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生死时速:如何在沉没之前,搭上互联网思维?
2014-07-07 08:59 互联网思维

方洪波掌舵了美的,但是美的的革命才刚刚开始。i黑马在《中企》的这篇文章中,看到了美的对转型的渴望。美的会成功么?i黑马只看到了一些关于术的东西,却看到方洪波对道的理解。或者他在隐藏,或许,美的的危机才刚刚开始。

方洪波掌舵美的已久,但是美的的革命才刚刚开始。i黑马在《中企》的这篇文章中,看到了美的对转型的渴望——会成功么?i黑马只看到了一些方洪波关于术的谈论,却没看到方洪波互联网“道”的理解。或者他在隐藏,或许,美的的危机才刚刚开始。

美的 的恐惧

美的总部一间大会议室内,公司高层围坐一圈,方洪波建议他们读三本书——《大数据时代》、《一网打尽》、《O2O: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商业革命》——“互联网时代来了,你们要好好看看这三本书,看是不是能理解。我看完了,还没有完全理解”。这一天是2013年12月,很快,这些书就出现在所有美的高层办公桌上。

方洪波经常从网上购书。他阅读兴趣广泛,读这些书,目的是要“搞懂互联网”。他觉得这事关美的转型新阶段战略成败。

移动互联网正重塑家电行业,它带来的影响从黑电领域延伸到空调、冰箱、洗衣机等白色家电领域。进入2014年,排名在前列的白电企业都提出了关于智能化战略,美的也位列其中。

多数人还没有来得及消化“总裁推荐读本”。2014年3月,美的集团发布了M-Smart智慧家居战略,计划未来三年在智能家居研发上投入150亿元,围绕空气、水、营养健康、能源四个领域打造智能管家系统,建立美的社区,并推出M-B0X美的智能家居盒子。

不久,公司又宣布与阿里巴巴合作,构建物联网开放平台,以实现家电产品连接对话与远程控制。未来美的产品都将接入这一平台,并计划用三年时间将50%以上空调物联网化。

发布“智慧家居战略”、加速布局智能化,其实是美的始于2011年转型的延续,同样意在调整产品结构、提高高端产品比例,提升利润。

方洪波称今后几年美的将不会再扩大产能,资金主要会投向“看不见的地方”,例如研发、技术、高端人才引进等。

集团总部大楼里现在每天都有许多日本人和韩国人出入。为提高研发能力,美的延揽了许多海外研发人员。通常吸纳一位外国工程师的费用在150万元到200万元,最好的工程师,则要500万元。

毛宏建是战略调整后最大受益者,作为美的集团生活电器事业部研发中心首席专家,他获得了更大空间。过去研发费用与事业部其它费用打包在一起,事业部要增加收入,财务就会减少研发投入。如今则在总支出中先预留研发费用,而且也开始聚焦开发明星产品。毛不必受制于产品研发周期,可以把更多精力放在关于未来产品的研究上。

方洪波认为,所谓互联网思维,最核心就是信息更透明,交易更民主,消费者获得真正话语权。而过去产品是个黑匣子,维权是痛苦博弈——他几次提到了小米,“我们一百个产品要开一百套模具,100个只有27个还不错。但小米只有一套模具,它就成了,它更懂消费者。

关于产品品质标准,过去很多白电企业都打擦边球,低价,质差,但送去国家相关机构检测又没有问题。强调产品意识后,集团从原材料抓起。吴文新说,家用空调事业部现有6个工厂,每个都设有筛选分厂,有300个工人把关,采购供应商原料在上生产线前,要全部在筛选分厂经过检查。每批原料要百分之百通过筛选,才能进生产工厂,过去则采用抽检方式。原料不合格三次,对该供应商采购量无条件减少5%。此后再发现一次,就解除采购合作。

品质整改花费超过9亿元。钢板厚度从0.5增加到0.6,两极管从15根增加到16根;每年模具费从过去的不到两个亿,增加到了6亿,单是投在分离机模具上的资金,就从过去的每台16.8万增加到了300万。

生产线上的工人对此也有体会。左大勇,厨房电器事业部总装部门一条生产线的组长,负责完成所有组建装配,乃至产品最终成型。他发现,原有供应商在800到1000家之间,现在缩减至500家后,配合度反而更好了,损耗也明显减少。据他提供的数字,2011年4月前,损耗在0.4到0.5,现在只有0.02到0.03.。

左大勇负责的一条高端微波炉生产线,2011年前自动化程度几乎为零,全部靠手工操作,生产线两旁摆满了物料,组装一台微波炉大概需要20分钟;转型后,这条生产线的工人减少到31人,组装一台微波炉只要526秒。

