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和YO一样“无聊”的奇葩聊天应用
2014-07-07 20:39 奇葩

i黑马发现社交工具已经变得越来越奇怪,完全GET不住了。本文来自《社交传》,细数那些无聊到极致的奇葩聊天应用。

i黑马发现社交工具已经变得越来越奇怪,完全GET不住了。本文来自《社交传》,细数那些无聊到极致的奇葩聊天应用。

还记得第一次使用WhatsApp时感叹移动互联网新奇的激动吗?那时,可以通过网络给好友联系人发送信息,省去SMS单独的费用已经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儿了。而在第一次使用陌陌时,发现可以通过这样的方式结识陌生人也是件有趣的事情。而随着越来越多的IM应用和SNS产品的推出,功能上的相互结合,你会发现,比较“正经”的,可开发的功能越来越少了,一些创业公司和新起步的App只能剑走偏锋。不过需求和功能就这么多,要想一些既有趣又有用的功能并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所以,看上起“无聊”的应用就越来越多了。

最简单粗暴的IM:Yo

 

如果说起无聊的应用,Yo应该是近期最突出的一个了。这款单色图标,单一功能的应用却被众多用户追捧使用,也有许多的公司、媒体开始解读Yo的火爆或者分析他的可能性,当然也有人认为这是一款极其无聊的应用,他的火爆将IM应用推向了泡沫的顶端:Yo只能向用户的好友发送“yo”。是的,只能发送yo而已,随时随地,连聊天记录都不会有。App会扫描用户的通讯录,并识别同样安装了Yo的用户。虽然功能简单到了极致,但却在极短的时间内获得了超过50万次的下载,120万美元的投资,甚至IFTTT也增加了对它的支持。

大多数人认为,Yo的火爆来源于人们对于生活的压力,简单的操作反而会带来最直接的感受——只是一条“yo”,就好像点赞,或者动他一下什么的,而这也是Yo最有趣的地方。当然了,它不能解决任何实际性的问题,同样在其他的IM应用中依然可以发yo,所以,这么无聊的应用,如果不作出些新功能,应该不会有用户对它一直感兴趣下去吧?

表情大过一切:Emojli

有些人聊天中特别喜欢发表情,我就是一个,在使用LINE的时候我几乎会尽量用表情代替文字来表达此时的心情。为了满足我这样人的需求,Emojli“特意”屏蔽掉了其他功能,只允许用户发送表情。这款应用还没有正式上架,不过从发布的视频来看,Emojli所能发送的表情也只限于iOS中的表情符号,甚至连用户的名字都得注册成一组表情。现在,Emojli正在开放用户注册用户名,基本上,单个表情早已被抢注完了。

一定没有人相信自己会爱上Emojli,因为如果Yo多多少少还有一些别的IM应用实现不了的地方-仅仅相当于激活了一次通知中心的话,那么Emojli所能干的事情用户无论在短信、邮件、任何的IM中都能实现。但是它最大的趣味在于对方也只能回复一个表情,哪怕是一把刀,也不能回复“你有病吧”之类的话。设想一下,如果Emojli支持群聊,那么一个群里只出现各种各样的表情,也是一个挺“无聊”的事情。

取错名字的陌生人社交:摩擦

 

第一次使用陌生人社交应用的感想说起来不好启齿,相信大部分人搜是在一个个头像照片中寻找好看的、帅气的、香艳的,然后鼓起勇气发去问候。陌生人社交应用的本意是让通过日常生活无法建立联系的用户彼此得到认识的机会,所以陌陌现在都在努力让用户将“从照片中选择香艳的”向“从兴趣中选择相投的”转变。但照片依然不可否认是陌生人社交中吸引人的一大重要元素,只不过对于这样的用户通常是高岭之花,通常发去信息得到回复的几率很低。

