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谈论巨头们“众筹”的时候,腾讯去哪儿了?
2014-07-10 14:13

近日,京东正式进入众筹领域,被看作京东金融第五大业务板块的众筹业务“凑份子”于7月1日正式上线,至此,除腾讯之外,互联网巨头们均以集结在众筹的冲锋号之下。加上此前的阿里巴巴“娱乐宝”,以及今年4月份上线的百度金融“众筹频道”,众筹行业经过2年

近日,京东正式进入众筹领域,被看作京东金融第五大业务板块的众筹业务“凑份子”于7月1日正式上线,至此,除腾讯之外,互联网巨头们均以集结在众筹的冲锋号之下。加上此前的阿里巴巴“娱乐宝”,以及今年4月份上线的百度金融“众筹频道”,众筹行业经过2年的发展后,终于等来了互联网巨头的关注。

但是令人匪夷所思的是巨头们先后入场众筹领域的同时,一向不会错失先机的腾讯去哪儿了?I黑马记者在查看了近来腾讯的一些新闻时,发现腾讯产业共赢基金执行董事许良之前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腾讯对众筹模式很感兴趣,不排除通过并购的方式进入众筹领域。”于是我们有了答案,腾讯涉足众筹是要走他的并购老路,于是乎,腾讯在众筹领域会并购“谁”给我们留下了巨大的想象空间。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的腾讯基金

在腾讯这个“亲爹”的庇佑下,腾讯基金的发展速度足以让任何一家专业投资机构汗颜:正式成立三年,投资项目超200家,涉及金额超百亿元。作为互联网界巨无霸腾讯旗下机构,腾讯基金又区别于一般的投资机构:战略意义高于回报要求。所以现在的创业者似乎在刚开始创业的时候就思考一个问题:在将来的并购大潮中,能否成为腾讯必要的一环?

这与腾讯2011年的战略转型有关,从一家互联网公司转为一个互联网开放平台。这是马化腾对3Q大战的沉痛反思的结果: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目前为止,腾讯投资的项目已经超过200个,大部分没有对外公布。

从投资结构看,腾讯的布局有章可依。首先是夯实自己根基——游戏上步步为营,布局从国内到海外,从端游、页游到社交游戏全覆盖。腾讯在收购游戏企业时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在游戏上基本上很少做收购,绝大多数是少数股权投资。目的是为了保证团队有足够的利益保证、有足够的动力把事情做好。可惜的是,虽然腾讯在电商不惜砸重金支持,但这块短板不是一日可补齐的,尤其是面对着阿里巴巴这样占据电商半壁江山的强大对手。所以入股京东的绯闻便不胫而走,也许这是马化腾在电商领域扳回一城的关键一环。

不过,腾讯最引以为豪的,肯定是2010年投资俄罗斯创投机构DST,2010年后,DST投资企业包括阿里、新浪、京东、陌陌,其中投资京东5亿美元,持有京东11.2%股份,投资新浪2亿美元。DS腾讯作为DST投资方,持有后者约10.26%的经济权益,约0.51%总投票权。这一招“螳螂捕食黄雀在后”不得不令人拍手叫绝。

从腾讯近两年的收购布局也可以看出,在线手机应用的份额日益增大。尤其是微信的异军突起,给腾讯再次笼罩一层光辉,围绕微信O2O布局移动端正是马化腾的重中之重。投资嘀嘀打车不惜重金血战阿里投资的快的打车,踢走百度入股原来QQ团购的竞争对手大众点评,其对O2O的重视程度都可见一般。而在搜索和安全等基础服务商的投资上,腾讯也不遗余力。4.48亿美元收购搜狗36.5%的股权,在搜索领域与百度、奇虎360三足鼎立;安全服务上,腾讯持有金山软件18%的股份,是仅次于金山软件的第二大股东。

如今众筹领域风生水起,腾讯基金自然也不会袖手旁观,那么“谁”会是他收入囊中的下一个香蓓蓓?

遍地开花的众筹网站

事实上,就在京东众筹上线不久前,百度宣布上线众筹平台,不过,在众筹领域最先知先觉并先行的是阿里。今年3月,阿里巴巴在其官方微博上宣布,其数字娱乐事业群将推出新一代 “宝”产品—娱乐宝,这款网民出资100元即可投资热门影视作品,预期年化收益率7%的产品被业界视为众筹的先例。

除了这些互联网巨头,垂直领域的众筹网站其实更早先行,包括点名时间,众筹网,原始会,乐童网,追梦网,淘梦网,大家投,摩点网等等,已是遍地开花。

众筹网,众筹网于2013年2月正式上线,是中国最具影响力的众筹平台,属于奖励回报性质的众筹平台,是网信金融集团旗下的众筹模式网站,为项目发起者提供募资、投资、孵化、运营一站式综合众筹服务,众筹网本身对科技、设计和出版等品类进行了差别对待,为创业者提供从人力招聘到销售渠道再到资金融筹等一系列问题,具体来讲可以是市场营销,品牌公关,海外渠道,人才招聘,甚至细到工商流程。基本上众筹网和KnewBi一样走的是泛众筹、涉服务的道路。

