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水“鲨鱼”周鸿祎,悄悄在用什么投资布局包抄BAT?
2014-07-07 08:42 周鸿祎的

作为一家喜欢乱打仗的互联网公司,360的战略布局一直让i黑马看不太懂,但林丰蕾这篇对周鸿祎投资布局分析的文章,似乎可以观察到360的一些战略打法。

作为一家喜欢乱打仗的互联网公司,360的战略布局一直让i黑马看不太懂,但林丰蕾这篇对周鸿祎投资布局分析的文章,似乎可以观察到360的一些战略打法。

没有人比周鸿祎更“自甘下贱”的了——从不承认自己是巨头,甚至都不承认自己是土豪,而是甘居“第三世界”的行列。在BAT们高歌猛进动不动斥资十几亿美刀大并购的当下,周鸿祎和360似乎真的是“穷人”了,因为手上统共就9亿美元现金。

不过,最近频频爆出的几个投资消息显示,360其实一直也没闲着,而其投资的逻辑无非以下三点:布局,拉关系、赚钱,当然很多时候,这三点是交融在一起的。而360的投资风格较BAT们相比也是“抠门”,投资金额通常不会超过几千万美金。

为毛这么说呢?来看看我们的分析。

1,公司做大了,手上有钱了,就得为未来打算啊,布局不可少,对于360来说,现在看起来有两个策略,一是360公司自己投资部去投资,一是周鸿祎个人的投资。

360公司名义的投资有很多,有线人说,360目前在互联网上秘密投资或入股的公司已超过50家(真实的数字可能更多),涉及智能硬件、视频基础服务、互联网精准营销、社交、电视游戏等多个领域,金额一般几百万美金甚至更少。

周鸿祎个人的投资也很多,这是周本人从多年前就开始的习惯,比如众所周知他对PP助手、迅雷等的投资,有些业务已经与360的业务结合,有些投资项目早已套现收益颇丰。现在对于一些早期的、熟人的项目,周鸿祎仍然会进行个人的投资。

2,今年,360投资的核心重点是包括广告、客厅。

今年5月,360收购了互联网广告公司MediaV,这标志着其在广告领域的布局。

据线人称,周鸿祎本人对客厅极为重视,因此360的很多投资也围绕这一领域展开,安卓电视游戏研发团队、具有核心技术的视频基础服务提供商以及与此有关的广告营销公司都是360的投资重点。目前这类项目占据360投资总数量的50%以上。

根据我们得到的消息,360秘密投资了云图TV这样的基础视频服务商以及OTT TV“我播”,结盟乐视,还和9158眉来眼去,入股了9158重要的秀场业务。与此同时,周鸿祎也将创新硬件的投资提到了相当的高度,据说已经和国内多家创新硬件的公司洽谈过,这也是他客厅战略的重要一部分。

当然了,除了上述两个核心投资方向外,360在安全、O2O、游戏领域也在进行一些投资,广撒网,补短板。

3,除了“布局”之外,360的另一个值得注意的投资逻辑便是,广结善缘、抬轿子,顺便赚点钱。

这在最近的几个公司的上市案子中表现的异常突出。最近,360先后买入了几家拟IPO公司的股票:斥资500万美元买入天鸽互动控股有限公司的IPO股票;投入2000万美元入股北京迪信通商贸股份有限公司;斥资1,000万美元参与了地产管理商彩生活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的IPO;去年,360出资1500万美元参与久邦数码的IPO。

360的这些举动不可谓不聪明,首先,这些公司都是与360有业务往来的公司,比如9158与360做秀场、游戏,迪信通有线下分布的传统手机渠道等,在上市之前,作为堂堂美国上市公司的360来抬轿子,这可是面子里子都有了,有助于之后的深度业务合作。另外,作为机构投资者,360拿到的价格也较为优惠,通常来说,赚一笔的可能性是非常大的,这也是一个很好的现在增值渠道。你说聪明不?

4,与BAT的大手笔不同,360的投资风格以“抠门”为主,投资和并购的金额基本不会超过4000万美金。

360也通常不会如BAT一样,寻求控股地位,而通常是进行小份额战略投资,如果是早期投资团队,也只是寻求一票否决权。

这一方面是因为周鸿祎自认“财力不够”,另一方面也是因为他认为整合是个大麻烦。他之前就曾说过:“在互联网行业任何的资产收购中,如果(收购方)团队对这个业务没有深刻理解的话,这个资产很快就会被浪费掉。所以,能不能和对方团队进行整合是我们最重要的考虑。”

事实上,360此前与游久时代团队的整合就不是很成功,最后游久单飞,这可能也导致360对并购的事情不太感冒。

5,360低调投资,很多项目投资后仍保密之极,当然,这也是因为360强敌环伺,不防不行呐。

360投资的这些公司中,很多需要与百度、腾讯、阿里这些公司进行资源置换或广告合作,尤其是百度与腾讯,对360极为仇视,过早暴露投资的这些项目会使这些公司的业务受到影响。

结语:当然了,在BAT们手持巨资、狂飙突进的年代,周鸿祎能否靠其精明、“抠门”、低调地风格最终曲线取胜呢?这个偶们就拭目以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