摩擦这款App干脆就为这些用户打造了更“保险”的使用方式和场景——送花。通过送花可以让自己的消息置顶,会一直有消息推送,甚至在48小时内没有得到回复花还会送回来,因为花是要钱的……这样的方式普遍存在于二十一世纪开始之初的互联网中,著名的“抢麦”与“送花”方式有着异曲同工之处。难以想象在现在的移动互联网中依然有使用这样方式的应用。不过对于部分用户来说,这种方式或许更加适合他们:摩擦里面存在着众多香艳的照片,这些用户通常会求送花,比起说一些并不擅长的话,直接送花会让用户得到更多的满足感——送的多总会回复吧,而且都是送花,没有“会说话与不会说话”的差别。虽然摩擦很难让用户真正认识一个陌生人,但是他却能直接满足一部分人的需求-或许他们本身也没有想要在现实中认识一个陌生人。

干脆不让你知道在跟谁聊天:几度

从秘密(现在已经改的不知道到底叫什么名字了)开始,似乎利用通讯录的多维度关系建立的IM或者社交应用就被乐此不疲的“制作”出来,用户对于那有一点点关系却又保持着私密性的方式带来的刺激感很是买账。几度也不例外,同样是根据通讯录建立的二度甚至三度关系,不过与秘密不同的是,几度是一款IM App,他会从用户的通讯录开始,匹配多维度关系,然后随机建立聊天界面。但是,无论是谁,聊天都是没有头像、没有用户名、没有资料的形式,退出了聊天界面连聊天记录都不保存。

在试用阶段,我不断反复的想,是有多无聊的人才会去花时间跟一个你不认识、不知道男女、完全没有任何资料的人去聊天,而且这次聊天将不会转化到下一次——不但很好的诠释了互联网的那头不知道是人是狗的说法,也完美的将时间浪费掉了。

不过,不能用自己的生活方式和习惯来衡量别人是判断一款应用的铁则。将整块时间切割成碎片时间、将用户的时间浪费掉已经成为很多App的产品设计理念,因为有太多的用户确实有着很多的无聊的时间,不是每个人都把这些时间利用起来,那么更加无聊的事情就有可能成为他们的选择-反正也是浪费时间,何不找个同样在浪费时间的人来跟自己瞎扯一会呢?而且,既不需要想说些什么,也不用对自己说的话负责-跟秘密一样不用负责。

一对一的专属IM:you&me

属于彼此的专属物品,属于彼此的专属称号,属于彼此的独有记忆……年轻情侣最喜欢的事情就是专属。Between、我只在乎你、Couple,都是为了情路之间设立的应用服务。其实我相信情侣之间一定互相添加了所有的IM与社交网络账号,但他们依然需要一个专属的应用。you&me就是根据这个需求建立起来的,它集合了现在IM应用几乎所有的核心功能-文字、语音、图片、音乐、视频、阅后即焚,照片拼接等等。

相比起前面几款软件,我觉得you&me是最不“无聊”的,他唯一无聊的点就在于这些功能别的IM也都能实现,何必还要单独建立一个呢?不过考虑到情侣,尤其是热恋阶段的情侣来说,没有任何事情是“多余”的。

而you&me还是有很多吸引人的地方:首先,他的UI做的相当好看,通过颜色的拼接设计和加大的字体让整个UI简洁有不显得粗糙。一些细节地方处理的也很有特色,比如对方发过来一张图片,如果对话继续,图片被刷过屏幕之后,这张图片会自动虚化并变成背景,直到下一张图片出现,或者上划查看聊天记录的时候,滚过图片就会自然的切换到上一张。再比如在聊天界面左划会拉出每条信息的发送时间,而信息不能单独删除,或许可以把它认为是对情侣之间每一句话都值得留存的肯定。

另外you&me的阅后即焚其实并非严格意义上的阅后即焚,例如发送了一张照片之后,对方收到的是一个模糊的图片,需要用手指想擦除玻璃上的水汽一样擦除完整清晰的照片,而几秒钟后,这张照片又被蒙上了“水汽”。类似的细节还有很多,全部都是会让情侣之间感到“有趣”的地方。

无论是无聊的Yo,还是“多此一举”的you&me,看上去不合理的功能实际上都可以满足一部分用户的需要,这些需求不是“正经”的IM或者社交应用可以满足的,而需要这些特别的应用来实现。他们可以无法像那些正经应用一样被大众所接受,但是如果根据长尾理论来讲,同样是生活中不能缺少的一部分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