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盲人的移动互联网生活
2014-07-12 11:33 盲人 互联网

潮流的到来将卷进那些我们原本以为无相关的事物,移动互联网的浪潮中,大部分人都可以感受到自己的生活带来的改变,但是没想到这一切对于盲人来说也一样。科技的力量,确实足以改变世间的方方面面。那么,一个盲人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又将怎么度过自己的一天

i黑马:潮流的到来将卷进那些我们原本以为无相关的事物,移动互联网的浪潮中,大部分人都可以感受到自己的生活带来的改变,但是没想到这一切对于盲人来说也一样。i黑马不知道这意味着什么,只能感叹,科技的力量,确实足以改变世间的方方面面。


在我微信长长的好友通讯录中,有一个帐号没有头像,也没有签名,朋友圈里也仅有一条音乐分享,像是一个没有生机与个性的帐号,但这个帐号的主人的确是一位鲜活存在的人,他叫王志。一个盲人。

每次我给他发消息,王志总会很快地回复过来。我见过王志戴着墨镜回复微信的样子,软件快速朗读出他笔下候选的字,他双击手机屏幕,打出自己要回复的字句。

当我们每天被微信、微博、QQ等应用环绕,感受着移动互联网带给我们的便利和快捷的同时,在全中国,也有着1300万视障人群,在利用各种方法,来贴近、感知移动互联网。

王志就是这1300万视障人群之一。他现在使用的手机是一款华为四核大屏手机;最喜欢的互联网大佬是马云、任正非;他不太喜欢小米,因为总抢不到;他还向我吐12306的槽:什么时候12306能够考虑到盲人的需求,让盲人也能顺畅购票呢?

从读屏软件到无障碍产品,从腾讯QQ到快的打车。中国的移动互联网从不缺少惨烈的竞争、巨额的金钱以及冲击世界的梦想,但似乎一直缺少了些情怀,比如,能否让盲人离移动互联网再近点?

读屏软件的前生今世

每个清晨睡醒后,王志和我们都一样,首先就是摸索床头的手机,查看电话、短信还有各类应用的推送消息。早饭时,也会打开手机查看一下当天早间的新闻。唯一的不同,我们是用眼睛看,他用耳朵听。

能够顺畅地操作手机,盲人都依靠定制开发的“读屏软件”。它能够朗读手指触碰到的界面上的文字,准确地告知你手指下是什么应用,或是什么触摸按钮。此类读屏软件语速都极快,在王志的操作过程中,我只能用耳朵零星捕捉到几个词语,而王志明显分辨地更快。

他的手指停留在“微信”的图标上,一个急促的女声读出“微信”二字,然后他快速点击了两下图标。“这样就能打开微信了,其实操作起来也挺快的。”他说。

据了解,PC端的读屏软件发展起于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期。那时电脑刚刚被大众所接触,在盲人群体的期盼和推动下,国内出现了适应中文Windows操作系统的读屏软件。“PC端的读屏软件很少,而且相对开发成本比较高,所以售价也一直比较高。直到现在一套PC端Windows操作系统的读屏软件售价依然高达1200元。”王志说。

而手机端的读屏软件则兴起于03、04年功能机大行其道之时。那时多是由小型开发厂商与国产功能机厂商合作,将库存累积的、销售情况不好的手机,进行芯片程序写入,加入读屏指令,使得手机适合盲人使用。

随后,搭载塞班系统的诺基亚手机成为手机主力,读屏软件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因为都是按键操作,所以读屏软件的准确率很高,同时也能作为一个独立的软件存在,因为做这个软件的厂商国内基本还是只有一家,所以价格也保持在450元左右。”王志说。

而在09年之后的安卓时代,读屏软件又出现了几个新的品牌,保益、阳光、永德、布莱叶等供应商一时间形成了竞争的局面,而安卓的开放性让读屏软件的接入性更好,价格也降到200元上下。

