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架一天即回本,《瘟疫公司》成功的背后
2014-07-09 07:46 瘟疫 背后 公司

这是一款上线一天即回本的游戏,而且近来长期霸占着苹果商店付费榜头名,这款游戏就是《瘟疫公司》。那么,这款旨在通过制造病毒消灭全人类

这是一款上线一天即回本的游戏,而且近来长期霸占着苹果商店付费榜头名,这款游戏就是《瘟疫公司》。那么,这款旨在通过制造病毒消灭全人类的反动游戏为何能收到这么多玩家的青睐?《瘟疫公司》开发商 Ndemic Creations 的CEO兼创始人 James Vaughan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分享了《瘟疫公司》成功背后的故事。


上架一天回本

2012年某天,一封来自苹果公司的邮件让 James 高兴坏了。邮件说,他的游戏通过了审核,已在苹果商店上架。James彼时正在陪女朋友外出旅游,他马上给所有朋友发邮件,推荐自己的游戏。这是 James 为《瘟疫公司》做的唯一推广。

《瘟疫公司》的玩法很简单,就是让全人类感染你创造的病毒。James 没有想到,《瘟疫公司》自身也成为了一种“病毒”,迅速在玩家中传开。上架3天,《瘟疫公司》轻取英国付费榜榜首。又过了3天,美国区付费榜第一也被《瘟疫公司》拿下,而且占据首名位置长达两个星期。这款游戏火爆到了什么程度?用一个更直观的数据来表明就是:开发者在上架第一天就成功回本。

《瘟疫公司》能取得如此反响,并不全然超出 James 意料。“上架前,我们在自己手机上安装了游戏的测试版,玩家甚至不愿意把手机还给我们。”James 在接受采访时说道:“另外,我的一个朋友在一个工作日的晚上玩《瘟疫公司》玩到了凌晨3点钟。”

4人的365个日夜

在成为 Ndemic Creations 的 CEO 之前,James 是诺丁汉大学的经济学学士,是伦敦一家跨国咨询公司的战略顾问。他没有开发过任何游戏,没有在任何软件公司就职过,也没有任何医学知识储备。他是一个游戏迷,一个策略游戏的狂热者。

当他碰到一款名为 Pandemic 的游戏时,深感该款游戏在故事性和策略性上都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于是他决定自己动手,设计一款“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游戏”。他给这款游戏取名为《瘟疫公司》。

不懂代码的 James 一边用 Excel 写算法,一边在各种论坛发英雄帖找合作伙伴。程序员 Mario 是第一条被 James 捞到的大鱼。因为经费有限,两人平日都要做本职工作养活自己,《瘟疫公司》的开发只能放到工作日的夜晚和周末。

随后加入的视觉设计师 Sofia、音频设计师 Joshua 同样也是兼职。这种模式节约了很多成本,James 透露游戏的开发费用仅5000刀不到。弊端则是会使游戏的开发进度变得缓慢,游戏曾停工长达两个月,James 一度开始重新寻找合作伙伴,当时《瘟疫公司》几近完工,这让 James 尤为沮丧。

“我们的成员在不同地方工作,平时不能见面,作为发起人我需要做大量的沟通和管理工作,有时候我的工作还包括劝成员们不要离开。”James 向任玩堂记者描述开发过程中碰到的困难。

把游戏开发当间隔年

《瘟疫公司》取得的成功让 James 始料未及。James 感觉自己就像在做梦,在开始的几周时间里,他总是在夜里醒来回复玩家的反馈和评论。

现在他已经辞去顾问的工作,专心投入到《瘟疫公司》的运营中。“我是CEO、游戏首席设计师、程序员和客服。”James 描述自己现在的工作内容。我问他,游戏行业瞬息万变,很多红极一时的游戏很快就销声匿迹,如今辞掉工作全身心投入游戏行业,会不会觉得害怕。James 回答得很坦然,“成立 Ndemic Creations 就像一个间隔年,做得不好还是随时可以回去做顾问。”

Ndemic Creations 这个因《瘟疫公司》而成立的公司,接下来还是会将主要精力放在《瘟疫公司》的新病毒开发和跨平台研发上。

“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时候我在现场,看到那么多观众涌入体育场时觉得非常惊讶,随后我意识到,《瘟疫公司》的玩家数目比这更多,那种感觉妙不可言。当时《瘟疫公司》上线不过短短一个月,两年后的今天,《瘟疫公司》已经感染了4%的人口”。

对话James

任玩堂:为什么给游戏取名叫《瘟疫公司》?

James:瘟疫公司是第一个走到我脑海的名字,后来想不到别的更好的名字就选了这个。听起来很酷炫,也表达了游戏是要干啥。

任玩堂:游戏中的新闻是谁写的?

James:大部分是我写的,小部分是朋友写的。

任玩堂:平时会玩些什么游戏?

James:个人比较喜欢策略类游戏,像 Civilisation、Xcom、半条命(Half Life)、星际争霸、最高指挥官( supreme commander)、星际之剑(Sword of the Stars)。

任玩堂:平时最喜欢用哪种病毒?

James:比较喜欢最新开发出来的病毒,目前最喜欢 Necroa (zombie) virus。

任玩堂:很多玩家都觉得格林兰岛非常难感染,对此您有没有什么建议?

James:可以考虑水源传播。

任玩堂:您建议从哪个国家开始感染?

James:中国

任玩堂:您最喜欢什么瘟疫名字?

James:我看过非常多名字,个人比较喜欢 witty social commentary(诙谐的社会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