天使汇,开始的时候天使汇只是一个创业项目和投资人之间的信息平台,现在属于股权众筹范畴。但很快天使汇借鉴了国外的一些经验,提出了“领投+跟投”的机制,领头人专业背景相对深厚,可以为非专业投资人打消经验不足的顾虑,相对于跟投人,领头人虽然要承担更多的风险,但也能获得更多的收益。2013年 1 月,天使汇创造性地推出“快速团购优质创业公司股权”的快速合投功能,上线仅仅 14 天就获得开门红,成功为创业项目 LavaRadio 募得 335 万元人民币的资金,比预定融资目标 250 万元超出 34%。这是国内第一个在网络平台上众筹成功的项目,也是天使众筹完成的第一单,从而使天使汇升级为众筹融资平台。大家耳熟能详的打车软件“嘀嘀打车”和“黄太吉煎饼“都是在天使汇上成功得募集到了天使投资的资金。

点名时间,点名时间是中国最早也是最深入了解智能硬件产业的专业平台。自2012年起,点名时间与北京、上海、杭州、深圳等地的硬件团队进行深度交流,并深入分析国内外数千个智能产品在众筹平台、销售渠道的数据表现,通过线下《点名时间10x10大会》和大家分享,帮助硬件团队了解市场需求,掌握未来趋势,在业界已经建立起一定的口碑。2014年起,每场超过2000人规模的《点名时间10x10大会》,已经成为智能硬件圈不能错过的重要大型会议。点名时间在今年正式全面转型为智能硬件首发平台。点名时间严禁创业者在项目首发前向其他媒体曝光,以确保效果。尽管已不再打众筹牌,但它也确实已成为中国智能硬件创业者的首选,只不过创业者不再是为了筹钱而上点名时间。

大家投,在中国,和Wefunder的模式类似的是大家投网站,属于股权众筹。大家投网站是由深圳创新谷投资的一家股权众募平台,自身就是靠众募起家。创新谷领投、十一位投资人跟投的一百万元人民币融资,而这十二位投资人分别来自全国八个城市,六人参加了股东大会,5人远程办完了手续,这里面甚至有四个人在完全没有接触项目的情况下决定投资。在“大家投”平台上,创业者可以按照平台的要求填写商业计划书,填写融资额度等需求,而投资人如果看上这个项目,就可以选择去领投或者跟投这一项目,如果投资人认领的额度达到创业团队的要求,那么这个项目融资成功,多位投资人成立一个有限合伙企业,由领投人负责带领大家一起把钱分期投给创业团队。

淘梦网,是一家垂直型众筹平台,专注通过众筹的方式提供网络融资平台并逐步形成制片社区,自制剧团队可以在平台上发布拍摄计划、列出预算、展示团队、记录进度、沟通交流、寻求合作,最终完成作品创作。在此过程中,吸引投资方、广告主和发行方的资金或资源支持。目前淘梦网的主要业务包括众筹、发行、作品、创作人四方面。淘梦网实际上是通过众筹的方式让电影创作人有机会展示自己的拍摄计划,寻求热爱电影,微电影的观众和投资。同时,支持者(观众和投资人)也可以获得各种回报。观众可以参与到电影的制作中,投资人、广告主等可以通过淘梦网进行投资,广告植入等。

追梦网,追梦网是一个分享创意,推动梦想的类Kickstarter筹资平台,在这里你可以发起,支持不同的创意梦想项目,也可以浏览他人的梦想故事,参与不定期的线下活动与其他的追梦人进行交流。追梦网的目标是推动国内的科技及文化创新,让有梦想有创意的年轻人都可以创造最想要的自己。目前科技,影视,音乐,设计,出版,活动,旅行等领域都在追梦网的业务范畴之内。追梦网帮助靠谱的梦想项目去寻求所需要的资金,宣传等。总的来说,追梦网也是属于奖励性质回报的泛众筹领域。

原始会,原始会与众筹网同属于网信金融旗下,是一个股权众筹平台,目前也是采用领投加跟投的方式,原始会自2013年年底上线以来,合作创业项目已有2000多个,投资人(机构)超过1000名,成功融资的项目已有8个,融资额已经超过1亿元。其中,中国最大的音乐垂直领域众筹平台乐童音乐在原始会成功融资300万元;清华学子的“乐创3D打印机”项目成功融资200万元;国内独创的C2B酒店预订互联网平台乐融融网首次融资达到300万元。原始会上的这些成功项目已成为股权众筹行业的代表性案例。

谁会入腾讯的“火眼金睛”

