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大阿里账号打通再引猜测:18亿重组拟国内上市
2014-07-10 12:51 盛大 阿里 重组

虽然阿里不语,盛大否认,使得阿里收购盛大五大业务的传闻不了了之,但近期两家公司不断的业务合作,甚至账号打通使得各种猜测再起。

虽然阿里不语,盛大否认,使得阿里收购盛大五大业务的传闻不了了之,但近期两家公司不断的业务合作,甚至账号打通使得各种猜测再起。从2014年2月开始,与资本方面的“绯闻”相比,阿里与盛大在业务方面的合作却是实情。首先是盛大将旗下大作《最终幻想14》的礼包独家授权给了天猫销售。
 

 
《最终幻想14》是盛大与全球知名游戏公司,日本SquareEnix合作开发的一款网络游戏。该作品来源于SquareEnix公司核心产品《最终幻想》系列,有统计显示,过去10多年以来,该作历代作品的全球销量过亿。
 
盛大SquareEnix联合开发的《最终幻想14》网游,采用传统的CDKey收费制(之后是时间收费),消费者可以购买两种“礼包”。其中一种只能通过天猫购买。销售记录显示,天猫月成交14334件,月销售额超110万。
 
继《最终幻想14》后,盛大新作《魔界村》与淘宝的合作更进一步。2014年7月9日,盛大宣布《魔界村》可用淘宝账号登陆,并且设立官方旗舰店,用于支付、游戏装备交易等收入相关的领域。
 
《魔界村》是日本知名游戏公司CAPCOM的成名作,该作在过去近30年的时间内,从街机开始,被不断移植到家用游戏机、掌上游戏机等平台。
 
用户平台、账号系统、支付交易曾经是盛大引以为傲的“平台”核心功能,盛大曾经以此为“卖点”吸引其他游戏公司使用盛大账号、支付等为条件的合作。使用其他公司账号登陆,对于盛大而言是第一次。由此也使得外界对盛大与阿里的资本合作再度关注。
 
目前一种说法是,继续怀疑双方可能展开的资本合作。
 
2014年2月的传闻是阿里35亿美元收购盛大包括游戏、酷6、云、文学、安智市场五大业务,这些业务将打包进入阿里数字娱乐事业群。此后,盛大游戏的私有化、原盛大文学侯小强、原酷6总裁刘博文的离职都被看成与之有关。但这一传闻已被盛大公开否认,并且此后,这所谓五大业务之一的酷6已经被出售。
 
不过有知情人士指出,两家公司就资产合作的谈判仍然在继续,马云和陈天桥的确探讨过并购的可能性。
 
公开信息显示,仅2014年上半年,阿里巴巴公开的收购投资案有12起,总金额远超100亿人民币。所涉领域包括、移动应用、文化、电商、传媒、地图等,这样的规模和多领域的收购策略之下,再收一家阿里有意进入的游戏行业,可谓合情合理。传闻中的几大业务,也可一次打通上下游。
 
另外一种说法是,盛大游戏已经经过隐性重组。盛大将部分业务以18亿的价格出售给国内某金融机构,准备私有化完成后,在国内资本市场再寻机会。
 
支持这种说法的人士认为,这一传闻至少包含了四个值得关注的细节:
 
首先,盛大目前正在进行或者已经完成的是隐形的重组,把业务做了一定的分配,哪些留着,哪些卖出。还未开始进行人事的调整和具体业务执行。
 
其次,传闻指的18亿是美元还是人民币并不确定,一旦确定大概就能猜测出出售的内容几何。盛大游戏在今年1月公布的私有化要约中,整个交易金额大约19亿美元。
 
第三、收购方是金融背景,所以对方可能并不是想具体控制一家游戏企业,而是希望通过盛大游戏私有化和操作回国上市,以牟利。今年4月完美1亿美元收购盛大游戏股份,被认为是看到了这里面,可预见的资本的增值。
 
最后,这种方案可能是盛大游戏管理层支持的一种方案,交易完成后,团队可能平稳淡出。
 
据业内人士分析,盛大出售业务的出发点可能有几种。首先,游戏私有化需要有大量现金,因此上述传闻具有一定合理性。其次,可能与信仰有关,盛大掌门陈天桥在获得积累后,一直有意进入到其他更加“主流”的业务,因此出售掉游戏业务也在情理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