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y2China】LokLok:看锁屏聊天社交工具如何抢占入口的入口
2014-07-11 10:55 入口 社交 工具

LokLok在手机锁屏阶段就能聊天的社交工具。该应用一经推出,就受到国外科技媒体的力捧。6月份获得“英国移动应用程序设计奖”最佳APP奖,国外知名科技媒体Stuff tv等更是将其评为上周最佳APP。

i黑马的【Copy2China】栏目不定期更新,为大家介绍海外的明星创新公司。这些公司大都表现出极大的潜力,而有可能变成千亿巨头,当然在这些明星小公司背后的产品逻辑和一些极具创新的点是非常值得国内公司学习的。中国互联网过去的十年其实是对海外模仿的微创新的历史,从门户到社交,再到后来的团购,在这些微创新,甚或说“Copy2China”的过程中也造就了国内的一批互联网公司。所以本栏目并非鼓励直接抄袭,而是宣传创新的力量。

和上周介绍的市值已高达60亿美金的运动摄像机GoPro不同的是,本周要介绍的产品LokLok只是一款刚刚推出APP,推出不到一月时间,且目前只有Android版,目前只有1万多的用户,但该应用一经推出,就受到国外科技媒体的力捧。6月份获得“英国移动应用程序设计奖”最佳APP奖,国外知名科技媒体Stuff.tv等更是将其评为上周最佳APP。但i黑马认为这款应用最大的特点,就是抢占了手机的“第一屏幕”——手机解锁前的屏幕,这将是移动互联网时代入口的入口。

 



我们来看看这款“不解锁也能聊天的锁屏社交工具”到底是一个怎样的产品:


作者:许妙成
 

LokLok是英国一家名为Kwamecorp的科技机构孵化的产品,该公司年轻到还没来得及到Wikipedia上去建立自己的词条,以至于让我为了没有地方可以“挖坟扒历史”而苦恼,在Twitter上目前只有400多粉丝。但该公司却在Loklok之前已经凭借着智能手环Kwamecorp bond火过一把,这款2013年12月才推出的手环曾经也频频被排入国外科技媒体列出可穿戴产品排行榜。从官网还可以看到, Kwamecorp还孵化出了一款名为“Fairphone”的手机和一个叫作“Impossible”的P2P社交网络。

能一起涂鸦的白板

LokLok 的功能非常简单,它允许朋友们在你的手机锁屏画面上留言、画画,分享图片和信息。当你唤醒手机后,无需解锁就可以马上看到朋友的留言。打开 LokLok,用户可以用各种绘图工具进行涂鸦、写字。或者你也可以上传自己的图片,在图片上加工。完成并保存后,你的作品就会同步显示在小组成员共享的锁屏界面上了。

LokLok 的原理像是一个可共同作业的白板,将好友分组后,同一小组内的成员都可以对图片进行涂抹擦改,修改后的效果会即时同步。而就像白板上的字被擦掉就会不见一样,屏幕上只会显示最后修改的效果。

和Snapchat相似的是,LokLok的信息也是“短暂的”;这款应用只在服务器上保留最新的图像,因此一旦用户清除屏幕,信息将一去不复返。

LokLok 的创意并不复杂,但通过锁屏来实现用户和朋友间的创意互动还是蛮有意思的。但它最大的价值在于它颠覆其他社交工具的交互方式,它将交流的界面提前到用户解锁手机之前。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入口是手机,而解锁前的屏幕更是手机的入口。所以,我称LokLok这样的产品是抢占了移动互联网入口的入口。这也许将成为下一代社交产品的趋势。

只是一个小试验

LokLok首席执行官古勒莫·兰丁(Guillermo Landin)表示:“我想知道,是否可以将屏幕作为一个交流的渠道”,他还担任Kwamecorp的用户体验总监。兰丁解释称,LokLok一开始只是做一个小试验。大约6个月前,他使用小插件和HTML5创造这款应用的原型。之后他围绕这个项目组建一个小团队,这个项目一直在Android应用商店里处于beta测试阶段。

到目前为止,评测者的反馈均非常积极。但是目前该应用只能在Android上使用,因为苹果对应用进行限制,不允许替代其移动操作系统的核心部件和功能,所以iPhone应用不允许用户在各自的锁屏界面上画东西。

虽然这样说,但是兰丁已经制定了一些计划以在未来解决iOS市场,只是采用不同的方式。他表示,iOS版本已经在开发当中,不过该团队还没有确定发布日期。

由于目前还不能进行跨平台运作,因而LokLok现在仍然只是一个聪明的玩具。

抢占“第一屏幕”,站在离用户最近的地方

实际上,如果我只是简单地介绍完这款新奇的应用就草草收场的话,也没必要开这个专栏。如是,就该有种辱没我i黑马之意。我们总是可以在分析那些新奇事物的之后看到一些离真理更近一些的东西,我称这种东西叫“隐喻”。

LokLok的隐喻是什么呢?实际上在很多人在声称APP会取代web的时候,我在思考更多的是:什么将取代APP?因为懒人如我,打开一个APP也会觉得麻烦。我们总说,要让用户用最简单的方式来使用产品,要站在离用户最近的地方,如果有一款产品可以做到如此,那么它就没有不成功的理由了。

在LokLok身上,我突然顿悟了这个道理,那就是:你不可能比解锁前的手机屏幕距离用户最近了,我将其称为“第一屏幕”。不知道是否有其他人想明白抢流量应该抢到你手机解锁之前。苹果在WWDC2014之后,我发现苹果已经想明白了这件事,未来的IOS8的控制中心将可以满足用户在没有解锁的情况下,完成回复短信,社交网络点赞等功能,而成为交互的中心。如果你有计算过,你解锁屏幕加上打开一个APP的时间,那你就会明白,这样的交互方式将为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应用交互方式带来多大的颠覆。

苹果的霸道让你没法替代其移动操作系统的核心部件和功能,所以IOS应用开发者目前是失去抢占这“第一屏幕”的机会的。但LokLok和众多锁屏工具都在证明你可以去抢占Android的“第一屏幕”,这将是个黄金流量入口,因为那是唯一一个离用户最近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