年海润影视以6.23亿元居于电视剧公司营收排行榜的第三位,而从其2014年上半年的卫视频道播出量来看,其以196集的总量排名全行业第三位,是电视剧行业中的龙头企业。
 

海润影视的主营业务为电视剧作品,2013年的电视剧业务收入达到5.36亿,占全部营业收入的86%,而2012年的占比则是高达100%,预计在2014年的营业收入将达到8.45亿,其中99%为电视剧业务。
 

从其营业收入结构中可以看出,海润影视是现有的电视剧市场中少数以主营电视剧为主的制作公司,其电视剧业务收入,仍然以电视台的播映权销售收入为主,2013年的电视台播映收入占电视剧业务营收的84%,网络版权收入则为16%.从电视剧的单集销售价格来看,2013年的平均单集价格为93万,平均单集利润为18万,相比2012年有较大幅度的下降,其作品大众化路线的产品状况并未有所改善。
 

2014年上半年,海润影视共在6个电视台投放其电视剧作品,其中以东方电视台为重点,投放2部电视剧。其中的《犀利仁师》,虽是上半年的代表作之一,但收视率偏低,在上半年的两大TOP10榜单中,海润影视没有一部作品入围。在网络播放率TOP榜单中,《犀利仁师》以播放量接近15亿次的成绩仅排名第18位。
 

综上来看,虽然海润影视的电视剧产量、营收额度均处于行业领先位置,但是其盈利能力偏低,作品以大众化路线为主,精品剧方面有待提高。海润影视的未来发展重点应该集中在提高电视剧质量方面,特别是在上市之后拥有更为充裕的资金,海润影视应该加大对电视剧受众的研究,充分把握受众的消费需求,有针对性的开发精品电视剧。
 

【企业研究】新丽传媒收入结构较为多样,平均单集利润达51%

在2014年的电视剧市场中,除了海润影视之外,就数新丽传媒最为抢眼,不管是其作品方面,还是在资本运作方面,都有上佳的表现。新丽传媒是以电视剧业务为主,其2013年的电视剧产量达到200集,而其电影业务则是处于一个尝试与辅助的状态,从2010年至今,以每年一部的速度推出,逐渐的建立电影业务体系。
 

从新丽传媒主营的电视剧业务来看,其2013年的电视剧业务收入达到3.77亿,占总营业收入的84.95%.近三年新丽传媒平均单集销售价格一直处于增长状态,从2011年的223万每集增长到了2013年284万每集,而其平均单集利润则是维持在了130万左右,总体盈利能力较高。
 

新丽传媒的电视剧业务收入构成相比于海润传媒更为多样化,其中,电视台播映收入占比最大,为72%,其次是网络版权的收入占23%,广告及其他收入占5%.在2014年上半年,新丽传媒共在11家卫视频道投放了其作品,其中在东方卫视、浙江卫视、北京卫视、山东卫视和天津卫视分别投放2部作品。相比于海润影视,新丽传媒在2014年上半年的作品表现较突出,实现了收视与网络播放的双赢,特别是其作品《一仆二主》和《大丈夫》,在两大TOP10榜单之中均有其名。
 

综上来看,新丽传媒在日常管理和电视剧创作过程中,充分发挥了企业坚持以内容为王的理念,若是新丽传媒IPO成功,势必会获得当今资本市场的青睐,在其精品剧的路线上将会越走越高,未来发展前景十分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