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远:百度互联网金融的核心是“大、开、创”
2014-07-09 06:45 原则 互联网 金融

7月8日,百度副总裁李明远在举办的百度百发策略100指数发布会上,首次分享了对于互联网金融的思考。李明远表示,从百度的角度来说,做互联

7月8日,百度副总裁李明远在举办的百度百发策略100指数发布会上,首次分享了对于互联网金融的思考。李明远表示,从百度的角度来说,做互联网金融是战略层级的,百度希望结合深厚的技术和大数据优势、产品能力把百度打造成一个很好的“连接”平台。百度在互联网金融、数据金融上要做的就是三个字“大、开、创”,即大数据、开放、创新性。


以下为李明远演讲实录:

各位来宾,很高兴大家能够来到这里跟我们一起见证“中证百度百发策略100指数”面世。我相信今天对于互联网金融发展是一个非常有里程碑意义的日子。

从2013年开始,很多互联网公司都杀进了互联网金融领域。大家都说:“你们得抓紧做互联网金融。”但是,我们知道金融是很专业的领域,过去互联网公司做互联网金融,普遍只是发挥了用户量大的优势,提供的是一个销售渠道。

从百度的角度来说,做互联网金融是战略层级的,我们的初衷不仅仅是把“用户量大”的优势发挥出来,而是希望结合百度深厚的技术和大数据优势、产品能力把百度打造成一个很好的“连接”平台。连接什么呢?连接海量的用户跟最好的金融服务,能够让所有人更平等、更便捷的获得互联时代智慧的结晶。

百度用户量确实很大,每天有数十亿次用户访问。其中,跟金融、理财相关的也非常大。这部分用户在搜索过程中表达出这样的诉求:“希望找到专业的服务,能够得到专业的点评”。针对这部分需求,百度团队积极探索,陆续推出了百发、百赚等系列产品。大家可以看到,我们的互联网理财产品找的是最专业的机构合作,这也保证了至今为止在各种榜单收益率排行中始终处在第一、第二的位置。

今天,我们要表达的是,百度不光要用用户量优势,在基金等理财产品渠道创新方面有所发展,在专业金融投资工具领域——如指数上,也能真正的发挥百度在大数据上的优势。我们同样选择了业内最专业也是最有优势的合作伙伴——中证指数公司、广发基金公司。

互联网跟金融的结合,金融在我看来是个“高大上”的行业,而互联网是服务的普罗大众。不论是高大上的财富精英,还是普通老百姓,实际上都有金融理财的需求。通过“百发100”指数,百度在互联网金融、数据金融上要做的就是三个字“大、开、创”。

“大”就是大数据。我们确实有很大的用户量,我们有很大的数据。数据一部分是用户通过搜索、社区等直接表达的;另一方面是他在上网表达各种诉求过程中持续产生的行为数据——这对于我们做金融理财产品的设计有非常好的意义,包括对市场的分析。

我们在中国的多个省份建设了大数据中心,这几年会至少投入100亿人民币以上。目前我们的数据中心已经发展成为亚洲最大的大数据开发中心。

“开”是开放。互联网最大的优势是平等、开放,能够让很多的人接入到互联网领域获得平等的机会。百度通过几年的努力,已成为国内最大的开发者平台和创新开放平台。

在“大开创的时代”,创也是核心,在“创新性”方面,百度从前年开始,从一个做互联网产品的公司转变为做互联网平台的公司。过去我们是自己研发产品为主,今天是帮助更多的开发者在我们的平台上开发——我们不断创新着,也带动着数十万开发者一起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创新。

在互联网金融中,互联网行业核心的优势是大数据、运算能力及技术,而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光有这些还不够,还得要有非常强的市场研究洞察。今天,中证、百度、广发三家就是把自己最专业的优势结合在一起,真正将各自的优势融合在一起创新,我觉得,这是真正的一次创新。

今天,在这样一个投资热情空前高涨的时代,我们能够有如此开创性的举措,我相信对于我们三家来说是一个开始。沿着互联网、大数据、金融专业性的脚步,我们接下来会做更多的创新。非常欢迎大家一起见证我们这样的开始,也让我们一起能够在互联网创新的时代集思广益,把这个专业的事情,把这个“平等”变成一个方向,让我们能够做的更好。

我们的理念是做“普惠”的金融。当然,做到“普惠”,这个挑战非常大、难度也非常高。但是有股指领域最专业的中证,有在互联网领域最强的百度,有在基金领域做的最好的广发,我相信我们肯定能面对挑战无所畏惧,我们要一往无前的冲进互联网金融,并且扎根、做好做深。

再次感谢大家来到现场,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