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人说:最了解市场的VC才能发现最好的项目,创业者要学会跟VC互动
2014-07-08 14:18 投资人 创业者

Brian Watson 曾供职于著名风投机构Union Square Ventures(简称 USV)。以投资人的身份,在创投圈摸爬滚打两年后,Brian 写下了自己对于这一行的看法和建议。i黑马分享给大家,供各位创业者和投资人一看。

Brian Watson 曾供职于著名风投机构Union Square Ventures(简称 USV)。以投资人的身份,在创投圈摸爬滚打两年后,Brian 写下了自己对于这一行的看法和建议。i黑马分享给大家,供各位创业者和投资人一看。


 

我在 USV 潜心工作,为的是多学东西,给未来打下基础。在风投机构上班听起来风光,但也有辛酸。我失败过,也成功过。但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周围优秀的人带给我成长。以下是我的个人总结,关于年轻人如何在风投机构生存,USV 如何运营,如何创办一间公司,以及整体的行业趋势。所有的一切,都让我通过全新的视角来看待世界。

关于工作

即使全世界都不屑,你也要坚定自己的眼光。

不要在各种大型活动中浪费时间,除非它们真的能帮你更好地了解市场行情。

管理你所关注的对象。他们的思想会渗透到你的大脑,因此,要确保自己接受的都是有价值的信息。

关注当下。集中精力学习,比囫囵吞枣、匆匆记笔记要高效得多。

你的职责是为公司带来不同的思想和新奇的点子,而不是一味的拉投资。选择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并能贡献自己的独特见解更可贵。

做一个成功的 VC 很简单,只要有足够的信念,“众人皆醉我独醒”。即便不被他人认同,你也要保持眼光独到、坚持己见。

愿望无法被量化,但目标却可以。理论上来讲,有了愿望才能有目标。所以,先设定一个愿望,然后一步步观察它。

发现意外的美好。随机的参与各种会议,看看它们会不会给你意想不到的启发。

不要害怕礼貌的拒绝。如果彼此都觉得并不合适,就别互相浪费时间了。

帮助所投公司招聘靠谱人才,这是提供价值的最高效的办法了。

也许你只打算短期留在一家投资机构,但其他同事却可能是赌上了大把岁月。因此,看待一笔投资时,你问的是这笔生意火不火,而他们关心的则是三五年后的长线发展。

如果你觉得机构应该给某个创业者投资,那么你的角色就像“盗梦空间”的造梦师一样。你要说服其他合伙人,让他们发自内心的认为,这笔投资也符合他们的心愿。因为人们都更青睐自己的想法,而不是被动接受他人的意见。

在公开的情景下做调查,集思广益,借用群众的力量帮你实现各种想法。

VC 正演变成一项服务产业,最了解市场的人才能发现最好的项目。

有效运用资源。你有着各种各样的圈子(朋友、同学、同事、所投资的公司),适当的时候学会向对的人求助。

风投就像看故事。记得每一个有趣的小段子,以及创业者的解决方案,因为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

USV的投资经验教给我...

人们容易受到市场行情的影响,牛市大胆下注,熊市不敢出手。而作为投资人,为了长远的回报,要保持心如止水,守住自己的价格底线,不为市场所动。

你的个人投资清单会不断丰富,时常重新审视自己投资过的项目是个好习惯。

梳理自己的观点,大胆讲出来,并果断实践自己深信不疑的事业。

声誉代表着一切,只为你认为有长期发展前途的项目投资。

如果你的投资理论不能用 140 字一言以蔽之,那么说明你的条条框框太多了。

学会适应在公开环境下讨论你的投资理论。

寻找一个有产品敏锐直觉和同理心的 CEO。

不要再一味对创业者说教,指导他们怎么做;相反,为他们铺一条路,促进他们相互学习。

最好的网络或产品都是先从小众开始,在规模不断扩大后才体现出价值。

数据永远比用户数目更有说服力,避免投资那些边际利润率在下降的公司。比如,一个产品用户数目从 50 增加到 50000,但边际利润率却从 2% 下降到 1.75%,说明这样的公司不值得下注,再多的用户数都不代表一切。

忠于你的合伙人。永远不要忘记,是他们给了你信任,所以你要竭尽所能给予对方支持。

每周都要让整个团队集体碰个头,相互交流,这是促进彼此了解团结的最好方式。

你可以使用蒙特卡罗模拟来预测资本预留(你将为接下来的投资保存多少资本实力)。不过,数据唯有不断更新,才能保证有效,资本分配也是门技术。

不要叫你所投公司去做额外的工作(比如填写内部报告等),除非是对他们有明确价值的事情。

总有那么一个时刻,决定公司价值的不再是用户数目,而是利润增长。

学会选择——少做事,保持注意力集中。

小资本投入能给你带来更多弹性空间,因为每年仅有几个回报达到 10 亿的早期投资机会。当你投出 1.5 亿,并占股 15% 时,你仅仅需要收回 10 亿美元就可以保证回本。而随着你投入的增加,需要的回报也就更多。

