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hit me】欢迎微信进入企业领域
2014-07-07 17:51

最近,关于腾讯即将通过微信进军企业级市场的讨论热火朝天,微信作为移动互联网的巨无霸级应用,它的一举一动都有可能对行业造成震动性的影

最近,关于“腾讯即将通过微信进军企业级市场”的讨论热火朝天,微信作为移动互联网的“巨无霸”级应用,它的一举一动都有可能对行业造成震动性的影响所以,如果腾讯真的通过微信进军企业级市场,那么将为这个市场带来的变化是显而易见的。为此,i黑马推出了【微信hit me】系列,该系列由企业级服务市场的创业公司创始人团队成员供稿,从第一线创业者的视角来和我们分享对“微信企业号”的看法。

本文由齐俊元独家供稿,作者系团队协作软件Teambition创始人、CEO。
 

最近企业服务领域非常热议的一个话题就是:微信或将于近期发布企业信息化功能。很多人的观点是传统OA可能将被快速颠覆。我们打造Teambition的初衷,也是希望革命体验糟糕的传统企业软件,因此希望在这里谈谈我们的看法。

高度抽象而言,企业内的信息流转主要有:创造、传递、处理、管理、再利用。那么我们可以从这个层面来看看微信擅长和不擅长什么。

就企业服务而言,微信不擅长什么

微信不适合面向创作的企业应用场景,原因有两个。其一、手机的屏幕过小,用来呈现复杂的应用逻辑很困难,参考目前Teambition的数据来看,网页端的数据创建总数接近移动端的数十倍,而Teambition的移动端用户评价堪称业界最高。其二、微信中,除核心的聊天部分外,其他功能通常使用内嵌网页应用的形式完成,比如滴滴打车。但我相信除了应急场景,绝大多数的读者会更愿意打开原生的滴滴打车应用。在目前条件下,移动网页应用尚不足以在复杂的应用情景下提供优秀的用户体验。

微信不是最理想的信息处理平台,因为绝大多数的人群的大量工作时间被投入到桌面电脑上,如果将处理过程转移到移动端,一来不方便,二来脱离了常用的其他工具。在这一点上,Teambition 目前网页版的日活跃用户数也达到了移动版的十倍左右。

管理和再利用更不是微信的长项,有多少次你想找到曾经看过的一张照片、一篇文章而找不到的?所以,这两项不必多谈了。

就企业服务而言,微信擅长什么

微信非常适合传递信息,而且在我理解中将是企业信息传递的最佳平台。在我的体验中,微信服务号最好的莫过于银行号和快递号等推送提醒信息的一类。因为第一、微信毋容置疑是国内目前安装量最大的移动应用。第二、微信可以承载富文本格式的复杂消息推送。第三、每一个推送的消息还可以配上一个简单的移动网页应用来针对这条消息进行快速处理。比如,有一个财务申请由某员工提交、快速推送到主管手机并一键通过或驳回。

而由于微信在工作通信场景下的广泛应用,你几乎可以分分钟找到所有的同事、合作伙伴。基于这样的信息推送网络,将能够提升企业信息的传递效率。

因此,我认为微信理想的做法会是

为每一个企业提供一个企业号,所有员工关注该企业号后可以接受到企业内的各类信息推送。而该企业号本身可以开放接入各类企业级服务,由这些服务在各类设备上为企业提供不同的信息服务。或许,微信可以自带提供一些轻量的常用应用,比如审批、签到等,来帮助用户理解企业号的用途并处理基础的企业信息事务。

那么,我们会怎么做

如果我的判断没有问题,Teambition 将会第一时间接入微信企业号、以信息推送和快速处理未切入口,利用微信的大用户量和长在线时间来提高Teambition 的活跃程度,进一步普及Teambition 在项目协作领域的应用。当然,正如我们一直强调地,Teambition 强调易用性和功能性完美结合,只要坚持这一点,不断前行,一定能继续保持高速发展。

总体而言,我认为企业软件市场在过去一二十年几乎一尘不变,必将迎来翻天覆地的革命。作为一款拥有空前用户量、能够强烈传达时代信息的产品,微信将会把这个变革的号角吹响全国,席卷每一个行业。这是任由我们的产品再出色,都不能在短期做到的,而却是实实在在将加速市场进程的。所以最后,非常真诚地道一句,欢迎微信进入企业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