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众筹行业的新风口
2014-07-11 14:57 风口 行业

众筹是公众可以参与的,也并不是说每一个网民,而是指面向社会公开征求参与者,可以对参与者提要求设标准,只是并不确定到底谁会来参与,谁会参与多少,会有一个认筹的过程。这是为什么许多线下的合伙投资行为不能算是众筹。

前几期i黑马推发的内容让各位看众了解了如今众筹的思维是什么,以及如今巨头们在做的众筹项目,这期就承上启下,各位朋友再深入了解下众筹未来的趋势玩法,因为在瞬息万变的互联网时代,什么都讲究与时俱进,所以我们要了解下未来的众筹趋势,这对我们项目的众筹、风险的防范和管理的方式都能起到一盏指明灯的作用。


 
众筹是公众可以参与的,也并不是说每一个网民,而是指面向社会公开征求参与者,可以对参与者提要求设标准,只是并不确定到底谁会来参与,谁会参与多少,会有一个认筹的过程。这是为什么许多线下的合伙投资行为不能算是众筹,因为他们参与人特定或者已经内定,并没有一个公开征集参与者的过程。
 
 公众的参与是直接的,Peer To Peer的,而无需通过中间层、中间商、代理人。每一个参与人应该是直接面对众筹项目进行参与的选择。大众的直接参与和P2P属性,使人们对众筹的认识与生俱来披上了民主、草根、平等、透明的光环,所以当下很多人特别热乎于众筹,畅想畅谈众筹。
 
把握了众筹核心属性,就可以来分析和设想未来众筹的玩法了。
 
1、 综合众筹平台格局待定
 
众筹从互联网应用上而言,并非一个复杂的系统。任何一个互联网应用,都终将是赢家通吃一家独大的,相信众筹平台经过多轮拼杀和竞争后,也会是剩者为王的局面。众筹的核心属性都还没有被统一认识,众筹的核心竞争在哪里恐怕也是未可知的,因此现在来预见谁会成为王者还太早了,有待行业的格局演变。
 
众筹业务的业内竞争,也许不仅仅是在当前这些专业应用平台之间进行,真正叫大平台的,还是掌握了用户入口的BAT(百度、阿里、腾讯),只要哪里有机会,他们一般是不会缺席的。可以预见,未来他们也将是众筹的重要成员,甚至跳出来独执牛耳。
 
2、垂直众筹大放异彩
 
面向大众,也并不表示人人参与。众筹无论是筹的资金、智慧、资源,都只会掌握在某些人手中,如果不是因为稀缺,又何必要筹集呢?特别是某些专项资金,专门的知识与智慧,独特的资源与贡献,都将会向特定的群体、圈子进行募集。未来众筹的应用领域会五花八门,无所不入,文化创意、影视、音乐、工艺、小说、动漫、游戏、硬件、服务、房产、海岛、权益、团队、组织,都可以去众筹,而各行各业有各自的门道,有各自的思维视角和商业逻辑,有各自的交流语境和评判标准,所有垂直众筹都要去研究所在行业的独特业务逻辑和业务流程,否则,只是一个应用分类的话,就会是综合众筹平台的下酒菜。
 
3、微组合机制更加强大

 
众筹的魅力,很大承诺上是在于可以集合组织起大众来参与的机制与系统(注意,不是指面向大众做营销),一笔融资100万元一个专业投资人搞定,这里面是不需要什么集合组织能力的。一笔投入100万元,100个人出资联合搞定,就需要强大的集合组织机制与系统,来保障权益的平等与监督执行,并且进行职能分工。一笔投入100万元,让成千上成万的人来参与,五毛八块钱都可以参与的话,更细的参与颗粒,考验的更是组织机制与系统了。
 
众筹做为一种股权筹资的形式,最大的优势在于把专业的价值判断、投后管理工作与财务投资工作分开,从而实现分功协作与集合管理。众筹的未来,有机会解决五毛八块钱的参与和权益确定,就意味着分工更细、集合程度更高、协作性更强,那么未来众筹的形态上会更丰富,当前的众筹(基于互联网),即将的云筹(基于云计算云存储云服务和云资源),未来的微筹(更小的份额,更微的出资,更广泛的参与),都将各领风骚。
 
综上,众筹作为商业新突破,为本地项目带来了新的融资途径,也活跃了几百年来的传统融资市场。但是,项目筹到资,其实只是第一步,如何帮助融到资的创业项目成长,提高创业的成功率,提高投资人收益机会和比率,才是众筹最需要面对的。因此,把握众筹的未来趋势对各位想通过众筹做项目的朋友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