在管理投资组合公司时,有一个著名的“1/3, 1/3, 1/3” 原则。换句话说,对待所有投过的公司,要一碗水端平。通常,你会把大把时间花在那些在苦苦挣扎的公司,却对发展良好的公司关注甚少。然而,所有公司的整体实力才能反映出投资机构的声誉。

设立一个更后期的基金,对此前投的最好的公司加倍下注,这对你的早期基金能形成互补——既能为LP提供不一样的风险回报结构,又能为达到更大规模的公司提供额外支持。

关于融资过程

在种子轮融资时,你应该使用标准的 term sheet,并在基本的条款上与各方达成共识,才能把法律费用控制在低水平。

融资是价值与控制权的权衡。

通常来说,一笔成功的风投, 与投资人在创业公司董事会的数目成反比。

当创业者打算融资时,主动向潜在投资人提供简略的每月最新情况介绍,这是与VC互动、保持VC兴趣的好办法。(但在把投资人列入清单时,最好先问一下,否则反而招致反感。)

VC 都没有太多心思和时间听长篇大论,所以PPT 最好都控制在 10-15 页为佳。

如果在Pitch VC 的合作伙伴时,始终是你一个人口若悬河唱独角戏,相信我,这不是好现象。你要做的是,激起他们的兴趣,让他们自己讨论。

建立一个公司

一个好的 CEO 教练能改变太多。至于其他角色,找个靠谱的同辈导师就够了。

好的企业文化就是整个团队的成员感觉可以彻头彻尾得相互依赖。

有效的限制往往能催生创造力。140 字文本让你更有创造性,你的公司也同样能在末路中激发潜能。

对未来有长远的打算。思考两年后公司的模样,两个月后产品的情况,6-12个月后资金/团队的走向,3-6个月后的市场动态。

要敢于同用户分享重要的商业数据。

产品开发和管理的方法有很多。有的公司先设计再编程;有的先写份新闻稿再去做产品;还有的是做完头脑风暴,再去排列产品特征的优先级顺序。每种方法都没有对错之分,选一个适合自己团队的就好。

在团队内部设定一个deadline,并提前把局外人的弹性时间计算在内。切记避免模糊不清的deadline。

A/B 测试比用户测试有效的多,为了保证精确,你可以选择在特定人群中展开测试。人们会说谎,但数据永远真实。

合作意识比追求意见一致更为重要。主动地沟通,设定清晰的KPI,并保持强烈的团队意识。

最牛逼的产品往往是“简单却完美”。为用户提供快捷、轻松、愉悦的体验。

一旦有了核心产品,你的目标就应该是用户增长、商业化,以及,带来幸福感。

规矩不是死的,它们时刻发生着变化。你也许不能制造大事件,却能借势把现有的小事做得更好。所以,看准局势,乘胜追击。

如果你没被“索引”,是永远不会被人发现的。

当与远程的团队沟通时,每位成员(甚至是总部的员工)都应采用相同的沟通系统,从而让远程的同事能平等地发声。

你面试他人时,询问他们对现在或者过去的工作有何不满。你能从他们的回答中了解到他们的为人,并判断他们究竟合适与否。

市场趋势

市场总是如此多变,人们乐此不疲追逐最潮最新鲜的话题。对于当下发生的事情,你应该有独立的观点,同时愿意保持思维的开放,顺势而变。

未来是开放、随性和移动的。在图片领域,Instagram 做到了;在博客的世界里,Twitter 成功了。

内容最终会是免费的。

捆绑服务会趋向于非绑定的形式,并以一种全新的维度重新组合。正如报纸走向博客,并最后演变出了 Twitter。

我们使用的网络正在从独立封闭转向轻型、富有互动性。

当前的市场环境对创业者们越发有利,而他们也希望了解自己在投资人心中的形象。

对于企业并购交易,任何一个10倍回报的交易都是相当可观的。

当你的公司现金流为正,并且赢利前景明朗,就是时候考虑上市了。增长压倒一切,随后是规模和利润。

公开资本市场的投资人倾向于高用户粘性的公司,尤其是在 SaaS 领域。高粘性意味着高回报。

硅谷奉行过程最优化(例如 Dropbox会思考 :“我们如何变得更快、更高效?”);而纽约却重视理解大众(比如 Etsy 会思考:“我们要如何把它带到线上?”)两者谈不上好坏之分,但有不一样的影响。

数据是一门艺术,而不是冷冰冰的科技。它们是我们从周围世界得到的洞见。

Hacking 是新的blogging。而Apps 已经成了内容,你应该制造尽可能多的Ap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