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点击:帮国际广告主在中国做线上投放,站在互联网广告产业的风口
2014-07-08 15:37 广告主 风口 中国

中国庞大的网民数量和网络购物交易额在过去几年间逐渐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作为连锁反应之一,针对网络用户开展广告营销的互联网广告产业也站上了行业发展的“风口”上,当然这些现在在风口上的公司,早在几年前就已进行了布局。

今天,中国即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在线市场 。它已拥有超过6.18亿网络用户,其中81%通过智能手机上网。高达1.85万亿元人民币用于网络购物,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到7.8%。随着消费者行为习惯的变迁,网络广告在过去几年间占据了企业越来越多的广告预算。2013年,针对网络用户的中国网络广告市场总额已达1100亿元。

中国庞大的网民数量和网络购物交易额在过去几年间逐渐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作为连锁反应之一,针对网络用户开展广告营销的互联网广告产业也站上了行业发展的“风口”上,比如爱点击、孔明科技、艾德思奇等数字化营销公司。

当然这些现在在风口上的公司,早在几年前就已进行了布局。
 


 

2009年,曾任雅虎亚太区及多家外企高管的薛永康及曾任雅虎大客户部销售总监的吴友平观察到全球广告技术快速发展,与此相对的是亚太区没有完善的技术平台能够提供本地服务。一方面是行业发展的风口时期,另一方面是本地服务的明显缺口,吴友平和薛永康找到了共同创业的契机,爱点击iClick诞生了。

总部位于香港,创始人团队都有为全球性广告客户服务的经验,这为爱点击在众多互联网广告创业公司中脱颖而出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一方面,它对接全亚洲的各大优质在线媒体和广告交易平台,拥有亿万广告受众;另一方面,它面对亚太乃至全球聚焦中国市场的广告主。“我们发现,中国互联网媒体的广告客户大部分来自于中国,而在美国或其他较大市场的广告客户是来自于全球的。怎么填补这个缺口?这正是爱点击的优势。”海外广告主对中国市场缺乏认知,需要具备桥梁作用的企业,爱点击抓住这一点先行一步,通过包含技术、数据、策略和服务的整套方案,助力全球广告主最大化赢取中国用户。以亚太乃至全球的广告主为目标客户,这一差异化的定位使爱点击站稳了脚跟。

与此同时,他们决定加速在内地的发展。吴友平坦言,自己是一个愿意接受挑战的人,当爱点击把目光投向拥有广阔潜力的中国大陆市场时,他主动请缨到北京进行开拓。“刚到北京的时候,我们的办公室只有一张桌子大的面积。”

一个有意思的故事是,在香港长大的吴友平初到北京时,普通话说的不好。一次打车,出租车司机把他拉措了地方却反过来说是因为他普通话不好造成的。虽然一开始很生气,但吴友平觉得想一想也对。“自从出租车司机‘骂’了我之后,我的普通话大概半年就有一个很大的飞跃。我不太在乎面子。说的不好不是一个没面子的事情,但是反过来,如果我不是从小说普通话,但现在却能越说越好,这是一个很有面子的事情。很多时候,面子不是别人给的,是要自己挣回来的!”

虽然企业定位是通过不断摸索逐渐确立的,但爱点击从成立到发展至今的宗旨从未改变,就是让广告主的每一分广告投放都能产生最大化效果。“我们希望每个广告效果都能够被追踪。通过追踪广告效果,我们有的放矢地制定媒体策略、优化营销效果。到现在我们的宗旨还是没有改变。” 爱点击自主研发的XMO是亚洲唯一真正整合搜索推广、展示广告、移动终端及社交媒体的跨媒介广告优化平台。基于这一整合的数字营销平台,爱点击希望为客户带来“持续投放的生态”。

“搜索业务是我们的核心,通过搜索搜集的数据可以使我们知道用户是基于什么样的兴趣爱好进来的。更多的了解用户会给我们的DSP带来什么?第一:我们可以针对这些人群做再营销。如果有一万的流量,我们能够在分析数据后了解这些用户的特点,从而筛选出有再营销机会的用户;第二:找到这个兴趣点,我们就可以有针对性的基于每个用户进行预算调配。这样,我们就能够给客户提供更精准的营销方案,并取得持续的效果。” 爱点击的客户名单里有亚马逊、雅诗兰黛这样的全球大品牌。“以雅诗兰黛为例,我们最初从倩碧一个品牌做起,到现在管理雅诗兰黛共六个品牌。这些都是通过我们不断为客户达成效果,一步一步努力获得的。”

“这几年来,我们在包括电商、银行、金融、旅游、酒店、在线教育、化妆品等行业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数据,充分了解这些行业的点击成本、转化率、预期效果、执行方法等,我们在以上这些乃至更多的行业都有自己的解决方案。根据不同行业的数据更有针对性的为客户提供营销策略并做好落地执行才是对客户真正的负责。”吴友平相信,随着国际广告主对中国市场越来越重视,爱点击会有更多的业务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