锤子手机产能不足背后:“倒罗派”和“挺罗派”热议,赢的依旧是老罗
2014-07-07 13:51 锤子 背后 手机

7月5日晚间,锤子科技创始人罗永浩通过微博表示由于产能不足,锤子手机的发售量将受限制。不管“倒罗派”和“挺罗派”怎么说,处在关注重心的老罗,依旧是最后的赢家。

7月5日晚间,锤子科技创始人罗永浩通过微博表示由于产能不足,锤子手机的发售量将受限制。锤子手机Smartisan T1发售首日的发货量不会超过1000部。此前,罗永浩已经宣布Smartisan T1最迟将于7月8日起陆续发货,发售首日的出货量不会超过1000部。罗永浩解释,产能不足是因为手机“做工苛刻”,同时他也把产能和良品率原因指向生厂商富士康的不重视。

按照罗永浩之前给出的数据,Smartisan T1已经有超过20万的消费者预定,以此计算,即使按照最理想的状态一天发售1800部,实现全部发货也需要超过3个月的时间。

值得注意的是,16G版本跟32G版本将不会同时发货,要看生厂商的生产计划。这也就意味着,预定32G版本的用户,可能在几个月内都收不到自己的手机。而罗永浩还承认,有优先购买码的客户将优先拿到手机,而这部分客户有接近8000人。

对于产能不足的原因,老罗在解释产能问题时说,我们是个新厂商,产能爬坡还需要时间。给出的理由是因为锤子手机“做工苛刻”,进而导致生产线上的良品率降低,所以发货量才会减少。

另一方面,他还暗指锤子手机的生产商富士康对锤子手机不够重视,因此造成了锤子手机的产能不足。如果最初的十几万部锤子很快售罄,富士康将为之加开新的生产线。罗永浩对此颇有信心:“这简直是一定的。”

罗永浩微博一发,引来众多网友的热议,口水声一片。罗永浩生来就是个充满争议的人,每件事情都能引来其他人的论战,所以,在这件事情上也冒出了“挺罗派”和“倒罗派”的口水大战。

“倒罗派”简单直接,等着看锤子手机笑话,也有一些行内人士,指出了罗永浩不诚实,简单地将锤子产能不足的原因推给了富士康。

有微博网友称:“我对罗永浩不满的地方就是,他不是昨天才知道产能不足和良品率的问题。既然他想表现自己的诚恳与坦白,为什么要憋到昨天才说?这和雷军有什么区别,又是产能不足,又是排队,又是爬坡,又是每天几百台。”

对于这样的声音,被业界调侃为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的罗永浩倒是表现得很泰然,在回复微博时甚至表示,“不是说辞。人们通常会理解诚恳地说出自己的难处的人,但企业家很少这样,所以我就显得可贵一些。”

在罗永浩将很大一部分责任都推给了富士康这件事情上,也让业内人士惊呼“看不懂,罗永浩在这点上表现得太不聪明了。他不该指责富士康,这种指责反映的不是富士康有问题,而是锤子被产业链弃之。

知乎用户自称是前三星通信研究院硬件工程师“董超”更是评论到:

1、先说日产1000部,最好1800部。要知道在研发阶段为了生产研发用样机的生产量也有每天2000左右,这都不算试生产!试生产阶段更可以达到3000-5000部。目测富士康只给了一条SMD线一条PBA线一条Mainline线而且SMD用一个班PBA用一个班Mainline用一个班其他时间必须给主要机型。

为什么只给这么多?要么是富士康嫌这个机型给的人工费太低,组装难度大,亏本买卖不愿意给生产线,也可能是老罗根本不想生产那么快。

2、再说质量控制。老罗把出货量低的原因归结为良率太低。但是良品率低是研发不到位的最主要表现。研发流程就是提高良品率的过程。不注重研发而把良品率低归结为“我们对产线要求高”绝对是说辞。老罗把良品率低的责任都推给了产线,要知道现代的生产线对于同一批产品的质量一致性控制的很好,检测出的不良一般不是产线的问题,研发的问题更大。

尽管看衰“锤子手机”的网友和评论排山倒海,但罗永浩还是凭借着自己的“情怀”的影响力,赢得了另外一群人的力挺。虎嗅网今天早些时候就发表了一篇名为《不妨给老罗和锤子们多一点时间》的文章,文中称:

“我们已经高喊创新、鼓励创新、包装创新了很多年,但时至今日,似乎我们仍不解创新之真义,又或许我们只解其义,不解其行。”

“我们且不论罗永浩这等毫无手机制造经验的创业者最终能达到什么高度,锤子手机最终能走多远,就算苹果、三星这种已经成功的大企业,面对它们时有发生的创新之举,也应该抱有鼓励与认可的态度,这是最基础的。”

“总而言之,创新需要宽容之水来浇灌,不妨给老罗和锤子们多一点时间。”
 

i黑马觉得,这件事情就像诗里写的“你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大家争的,吵的是热闹,热闹都是老罗的。我们不要忘了,为什么一个搞英语培训的最后能够转型做手机?因为无论评价正负,他始终在人们关注的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