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可以代替银行么,为什么?
2014-07-08 17:40 创业问答 银行 颠覆

互联网影响太多行业了,居然连金融也不放过!i黑马大声呼叫,放开那个金融!极客范儿的朋友们总是能跟上时代,听他们聊天,各种新词冒出来。曾经在银行工作过的i黑马非常吃惊,金融也互联网化了?会不会我的前同事们的饭碗也不保了?来听听马友们怎么评价

  互联网影响太多行业了,居然连金融也不放过!i黑马大声呼叫,放开那个金融!极客范儿的朋友们总是能跟上时代,听他们聊天,各种新词冒出来。曾经在银行工作过的i黑马非常吃惊,金融也互联网化了?会不会我的前同事们的饭碗也不保了?来听听马友们怎么评价这个事的吧。

                    
  周池:
  
  银行不是中介,银行是金融媒体。互联金融并不是一个独立的概念,互联金融也是给予传统银行业务的一个新兴业务。事实上很多传统银行都在逐步推出自己的互联金融业务。互联网金融的出现不会取代银行,却会加速金融脱媒的过程。
  
  yt杨婷
  
  我个人觉得可以,因为网上比较方便随时可以,如果去银行就比较麻烦,排队都要用掉很多时间,而且还要挑时间,
  
  yueshen  - 夏佳容
  
  首先解释下互联网金融的含义:
  
  互联网金融是传统金融行业与互联网精神相结合的新兴领域。互联网金融与传统金融的区别不仅仅在于金融业务所采用的媒介不同,更重要的在于金融参与者深谙互联网“开放、平等、协作、分享”的精髓,通过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等工具,使得传统金融业务具备透明度更强、参与度更高、协作性更好、中间成本更低、操作上更便捷等一系列特征。[1]理论上任何涉及到了广义金融的互联网应用,都应该是互联网金融,包括但是不限于为第三方支付、在线理财产品的销售、信用评价审核、金融中介、金融电子商务众筹创富通宝等模式。不是互联网和金融业的简单结合,而是在实现安全、移动等网络技术水平上,被用户熟悉接受后(尤其是对电子商务的接受),自然而然为适应新需求而产生的新模式及新业务。
  
  所以,互联网金融不是所谓替代银行,而是带动银行的互联网化。
  
  我想这位题主可能想问的是像类似的电子银行可不可能代替传统的银行?
  
  这个问题在网上有很多的讨论,自从马云炒热了的同时推出了余额宝,自从腾讯不甘落后的财富通又提供了微信支付的平台后,民营电子银行就推上了话题的头条,感兴趣可以去看看知乎或者论坛,其中不乏精彩的见解。
  
  我的观点是,目前电子银行依旧需要依附传统银行这是毋庸置疑的,而大家对电子银行不能百分百信任也是客观存在的事实,有些老人甚至不会考虑电子银行,这一方面归结于电子银行的不成熟,另一方面归结于消费者的不成熟。但是,时代在变化,大家不可以否定的是互联网改变了很多的东西,包括金融,传统银行一定会有改变,但不一定是被代替,或许会是另一种形式的传统产业o2o化。
  
  纠正一种观点,货币,黄金等金融产品说到底都只是一种商品的演化形式,有时候思考的时候要回到商品的本质上来。
  
  以上纯属个人观点,希望可以多交流。
  
  盛威
  
  互联网金融本身并没有产生新的金融交易形式,只不过是在一个新的平台上进行而已。
  
  可以说,在过去10多年,互联网技术全面深刻地改变了金融业、尤其是金融交易市场的市场结构。但是互联网对金融业的影响只能说是“静悄悄的革命”。金融在后台提高了效率,但在更多时候并没有喧宾夺主被注意到。而金融在经济体中执行的六大功能(支付、融资、配置资源、管理风险、提供价格信号、处理信息不对称)从未改变。互联网并没有派生出新的金融功能。从这点看,它与对音乐、电影等行业的影响并无本质区别。
  
  以股票的网上交易平台为例:
  
  网上交易系统和交易所系统直接相连,减少了中间环节,从而降低了费用,增强了用户体验。但从股票投资者的角度看,后台交易系统的技术改进更便于实施既定的投资策略,但是他的投资收益来源依然是所投公司(股价变动和分红)。
  
  所以,我们可以说互联网金融本省就是一个伪命题。仅仅因为互联网为金融交易提供了更方便的平台就说互联网金融会颠覆银行业,就如同是说网络即时通讯会取代人与人之间的面对面交流一样。
  
  (此回答部分案例来自《财经》)
  
  梁诚
  
  首先,就这个问题本身来讲,我并没有能够准确抓住提问者需要了解的点到底在哪里。
  
  所谓的“能够替代”,应该指的是,互联网金融能够完成银行所能完成的功能,而使用者只需要付出更少的代价,这样,用户才有可能从传统的银行转移到互联网金融领域。
  
  互联网金融是将互联网思维赋予传统金融(将传统金融互联网化),与传统金融的区别不仅仅在于金融业务所采用的媒介不同,更重要的在于金融参与者深谙互联网“开放、平等、协作、分享”的精髓,通过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等工具,使得传统金融业务具备透明度更强、参与度更高、协作性更好、中间成本更低、操作上更便捷等一系列特征,也就是以新手段达成传统金融的目标。
  
  银行的业务,一方面,它以吸收存款的方式,把社会上闲置的货币资金和小额货币节余集中起来,然后以贷款的形式借给需要补充货币的人去使用;在这里,银行充当贷款人和借款人的中介。另一方面,银行为商品生产者和商人办理货币的收付、结算等业务,它又充当支付中介。总之,银行起信用中介作用。商业银行的基本职能包括:信用中介; 支付中介; 信用创造; 金融服务.
  
  就以上而言,金融服务只是银行的业务之一,所以,“互联网金融”与“银行”并不是一个平行的概念,因此就谈不上可不可以替代。
  
  不过我想,提问者想问的是,就金融服务而言,互联网金融是否可以代替银行执行金融服务。
  
  就这一点而言,我想,将新的互联网思维赋予传统金融,这是一种新的优化手段,促进着传统金融的革新,在方法以及途径上面优化金融服务,提高了流动效率,便捷性,参与度,降低了成本。
  
  就目前而言,银行的金融服务,就监管和担保方面都较为成熟,这方面是新起的互联网金融所欠缺的。
  
  金融服务领域,替代的“可能性”是毋庸置疑的,不是朝着金融的目的反方向发展的金融手段,都有着成长的可能性,只待它继续发展,将“可能”变为“可以”。用积极与辩证的眼光看待具有互联网思维的产物,跟随但不盲目跟从,并从中获益。这才是在互联网时代的人所要做到的。
  
  现在的我们,都是身着雨衣在大雨里狂奔的人,我们要做的就是睁开眼睛(看准方向)的同时,打造好一件好的雨衣。
 
      更多精彩问答请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