经销商也感觉到美的在变化。其北京经销商张武力透露,美的过去推新产品速度特别快,什么都抢第一。但这样容易出现质量问题,还会造成老产品压仓。现在对新品给予经销商准备的时间较长,有的提前半年,先提供一些产品细节,这就使得经销商有时间培训促销员,还能有时间提前把一些老产品处理掉。

“对于库存,过去美的关注更多的是完成提货和回款任务,现在对代理商库存也要求定期通报,经销商出货要扫码,以便于美的能更实时掌握库存情况。而且美的严格要求我们每月10号到15号之间,要把下个月货源需求报出来,具体到每个型号。做得准确无误会给我们一些奖励,如果差距很大,造成不良库存,也会受到惩罚”。张武力说这些要求以前也有,只是执行得并不严格。

不过,如果说今天美的转型已经成功,产品口碑与产品质量能与格力等老对手匹敌,还为时过早,而其在白电行业布局智能家居,也是一条传统家电企业都在探索的黑暗隧道。

方洪波做了一个比喻,这就像开一辆车在高速公路上,要维持120公里的速度,不能刹车,这个时候还准备提速到150公里,突然别人告诉你这条高速公路快要到尽头了,你要赶紧找到另外一条高速公路。

“很难啊”,他自述每天都生活在恐惧之中,“美的发展到今天,风险每天都在,我真的有恐惧感。不是恐惧完不成目标,也不是恐惧这个位置能不能坐得下去。而是因为在这个时代,踏错一步,一失足成千古恨。”

美的 的互联网思维

CE:移动互联网会重组制造业的全部生产要素,面对这种冲击你感到焦虑吗?

方洪波:如果你不跟上移动互联时代,马上就会死掉的,资本市场也会给你压力。我也在不断地问自己,互联网思维到底是什么?这种改变你要想清楚,就像我们转型一样,不能乱转。

思考之后,现在的我反而很淡定,一点焦虑都没有了。关于互联网思维,人们可以总结10个要点、20个要点,但我觉得只有一点,就是做企业要为消费者提供完美服务,就这么简单。小米手机很成功,如果现在有人再搞一个“大米”手机,恐怕很难忽悠用户了。因为小米对消费者确实很尽心,别人很难模仿。

过去家电的消费者太宽厚了,维权手段效率也很差。现在我们要尽量把产品和服务做完美,这是传统企业拥抱互联网思维的根本。消费者可以24小时提意见,我们则能够随时给人家搞定,搞不定就退货换货。有的管理者问,这样我们得到了什么,我的答案是,得到了信任。

CE:你怎样看待电子商务的冲击?

方洪波:电商是翅膀,美的也公布了去年线上销售的数字,我相信这个数字在白电企业中是最大的,虽然之前,美的从来没说过这个事情,但是数字摆在这儿。现在,我们在强化后台建设,例如美的的物流基础比其他公司好,在全中国主要城市都有大型仓库。未来美的所有产品,无论在哪里,都有统一的仓储管理。比如说在北京,过去是空调一个库,冰箱一个库,洗衣机一个库,小家电一个库,各管各的,现在全部是一个库。这个库不一定是地理上的概念,可能分布在北京几个地方,但管理上是一个,由第三方统一管理。这样调配、配送就方便了,最后一公里则可以交给社会资源做。美的要做的是把信息系统、结算系统、物流系统打通。

未来电商到底在中国是怎样的?我相信没有人能回答清楚,马云也判断不了。现在在美国出现了非常清晰的去中心化趋势,很多品牌自己的电商发展起来。当然国内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家电企业成功地去中心化,既然我们都搞不清楚,就先干,摸着石头过河,边摸边干。

春节后我们注册了一个“美的集团电子商务公司”,去年我们自己没有做电商平台,但在苏宁易购、1号店、易迅等平台的销售额超过了80亿。按照目前的情况,挑战一百亿有希望。外部的渠道我们现在合作都很好,最近我还去拜访了京东,双方也在谈合作。

CE:传统产业触网,你在实践中感觉哪些思维需要摆脱?

方洪波:过去传统家电企业做电商,往往是拿淘汰产品卖,这是短期行为。你不能把电商当成甩库的方式。

企业要从价值链上做一系列调整。以前电饭煲四台一箱,但一个用户怎么能买四台?要一台一个包装。电商对包装要求更高,泡沫要厚一点,纸板也要再厚一点,而用户对颜色、产品设计的要求和在商场里也不一样。

电商方面我们有很大的文章可做。美的现在有一亿多用户,那些需要安装的产品,如空调、洗衣机、热水器都要填客户资料,这是最宝贵的数据。现在每天都会增加几十万个客户,假设建立会员俱乐部,搞几百万会员应该没问题,这样有一些延伸的服务性问题就能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