实际上,安卓和iOS系统都自带了读屏软件,比如安卓的Talkback,iOS的VoiceOver,但安卓的Talkback在国内基本都会被阉割,而且中文优化做的不是很好,而苹果手机则因为价格较高,也没在盲人中流行起来。

读屏软件作为盲人必备应用,发展到如今依然却处于初期阶段。竞争少、市场小成为读屏软件一直没有发展起来的重要原因。但无论如何,读屏软件的存在,已经可以让盲人顺畅地操作智能手机,移动互联网,离盲人就不会很远。

盲人仍然无法顺畅使用12306

在智能机时代,当我们流畅地使用输入法、地图、微博等应用时,盲人能用的应用依然不多。百度、腾讯、阿里等大企业的产品基本都会考虑到各类残障人士,并作出无障碍努力,对各类读屏软件都有较好的兼容,但依然有很多应用至今是无法被盲人使用的。

“最鲜明的例子就是12306。”王志举例到,“12306加载有大量的图片及不可识别文字,读屏软件只能在12306界面上读到一些文字,盲人用读屏软件是完全无法完成查询和购买车票。而且,12306采取了动态验证码,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更大的门槛。移动端的12306也是同样,完全没有考虑到视障人士的使用。”

据了解,在中国实际上成立有信息无障碍产品联盟,它是在W3C、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的支持下,由腾讯、信息无障碍研究会、阿里巴巴集团、百度、微软(中国)共同发起建立,IBM大中华区信息无障碍中心是其咨询单位。联盟以推进互联网和软件领域的信息无障碍,确保每个人能够使用互联网产品和软件产品的基本功能为宗旨,不断促进企业内外的互联网产品和软件产品符合信息无障碍技术要求。

而快的打车在近日也正式宣布加入中国信息无障碍产品联盟,并早在5月推出了针对盲人及视障群体的优化版软件。

这也是为什么有关于打车应用,王志首先提到的是快的打车。“我体验过快的打车,还是可以顺畅使用。甚至包括支付宝也都可以正常使用,我平常还会使用余额宝来增加收益。”

2013年,腾讯曾成立了专门团队来进行QQ2013版的无障碍化改造,以QQ2013为代表的多种客户端及产品,在无障碍支持标准化进程中也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业内人士表示,无障碍设计虽然在国内提了很多年,但还是没有被真正被重视。盲人群体虽然越来越受到更多公司的关注,但是还远远不够。要使盲人朋友能够更好的使用移动互联网,需要所有的互联网公司都做出一小步的改变,而这一小步,却是盲人用户改变自身生活状态的一大步。

让盲人距离移动互联网再近一点

在每天的工作间隙,或是入睡前,王志都会握着手机浏览一下新闻。他所用的新闻客户端是凤凰新闻。选择凤凰的理由很简单,因为凤凰新闻提供了大量的视频,可以听新闻,而不用读屏软件生硬地来读新闻。

王志最喜欢读的新闻就是科技新闻。对于互联网企业,他如数家珍。马云、任正非、李彦宏、马化腾等等这些互联网企业大佬他都很了解,而马云和任正非是王志最为欣赏的两位大佬。“特别是任正非每次在公司内部的讲话,十分具有前瞻性和深刻性,不愧是真正的企业家。”他说。

“你的盲人同事也像你一样了解这些吗?”

面对笔者这个问题,王志回答称,其实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盲人也必定要随着潮流去接触更多的信息通道,移动互联网让信息流通得从未如此之快。虽然有困难,但我们一直都在关注、在接触。“比如我周围的盲人同事,只有一个年龄稍长的没有使用智能手机,其他人都使用酷派、华为等等智能手机。不过小米我们确实抢不到,所以虽然是发烧者的钟爱,我也不太喜欢小米。”

“所以移动互联网改变了你们的生活吗?”

“移动互联网肯定改变生活,只是程度的问题而已。只不过,总是希望厂商和企业能再关注一下视障群体,再作出稍稍的努力,让我们距离移动互联网近一点,再近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