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点儿:我如何利用免费打造一个艺术孵化器
2014-07-11 13:38 孵化器 艺点儿

艺点儿网是国内新近涌现的艺术品电商平台,它不仅仅是简单的艺术品展现,更重要的是它提供了一整套满足创作者和收藏者的服务,将产业链条做细做深,形成了自己的独特风格和用户体系。


 

艺点儿网是国内新近涌现的艺术品电商平台,它不仅仅是简单的艺术品展现,更重要的是它提供了一整套满足创作者和收藏者的服务,将产业链条做细做深,形成了自己的独特风格和用户体系。

I黑马第一时间采访了创始人刘函瑜,以下为创始人口述:

我从小热爱艺术,高中上的艺术院校,经过非常正规而且严格的美术应试教育考上了清华美院。在大二的时候在纽约开了自己的一个画廊,主要做的是国内艺术品的高端交易,属于中国高端艺术品市场,所以我对中国艺术品市场的交易应该算是比较了解的。

我在清华美院学的专业是艺术和计算机交叉的一个学科,叫做互联网产品用户体验。我的研究生期间读的是互联网、计算机。我对互联网产品很感兴趣,而且也比较专业的去研究这个方面,艺术一直是我个人的一个爱好。

当时的初衷就是因为想去帮助一些以前像我一样的人。因为现在像市面上一些艺术平台很多,但我们都是想从艺术家赚钱的。我们做成一个免费平台,能够真正帮艺术家并提供我们所需要的一些服务,而且是免费的服务。

我们不做艺术品买卖商,而是提倡艺术生活家

创业对我来讲是一件特别特别偶然的事情,我以前从来没有想过创业。还是因为我以前做的是一种小范围的但利润比较高的生意,可能以前交易一张画是我现在交易一年的价值。但还是想说因为我懂互联网,懂互联网又懂艺术的人太少了。最大的感触是我在国外生活后发现国外的艺术就在人们的生活中,比如在家里我也会觉得装饰的东西很有艺术感,国内的话艺术和生活是脱节的,那我觉得这件事情是可以用艺术去改变的。所以我的想法就是能够将艺术带到中国人们的生活中。所以我就用互联网和艺术去做这样一件事情,希望能够让艺术更高效的进行传播。

我把做这件事看成是一件很公益的事情,我自己在这件事情上前前后后已经花几百万了,我的投资人们也是支持我个人的决心,同时我们也觉得艺术在中国需要更大众化。所以刚一开始的时候并没有很多的商业目的,我们艺点儿也想把这个做成全免费的为艺术家服务的平台。为了让人们或者是我们的下一代会有更好的生活,就是所谓润物细无声嘛,只有让好的艺术品进到人们的家里的时候才会有更好的发展。包括我们的艺术家们,我们的生存状态并不好,如果我们给我们推个作品,做个banner,就给我们的作品以偏概全的话,我觉得出于我这个艺术家出身的人有点于心不忍。我们希望能够无私去帮助我们。

(创业家&i黑马:传统的艺术交易品市场非常私密,只在行家间进行买卖,因为为了控制风险,艺术收藏家们追逐的都是成名艺术家的作品,这导致大量的年轻艺术家的作品无人问津,难以生存。而艺术品本身是具有价值的,如何开放透明,让更多喜爱艺术的人,能够买到受市场价格影响的作品,是行业的一种趋势。

互联网具备打破信息不对称的作用,能够将艺术界的欺诈和不合理售卖的问题杜绝掉,同时它和创作人精密联系,把自己变成了一个艺术家的自媒体平台,这已经证明这是一个非常可行的方向,满足后者的展现欲,让大众为艺术定价。

由于年轻艺术家的作品被高度开放地放在平台上,将极大地提升风险型收藏者对年轻艺术家作品的采购和挖掘,对于盘活艺术市场是有帮助。同时,由于社区的存在,以及其它服务的成熟和集聚,将对艺术品的创作和交易产生正向的推动,可以肯定艺点儿具有相当的发展潜力。)


我们把艺点儿打造成一个提供服务、分享、交易的平台

艺点儿艺术现在就是一个为青年艺术家,为新锐艺术家提供服务、分享、交易的一个平台。微信在半年时间内做到了20万粉丝。我们也在尝试着将艺术元素商品化。这个是我比较看重的一个事情,因为我觉得艺术它是一个感染力,是跨越任何一种媒介的。所以为了让普通人更好的接触艺术我们很愿意将艺术进行商品化的尝试。”

中国的艺术家一般都是科班出身,中国有661所专业院校,艺点儿先从这些比较好的美院里面进行递推活动,然后推广艺术家。最开始是做个几个递推活动,比如说在毕业季免费给大家拍摄作品照片,免费做作品的仓储。艺点儿通过在校生,找到毕业很多年的,因为现在哪怕是一些大艺术家也都是美院毕业的。艺点儿向艺术家提供贴心的免费服务,去搭建这样的一个平台。

艺点儿的团队基本上都是从大学里面校招出来的90后们,以美术学校为主。其实艺点儿还是一家互联网基因非常重的公司,所以团队一半是技术人员,一半是懂艺术的人员。这是一个创业型团队,没有太多的上下级关系,比较硅谷的风格,气氛融洽。艺点儿希望发挥每个成员的自己的能力和主观能动性。

