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推广”公测, 腾讯如何在移动端重建广告联盟?
2014-07-07 18:46 广告 联盟

微信公众平台今日推出推广功能的公测版,并规定微信认证的公众帐号可成为广告主,定向投放广告,精准推广自己的服务 。但对流量主的要求则

微信公众平台今日推出推广功能的公测版,并规定微信认证的公众帐号可成为广告主,定向投放广告,精准推广自己的服务 。但对流量主的要求则相对较高,要求流量主的关注用户数10万以上才可申请。
 

此前微信公众平台曾和腾讯广点通共同推出过两次微信推广的内测,参与内测的公众账号采用邀请制,包含数十家自媒体及内容号。据一份内部资料显示,在春节前后10天的第一轮内测期间,已有账号运营者收入过万,其中公众账号“罗辑思维”居首,另外也有公众号10天内收入过千。但此次微信推广开放公测版也打破了此前外界传言的流量主粉丝在500名以上即可申请的传闻,自媒体人靠微信公众平台赚钱的门槛也在进一步增加。

微信推广作为移动互联网上一个新的广告形式,在运营模式上和传统互联网广告巨头Google AdSense类似,但又在广告类型,展示量和点击率等方面有着很大的差别。

1.广告类型

根据微信推广在此前的内测期间的广告内容,我们可以观察到这些广告主要以文字链接为主,基本没有图片或者Flash广告。但我们可以看到,以上的数据还是现实微信广告有着不错的点击率和收益,这一点的原因我们稍后分析。而在全世界的网站上我们几乎都能看到有着Google AdSense标识的广告,这些广告除了文字链接,还有图片、Flash和视频等富媒体形式。

2.展示量

很多使用Google AdSense的网站站长都会抱怨,谷歌的广告基本上是摆设,点击量在几千的页面,可能只会有不到十个人点击广告。但在流量主和广告主的这种“劳资关系”中,流量主的这种苦恼恰恰是广告主最暗自窃喜的地方:他们只需要支付少量的推广费用就能获得大量的展示。而运营过微信公众平台的人应该都知道,微信文章推出后,点击的人数应该不会超过50%,而真正能阅读到最底部的人数就更不容乐观了。所以在微信推广上想靠少量的推广费用获得大量展示量其实是不太可能的。其实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微信广告没有图片、Flash等载体,而采用文本方式了。

3.点击率

Google AdSense的广告主要出现在网页中,而一个网页上的链接一般来说是非常多的,所以用户看到广告后点击的概率是非常低的。而在微信公众平台推送的文章中,一个页面最多只有两个文字链接:文章的原文链接和文字广告链接。在这样一个封闭的系统中,用户看到自己感兴趣的广告之后点击的概率是非常高的。这就是微信推广流量主收益高的原因了。

4.广告相关度

我此前在微信推广上看到过不少广告,但几乎没有一个是我愿意去点击的,因为这些广告我都不感兴趣。倒也不是说我兴趣有多高冷,实在是这些广告都太“广撒网”了。毕竟微信推广还处于一个测试阶段,广告的匹配还只能根据文章的内容和有限的广告主来匹配,而没有考虑到用户。而Google AdSense就在广告匹配上做的很好。如果你在谷歌上搜索过基金、外汇等内容,或者你经常浏览财经网站,那么你就会经常在一些不相关的网站上看到外汇交易的广告——因为Google AdSense不是根据你当前浏览的内容来显示广告的,它会通过你的浏览器cookie和搜索记录来匹配广告。

5.投放门槛

根据微信推广今天发布的公测通知,流量主必须用户在10万以上,而Google AdSense的申请标准是域名年龄在1年以上,网站上没有有违伦理和侵权的内容。但在微信公众平台上,除非有非常优质的内容,否则要想在一年之内获得10万以上粉丝几乎是不可能的。因此,微信推广对于没有长期运作打算的自媒体来说,其实是很难实现盈利的。

由上面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到,相对于Google AdSense,微信推广在点击率上对流量主(也就是内容提供者)比较有利,而在展示量上则对于广告主相对不利。同时,由于微信公众平台最近将微信支付向服务号开放,微信购物已经成为电商从业者新的进军领域,这些电商账号最需要的就是用户。因此微信推广针对微信用户的广告,将会有很大的市场。但微信公众平台毕竟是一个封闭的平台,不同于Google AdSense面向全世界的用户。所以腾讯想要在移动端重建广告联盟还面临着诸多基因上的问题。腾讯应该如何解决这一问题,让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