综合上述几家各具特色的众筹平台,谁又入得了腾讯的“火眼金睛”了?我们发现这些平台中,股权众筹类的平台,如原始会,大家投,天使汇似乎和腾讯的交集不大,因为以腾讯基金的实力,自己打造一个项目孵化平台不是难事,况且腾讯基金已经投资了200多个项目,反到是垂直类的众筹平台,尤其是影视自制剧类的众筹平台如淘梦网,到是有叫腾讯“干爹”的可能性。

一直以来,爱奇艺PPS、优酷土豆在月度覆盖人数、月度浏览时长、日均覆盖人数和月度浏览时长都一直远超腾讯视频,腾讯视频数一数二的目标因此一直无法满足。 就视频网站而言 独家内容是支撑品牌的重要因素,包括自制节目和独播剧目两种。从腾讯视频来看,其打造大娱乐自制内容,与优酷的娱乐方阵《万万没想到》、《优酷牛人系列》,人文方阵《侣行》、《罗辑思维》,《老友记》等节目相比还是逊色不少,除了娱乐至死的印象,影响力还不够大。独播剧目来说,在《非诚勿扰》被PPTV买了,《爸爸去哪儿》被爱奇艺PPS买了的背景下,腾讯视频只能靠英剧跟优酷交火,美剧跟优酷搜狐交火,这方面优势也不太明显,大陆独播综艺方面,腾讯视频的《中国好歌曲》、年度综艺《中国好声音》、《中国达人秀》等独播节目矩阵,略胜出;不过我们也注意到,在广电总局收紧外来文化登陆中国视频网站的同时,外来剧目和综艺的卡位重要性正在急剧下降; 从以上来看,腾讯视频被首选的节目量级小于优酷土豆和爱奇艺PPS,独家内容方面,由于很多独家内容和优酷土豆与爱奇艺PPS都是一签一年,腾讯要以大量独播内容颠覆爱奇艺PPS、优酷土豆很难实现。

早在今年3月就有网传腾讯计划以“3亿美元+腾讯视频”获取优酷土豆20%的股份,因为腾讯之前soso做得一般,最后通过联姻搜狗甩掉搜索业务包袱;电商无论是拍拍网还是易迅电商,最后也还是通过联姻京东甩掉,外界猜测腾讯要以同样的方式甩掉腾讯视频这个“包袱”,因为腾讯视频的市场份额相比优酷,爱奇艺等始终排名靠后,再加上网络视频节目购买成本不断提升,“烧钱”抢独播权让腾讯有所疲倦,与其这么苦苦支撑视频业务,不如像搜索、电商业务一样通过出嫁的方式成功“瘦身”,然后专心的做IM社交,并且集中精力与百度、阿里在其他移动互联网领域展开竞争。

但最终这个传闻在今年3月底被腾讯否认掉,腾讯强调“不是不属实,是绝对不属实”。看来业界对腾讯将三度复制“入股搜狗模式”的期待还为时过早。

而事隔腾讯优酷传闻不到一个月,今年4月28日,优酷土豆集团与阿里集团宣布建立战略投资与合作伙伴关系,阿里巴巴和云锋基金以12.2亿美元购得优酷土豆A股普通股约7.2亿股,阿里巴巴持股比例为16.5%,云锋基金持股比例为2%。优酷CEO古永锵宣布阿里入股后,自制内容将成为优酷土豆集团重点发力的方向,这是包括搜狐、爱奇艺在内的所有主流视频网站的共同选择。

腾讯在坐拥与百度同量级的导入流量能力,大量资源投入独家内容的情况下,面对2012年优酷土豆合并和2013年爱奇艺PPS合并后,以腾讯视频一己之力要超过2个双平台视频网站,达到数一数二的目的,至少要同时买下《非诚勿扰》、《爸爸去哪儿》、《我是歌手》等冠军节目(一年版权费或多增5亿),并且还得有像《晓说》、《罗辑思维》等多档每集真实点击超高的自制节目,要达到这个节目量级,所要投入的节目成本是巨大的,与其花这个成本不如自己孵化新的热播节目来抢占市场份额,而并购一个影视剧众筹孵化平台无疑会给其带来巨大的独家内容入口。

讲到这里,相信大家看到了一些端倪,腾讯很有可能并购一家影视剧领域的众筹平台以扩充自制内容。这样相比于爱奇艺高价从优酷挖来《晓说》团队打造《晓松奇谈》的做法,就要略显高明一些,因为与其花天价买断一个节目的播出渠道,不如花少量的资金把量产大量优秀自制剧的平台收入囊中,因为很多类似《晓说》的团队都是起家于众筹平台。我们知道类似于淘梦网这样的众筹平台推出的影视剧,其播出推广平台很多是全网覆盖,在各大视频网站播出,如果腾讯把它收入囊中,相当于收了一个影视剧梦工厂,会有源源不断的优秀自制剧供给腾讯视频,而这个并购的成本可能还不及爱奇艺挖《晓说》团队成本的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