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永福:移动搜索是所有人的跨界机遇
2014-07-07 19:16 机遇 所有人

i黑马:MIIC移动互联网创新大会2013于7月5-6日在北京香格里拉饭店举行。大会第二天,UC董事长俞永福在移动互联创新大会趋势论坛上发表演讲

i黑马:MIIC移动互联网创新大会2013于7月5-6日在北京香格里拉饭店举行。大会第二天,UC董事长俞永福在移动互联创新大会趋势论坛上发表演讲。本文来自俞永福投稿,以下为演讲内容:
 

“跨界”是个严肃的词,我谈这个很有压力。尤其两三天前,在微博上看到“湘鄂情”改名成了“中科云网”,是因为觉得开饭馆客流量比较大,所以要做大数据吗?开个玩笑,今天现场都是严肃的人,还是从严肃的角度谈跨界。

其实过去几年我一直在尝试跨界,创业之前我做了六年风险投资,过去八年则是在移动互联网创业,目标是力争跟所有投资人比,永福是其中创业还行的,所以跨界还是很好玩的事情。但这个定义很宽,有几个不同的维度能够涉及到跨界。首先从技术角度来讲,两个不同行业的技术如果能够跨界且融合,会产生很多的额外能量;另外我们大部分时候,一般提的跨界是行业之间的跨界;第三种就是市场区域的跨界,比如从中国到全球,也存在大量机遇。

跨界选择的三个标准

我当时在思考跨界时,自己定了一个选择的标准,因为我们现在有在做很多新业务,我认为符合“三个够”的方向或市场就值得跨界去尝试:够大、够慢、够厚。

第一,够大,用户量足够,我们才有折腾空间。

第二,够慢,当进入了一个新的领域时,如果那个市场变化非常之快,其实会给我们构成大量的学习成本。而互联网同仁去学习电商的时候,虽然有很大的挑战,但是传统零售行业的产业变化是偏慢的,有很大的改进空间。

而从另外一个维度看,如果是从传统商业到互联网的时候,在学习互联网的时候就面临一个很大的挑战。因为变化太快,一年前的互联网和今天的互联网是截然不同的,所以学习起来成本就比较高。

第三,够厚。跨界就是要寻找一个新的商业空间,商业空间本身利润或者整体利润要够高。

举个符合这“三够”标准行业的例子。为什么现在大家都去考虑做互联网金融呢?金融产业很典型,足够大、很慢、利润很高,当然得抢,看看现在做互联网金融的,什么样的公司都有。

跨界的三种维度

第一种是技术的跨界,例如移动互联网中的移动搜索。UC自己发展过程中,对跨界到移动搜索则有一些思考和摸索。今天大家在手机上,其实还是在使用PC搜索,需要一段文本,返回文本列表,这过去十年PC搜索的典型产品形式,这样一个搜索在移动互联网有非常明显的局限性。我认为整个移动搜索产业也将会发生很大的变化。

第一,输入和输出越来越多样性,PC搜索,就是文本输入到文本输出;移动搜索,输入是文本、语音、图片或一些其他的传感信息,输出的可能是文本,可能是图片,可能是语音,可能是其它形式。

第二,PC搜索追求的是全,任何一个关键词有几百万个结果,而手机上几百万个结果对大家没有任何价值,在手机上最重要的是准。

第三种是个性化,大家都理解,就不展开了。

本质上来讲,过去十年整个互联网是IT时代,基本上是围绕着文本为主要核心。但未来十年,整个互联网从技术角度在向DT时代演进,所有用文本很难描述的事物都可以用数据进行描述,数据进行组织,数据进行检索。

这将给移动搜索市场带来很大的变数。目前整个中国移动搜索市场,存量用户超过了5亿,每年收入超过400亿人民币,而且过去五年手机上的PC搜索产品变化是非常少的,符合够大、够慢、够厚的标准。反过来说移动搜索绝对是一个巨大的机会。

过去一段时间,很多朋友说永福你做神马搜索,是不是为了跟百度竞争?其实这是错误的说法。整个移动搜索这么大一个市场,存在这么重要的变迁机会,我认为整个移动搜索需要更多的创业者去往这个方向去摸索、打拼。所以这个机会是所有人的机会,相信移动搜索上会有很多的品牌和创新机遇。

第二种跨界,是产业行业之间的跨界,最明显的就是过去两三年很热闹的消费电子、金融这两个领域,一会儿旭东会分享一下在消费电子领域的一些思考,我不多展开了。金融行业有了互联网之后,我觉得人人都是受益者,至少把原来活期存款放到很多“宝宝”里面,比活期存款的利率高很多。

第三种跨界,也是UC很早开始摸索和实践的,就是全球化。2010年UC做了一个很重要的战略决策,就是进军海外市场。到今天为止,UC在全球超过10个国家的市场份额突破了10%。今天在很多国家可能没有几个用户知道谁是百度,谁是腾讯,谁是阿里,但在这些区域市场大家知道一个品牌,叫UC。

所以这是未来所有中国互联网企业走向全球的历史机遇。PC互联网时代,中国企业没有走出去,并不是自己不努力,而是整个PC互联网是美国发展并带领的一个产业,其实整个PC互联网不只是中国,而是没有一家非美国企业取得了全球性的成功。所以说PC互联网时代不是中国企业不努力,而是产业格局没有留空间给我们。但移动互联网绝对是机会,原因很简单,就是美国用户手上玩的东西,比亚洲落后很多。

电子商务是另一个拥有全球化历史机遇的产业。两个维度,第一个就是帮助中国消费者买遍全球,大量用户出国旅游很重要的一个环节是购物,如果能用一种更低成本的方式买遍全球,不用再去任何一个其他国家,相信会是非常庞大的一个机会。我太太跟我出国,肯定有一站是奥特莱斯,可见买遍全球的需求极其之旺盛。

第二个维度就是卖遍全球,把中国生产制造的产品通过电子商务,跨界地分发到国外。所以说我觉得这是一个我不熟悉的、但能够看到的、很兴奋的跨界机会,十年一遇。

最近一段时间感受比较多,因为发生的一些事情,我告诉自己,告诉团队,要不忘初心。未来日子里,UC依然是中国互联网企业创新的力量,也依然希望作为一支开放的力量,跟更多的伙伴合作,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