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趣旅行网黄志文自述:做出境自助游的颠覆者
2014-07-11 23:48 旅行网 自助游

我趣旅行网以美国单一目的地为开端,提前布局出境自助游市场,通过系统底层架构和数据系统,与当地的供应商直接对接,并专注出境游目的地全线产品,包括酒店、租车、当地参团及丰富的个性化旅游产品,以此实现真正的出境自助游。

曾任芒果网总裁的黄志文辞职后,瞄准出境游细分市场,创办了我趣旅行网。

我趣旅行网以美国单一目的地为开端,提前布局出境自助游市场,通过系统底层架构和数据系统,与当地的供应商直接对接,并专注出境游目的地全线产品,包括酒店、租车、当地参团及丰富的个性化旅游产品,以此实现真正的出境自助游。

黄志文认为:尽管海外长线出境自助游的爆发点还没到,但现在开始提前布局、培育市场是有价值、有意义的事,“我趣”要做的就是挑战传统模式,打造面向未来的旅游新模式。
 

以下为黄志文口述:

选定出境自助游为大方向

旅游是一个大市场,在创业之前,我们就创业方向做了多方面的考虑:

第一,旅游大市场,分为商务旅行及休闲旅游两大市场,在商务旅行方面,携程、去哪儿已经把机票酒店的基本痛点解决了,一些小的创新没办法形成颠覆式的突破,也没法再培育出更多可以上市的公司;

第二,在休闲旅游市场,有两种模式:一种是出发地组团,典型代表是途牛和携程;另外一种就是自助游。我们观察85后的消费趋势发现,自助游代表的是趋势,我们相信,自助游就是旅游的未来,因为每个人都渴望更加自由自在,更加个性化的旅行,而不是参加“被安排”的组团游。我们看趋势,我们相信未来,所以我选择了自助游这一方向。

第三,自助游分国内及出境自助游两个市场,从国内市场来看,我们找不到一个更加创新及颠覆的模式能比现在这些公司做的更好,价格战和低层次竞争我也应对不了,而出境旅游市场,是一个市场规模巨大、快速发展的市场。

基于这几点,我选定了出境自助游作为创业方向。

当你看到一个市场一种消费习惯发生变革的时候,初期代表未来趋势的方式往往占了少数,占5%,今后可能会变为10%、30%、50%。但是当这种消费行为已经变成50%的时候你再来打造适应它的商业模式及产品,已经来不及了,我们就是要做这样的先行者、探索者、颠覆者。

从细分点切入市场

出境自助游里的交易环节有两种做法:第一种做法以产品为中心做全球化的整合,第二种做法是以目的地为中心做全产品的整合。我们回顾过去几年中国OTA的发展历程,主要的OTA是采取了第一种做法,因为每一个产品是一条产业链,他们的供应链是不一样的,需要逐一的精细化的打造。

可是出境游我们应该怎样做?是不是有其他的做法?这个时候我要考虑两点,首先是从用户角度出发,更喜欢哪种模式;其次是考虑企业本身发展过程中的可行性。

对用户来说,他可能更希望看到一个目的地做深、做透、做全、有口碑、体验好的企业。从企业本身的整合难度来说,初期选择在一个目的地进行多产品整合要比在上百个目的地进行单产品整合要有效率。

因此,我选择跟国内所有OTA发展不一样的一条路:在目的地上我们做减法、做专注、做聚焦,只选一个目的地;从客人的角度,在产品及服务商做加法,将产品、服务做深做透,做到极致。例如:我们建立了品类齐全的数千种目的地产品;我们一开始就建立了7×24小时的客户服务中心,并不断的在产品和服务上做加法。

当一个目的地做深做透做出模型后,在进行规模化的复制与有机的拓展。

自由行不等于自助游

自由行跟自助游的概念是不同的,当前的自由行产品并不自由。为什么自由行不自由?业内说的自由行并不是老百姓想要的自由行。现在的自由行产品是指特定的机加酒、固定的时间、固定的航空公司、固定的酒店,或者有限的几个选择的机加酒,事实上在选择上不是完全自由的。而真正的自助游,用户可以完全根据自己的时间、喜好、个性,进行自由自在的选择与搭配。我们通过把产品全部打散、要素化、颗粒化,进行要素产品的供应链整合,可以做到几乎每一天每一个航班每一个酒店每一种玩法的全部体现、自由组合、自由搭配,而且我们在当地是按品类、按地理位置等属性把产品分开的,有利于选择与搭配。

出境游长线游引爆点可能在一年后出现,也可能在三年或者五年之后出现,我现在是在为未来布局,为趋势布局,因为我们相信个性化是未来的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