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金融玩众筹:谁为图纸买单?
2014-07-11 08:50

在监管几乎处于真空的互联网金融领域,互联网巨头们伸向金融触角的态势愈演愈烈。继阿里巴巴和百度之后,京东金融推出了旗下第五大业务板块——众筹业务“凑份子”,京东正式进军众筹领域,和之前在国内兴起的众筹不同的是,京东众筹的定位是非预售。此前

i黑马:在监管几乎处于真空的互联网金融领域,互联网巨头们伸向金融触角的态势愈演愈烈。继阿里巴巴和百度之后,京东金融推出了旗下第五大业务板块——众筹业务“凑份子”,京东正式进军众筹领域,和之前在国内兴起的众筹不同的是,京东众筹的定位是非预售。此前,众筹作为互联网金融的一种新兴模式,在进入中国之后,被迅速地贴上了团购、预售等“去众筹化”的标签。

           
 
“预售是B2C,众筹偏向C2B,就是出资人先有购买或投资的意愿,筹资人按需组织生产。”京东金融众筹业务负责人金麟如此介绍京东众筹的不同。金麟同时还表示京东金融本次发布了产品众筹,并结合自身优势,重点在智能硬件和流行文化两个领域发力。
 
“众筹作为一项新兴业务一直在发展,不排除未来做股权众筹的可能性。但现在会先基于自身的优势,踏踏实实把产品众筹做好,打下一个好的基础。” 金麟进一步补充说。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众筹已经成为互联网金融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众筹发展处于上升态势。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互联网金融部助理分析师钱海利分析,众筹目前是一个相对较火的概念,监管政策出台后将使众筹阳光化。在政策利好的驱动下,互联网企业希望通过这种布局,使互联网金融最终渗透到生活、娱乐的各个方面。
 
在互联网巨头跑马圈地进军众筹之时,众筹有望迎来接管。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日前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前期证监会已经对有关行业进行了深入调研,正在借鉴境外监管经验,并结合调研情况,抓紧制定众筹监管规则。
 
京东众筹新模式:孵化平台?
 
京东金融的众筹平台一上线,即被称为中国版的“KickStater”。KickStater目前是全球最大的综合型众筹平台,是商品众筹领域的标杆平台。在Kickstarter上比较火爆的项目包括游戏、电影和智能硬件。
 
京东的商品众筹模式和一般的商品众筹模式大致相同,主要是根据协议,项目发起方可以承诺用实物回报来取得支持者的投资,比如支持者如果贡献50元,商品在生产之后,支持者就可以优先获得产品或得到一定的折扣优惠。
 
具体而言,京东金融做众筹的策略是首先从京东电商优势切入(即产品众筹),主攻销售量最大的智能硬件和流行文化领域。产品众筹可以理解为京东金融进入众筹领域的敲门砖,未来还会继续向其他方向纵深。换言之,先结合自身优势,将创意、梦想变成现实打造主流化平台,是京东金融走的第一步。
 
而在同期上线的12个项目中,有7个是智能硬件项目,5个是流行文化项目。在流行文化领域,独立文化人王小峰微电影《你》的筹拍、象扑君绘本,被描绘成是完成筹资人的梦想;而《小时代3》首映场、汪峰演唱会等项目,则被看做是对粉丝诉求的一种满足。
 
而在智能硬件项目中,京东的众筹更能体现和其他众筹的不同。
 
“一个项目不会还在一张图纸的阶段,就能预购成功。”京东相关人士说,那么京东金融怎么做众筹呢?以智能硬件举例,产品周期包含了设计图、工程样机、手板到量产,京东众筹是在手板到量产这个阶段介入,之所以选择这样的阶段,一方面是出于风险控制,另一方面也是消费者很难为一张图纸买单的现状所决定。
 
“其中会有一些风险点,比如项目成立后出现了意外,因此,为了最大程度降低消费者的风险,比如说智能硬件产品,京东不会在仅是一张设计图时就介入支持,而是会延长到量产前这个阶段再介入。”金鳞说。
 
实际上,这和国外存在一定的差别。业内人士表示,在国外消费者对众筹的接受度较高,筹资人往往拿着一张图纸,就能获得一笔启动资金,但却存在一定风险,比如出现过一些团队基于设计图获得资金后,结果实际产品体验非常差的案例。
 
京东金融相关负责人表示,众筹的发展,与消费者的意识相关,随着消费者接受度慢慢提高,承担风险的能力越来越强,也将愿意沿着产品周期逐步前移,更早地帮助到智能硬件团队的梦想。
 
归纳来说,目前京东众筹平台的大概流程是:首先是一个产品上架前的审核,上架后,消费者根据自己的判断,如果愿意支持就支付,如果在规定时间内达到预定金额,这个项目就成立,我们也会监督投资人,让他把回报递送给支持人
 
而艾瑞咨询高级分析师王维东则在分析中指出,与其他平台最大的不同在于,京东金融将电商平台在产业链中的位置前置,变单纯的销售平台为从创意到量产的孵化平台,颠覆了传统的电商模式。
 
互联网企业的狂欢?
 
实际上,众筹进入到中国只有4年时间,相比国外,在发展上还受到了一些制约。众筹的另外两个重要模式,股权众筹、债券众筹的发展也受到了来自政策、征信系统有待完善等制约。这些现实问题,导致国内的一些众筹平台已开始淡化身上的众筹色彩,逐渐变成了预售、团购和宣传的综合性平台。
 
比如国内第一个综合性众筹平台点名时间,其正在撕下众筹的标签。其官网信息显示,点名时间的这次改版同时也代表其已经彻底脱离众筹模式,以更浅显易懂和更有保障的首发模式服务所有的硬件团队和消费者。
 
一位业内资深人士指出,现阶段做众筹需要具备的条件是流量、衍生服务以及金融工具。而这些正是拥有一定基础的互联网巨头的优势。“而一个非电商的众筹平台是无法对项目提供衍生服务的,无论是筹资方还是消费者,难以提供更多服务。”
 
以京东为例,其包括供应链能力、资源整合能力,而在智能硬件领域, 联合“JD+计划”,京东智能云提供的全方位服务。不过,京东并非第一个涉足众筹的互联网巨头。
 
早在今年3月26日,阿里巴巴在其官方微博上宣布,其数字娱乐事业群将推出新一代“宝”产品——娱乐宝,网民出资100元即可投资热门影视作品,预期年化收益率7%。首批登录娱乐宝界面的项目分别为电影 《小时代3》、《小时代4》、《狼图腾》、《非法操作》以及社交游戏《魔范学院》,总投资额7300万元。
 
而随后在4月份,百度众筹频道正式上线。如今随着京东的加入,互联网巨头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奋力跑马圈地,抢夺市场份额。
 
数据显示,目前在全球范围内有600多个众筹平台,截至2013年年底,这些网站帮助出资人筹集到了50亿美元。而据世界银行预测,2025年全球众筹市场规模将达到3000亿美元,中国市场将占到500亿美元,中国拥有巨大的人口基数,将是众筹行业发展绝佳的环境。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众筹日前央行在今年早些时候的报告中提到说,各国对众筹融资的发展通常持鼓励、支持态度,但监管尺度有所不同,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适度监管的理念。
 
“互联网金融创新必须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理的本质要求、服从宏观调控和金融稳定的总体要求、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以及处理好政府监管和自律监管的关系。”央行报告说。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近乎处于监管真空的众筹有望迎来监管。对于监管思路,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日前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按照鼓励创新、防范风险、趋利避害为原则,强化行业自律,实施适度监管,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防范金融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