估值10个亿的魔游游:手游交易平台的淘宝是如何炼成的?
2014-07-11 10:20 交易平台 手游 大佬

随着手机网络游戏产业的爆炸式增长,虚拟物品的交易需求也随之出现,为满足这部分需求,手游交易平台成为一种应运而生的新生事物而迅猛发展。

随着手机网络游戏产业的爆炸式增长,虚拟物品的交易需求也随之出现,为满足这部分需求,手游交易平台成为一种应运而生的新生事物而迅猛发展。


尤其是在 2013年,“手游年”之际,各种手游交易平台如雨后春笋般大量涌现,比如8868、交易猫等。其实早在2010年,魔游游(moyoyo)就已经开始运营手游交易平台,凭借着先发优势和多年的用户积累,毫无疑问,今天手游交易平台的龙头老大就是魔游游。
 

关于魔游游是如何起步,并且一步步发展到今天,成为月流水千万,在资本市场估值为10亿的公司,以下为魔游游创始人张明口述:
 

顶着压力来创业
 

2000年大学毕业后,第一份工作就是电商网站开发,我大学时的专业其实是电气工程,但是一直对计算机特别感兴趣,因此一直以来的积累都在软件开发这一块。我的工作地点历经西安、上海,来到北京做游戏其实是顶着压力的,因为在上海的时候,我的工资在当时已经算很高了。
 

2005年3月份我来到北京,做了4年的产品开发方面的工作。一直做到VP的位置。到2010年的时候,手游还没有形成势头,当时还是塞班系统的世界,然而智能时代的苗头已经有了, 2010年10月份联通与IOS达成合作,安卓也兴起来了。而我就是在这个时候出来创立的魔游游,基于兴趣点和对手机游戏愿景的前瞻,我就这样出来创业了。
 

其实刚开始,压力还蛮大的。2010年的时候,手游行业其实是进入了一个瓶颈期,而我们最终打算做针对手游的跨渠道、跨平台这样一个事情。游戏里有一个现象大家都知道,打到一定级别发现缺一个道具,而这个道具对于高级别的人来说是没有用的。因此这种道具间的交易需求是非常旺盛的。之前我也一直关注包括5173等的商业模式,觉得既然PC端游戏有这个需求,那么手游也会有这个需求,因此最终选择做手游交易平台这个项目,也就是现在的魔游游。
 

做手游交易平台的淘宝
 

起步阶段,我们也经历了很长的摸索期和用户的痛苦的积累期。尤其是前几个月,第一批用户的积累是花费了大量的精力的。
 

魔游游做的是C2C的交易,首先我们要先与买家、卖家取得联系,一开始是一个一个去联系的。甚至一开始的时候我们自己先收一些货,然后再卖出去,扮演中介这样一个角色,就是首先要取得这些玩家的信任。
 

我们刚开始投入了10来个人做这个事情,先去各个公会混脸熟,去把人引导我们的平台上来。我们当时很兴奋,因为我们做的是一个颠覆传统模式的事情。过去的交易都是靠一个中介在从中牵线搭桥的模式。比如说,我这里有个账号,想卖出去,那就找公会里比较“德高望重”的玩家,作为中介,然后买家通过这个中介买到想要的账号。这样的模式,一个是效率低,二是漏洞很多。很多交易的账号遇到不良卖家都有可能会再被盗走。此外,平台和渠道之间是没有打通的,不同渠道之间的游戏是不能进行交易的。而我们做的是一个平台,所有想买卖的玩家直接在上面挂出想卖的商品,买家看到后可以直接交易,就像在淘宝上,买家挑选商品,明码标价,不用担心后续问题,也不需要找中间人这样一个过程。
 

我们的平台上线的第一个月积累了1000个用户,都是一个用户一个用户聊过来的,后续更多的用户是本着魔游游的口碑而来。到2012年是一个用户爆发之年。比较典型的一个标志就是2012年《忘仙》这款手游的出现,彻底点燃了手游交易的爆点。到现在,魔游游拥有的注册用户已达500万,具有完善资料的用户120万,这些人都是绑定了银行卡和身份证号的真实用户,每个月的流水平均可达千万,目前是月均2000万流水,平均用户月消费值在300左右。目前魔游游平台上交易的游戏有好几百款,基本上涵盖所有热门游戏。
 

信用体系是关键
 

要想做到C2C,信用体系是非常关键的。这也是做淘宝要比做京东难得多的原因。
 

信用体系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建立起来的,我们也是经过这几年的积累才能做到现在这种比较完善的程度的。比如说,我们每个放在平台上的账号都是经过人工审核的,这需要很大的工作量和非常扎实的信用记录。每个卖家从第一笔交易开始,其交易金额、被投诉次数等就已经开始被记载了,买家的信用,包括购买频次,购买金额都是被记录的。买家和卖家信用积分都是可以兑换物品的。
 

相对于其他竞争对手来讲,我们的优势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先发优势。我们在这个领域做得最早,积累了大量的经验和优质用户。目前我们团队100多个人,其中60%的人员作为客服人员为交易玩家进行一对一服务。运营团队专业性要求特别高,每个人根据游戏特长划分技能指标,进行相应考核。
 

其次,我们是基于C2C的交易,拥有完整的信用体系和支付交易体系。因此我们的用户基本上是通过口碑营销,通过口口相传而来。这样一种模式在当今,包括我们很多现在很多竞争对手他们更多做的都是B2C而非真正的C2C。因为难度太大,一个信用体系的建立至少需要3年的时间。
 

魔游游的未来还可以做众筹
 

手游交易平台的意义不仅在于可以帮助游戏延长寿命。比如说,我的一个《时空猎人》的账号,自己不想玩了,卖给别人,那么这个账号的生命由另一个人延续下来。这对于CP(游戏开发者)而言,是非常有价值的。
 

此外,我们还做游戏推广。目前我们与完美世界、中手游、蓝港在线等合作的比较多,我们推广的效果是其他平台的4倍。不仅因为我们有一套完整的数据模型,可以用数据做推广,还因为我们优质的用户。这里的大部分用户是游戏交易账号。
 

因此,我们的用户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未来,做游戏推广、做游戏营销仅仅是魔游游最基本的盈利模式。针对这些舍得花钱玩儿游戏的用户,我们还可以做游戏金融、游戏众筹,这些都是我们未来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