艺点儿现在的商业模式就是将艺术作品化和更多的产品进行结合。美+用+情感化的营销方式,这样能够把更多的好产品推到人们的生活中。艺点儿的客户群主要瞄准的是80后对生活品质有追求的女性们,希望能够把艺点儿的调调去做出来。

现在成绩还是比较骄人的,用一年的时间就在艺术圈里面打造了一个很好的口碑。创始人刘函瑜女士说:“因为像其他的几个机构的话可能是花了几年的时间,然后再进行转型等等,我们有一个很好的口碑,我们可能是因为是真心为艺术家服务的,所以我们短时间内就积攒了一个很好的品牌形象。”

抱着公益的心态,挖掘出艺术家更大的潜质

我们不是要从艺术家身上赚钱,而是要挖掘艺术家更大的潜质。因为以前大家都想从艺术家的画上赚取高额的利润,艺点儿的想法是人是最宝贵的,艺术家有的更多的是他的艺术理念、思想等等,这种将艺术元素商业化,将艺术元素变成产品可能是我们以后发力的地方。艺点儿希望以互联网的思路做成有连性的平台,聚集中国60%以上的有能力创作的人,这些创作不光是绘画,包括雕塑、手工艺品多方面的。

艺点儿做这件事的原因是希望更多的帮助艺术家,所以最开始艺点儿没有打算去挣钱。一些机构以挣钱为目的,比如交易佣金或网站的banner呀,或者艺术家上架作品都要收钱,这些艺点儿都没有收的。艺点儿希望在未来能通过自己5年时间的积累成为中国最大的线上艺术品的展示平台。艺点儿的开放性比较强,不会去阻断艺术家和买家的直接交易。艺点儿愿意和多方机构共享艺术家资源。同时艺点儿认为艺术家的这些作品的衍生品在未来有更大的商业价值,所以艺点儿从这些艺术家中也挑一些比较适合商业化的艺术家进行运作。

艺点儿独特的竞争优势

首先,供应链合作能拿到全网最低价,比天猫、淘宝、京东还低的价格;第二有最优秀的工业设计师,工业外形能力是最好的;第三,把艺术的元素加入了进来。第四,合伙人都是在这个产业中有15年经验以上的人了,所以对上下游的整合是非常有优势的。第五,艺点整合了国内大概2000个品类的供应链,也从国外收购了一家很好的设计师团队,希望能够把艺术的元素和产品进行结合。第六,艺点掌握的资源比较独特,有艺术资源,有设计资源,有供应链资源。现在的新的转型是一个很新的尝试,因为把用户一起创造产品这个模式加入了进来,所以它是一个很新的产品尝试。

艺点儿与传统电商网站相比主要是推广上的不同,推广上艺点儿更定向,能对购买人群做出一个非常系统的描述,做出一个人群图谱之后呢,艺点儿会针对这些人进行推广,而不是针对所有的大众进行推广。因为互联网的网购人群接受的价格可能在200或500块钱左右,但艺点儿产品的最低的客单价也要在两三千。

艺术品和其他的垂直电商还是不一样的,一个是客单价不同,第二个是获取用户成本不同,第三是复购率不同。艺点儿觉得如果艺术类的电商要想成功的话一可能是时机没到,中国人对艺术品的接受程度这个时机有没有到来。因为艺术品毕竟不是日用品这种刚需品,艺术品还是需要有一定的认同度的。第二个是购买习惯,艺术品的线上跟线下不管技术做的多好还是有区别的,这是一种购买方式。但是艺点儿相信中国无非就是晚美国几年嘛,美国现在的电商艺术品交易已经非常好了,中国现在可能是一个积累过程,所以艺点儿愿意现在先自己花钱把这个平台养起来,可能养个几年的时间,那样艺点儿至少在作品数量上会是中国最大的。

艺点儿以后会变成一个全免费的艺术平台,会服务艺术家们,也包括那些对艺术有爱好和坚持的人,包括线上线下的一切服务都将免费,在未来的一定时间交易佣金都不会去收的,会变成一个免费的为艺术人士服务的平台。而且是全品类的,不光是绘画、雕塑,还包括一些传统的工艺等等,全都是对任何人都开放。艺点儿和这些艺术家们进行商品化的尝试。

艺点儿预看两件事,第一个就是消费品升级,天猫、淘宝、京东这些等等就是要不就是质量不过关,要不就是产品的趋同化实在太大了。艺点儿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时机。第二呢因为现在这些购买的人群我们从小是上过美术课的,这是非常关键的一点,艺术在我们心里面其实已经属于得到很高的认同度的,就不会再问为什么一张纸、二斤油彩能买几千块钱,不会问这种问题。这样的买家对艺术是有天然好感的,现在把艺术的元素加入到我们普通日常生活的用品当中会得到很天然的认同度。

这个是一个时代的产物,以前的艺术品绝大多数都是投资标的,人们去买艺术品的原因可能有一部分人是喜欢,但更多数人的话关心的是明年或后年是否有一个足够高的收益。所以艺术作品和艺术收益在以前挂钩真的非常小,现在的时代成熟了。时代成熟的原因就是现在的这些艺术家也好,买家也好,我们知识面更广了,我们从小都受过艺术教育,艺术熏陶,这样的话有一个天然的艺术土壤,艺术家也更愿意接受新的事物,以前包装推广艺术家都只限于比如画廊呀、二级市场的炒作啊等等,但现在艺点儿可以通过把艺术元素和产品结合,通过将产品卖到世界各地,一下就可以打开知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