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谷大牛教你10个步骤,SaaS软件激活率从2%提高到30%
2014-07-14 16:24 硅谷 SaaS 激活率

David Arnoux是国外知名SaaS软件Twoodo的联合创始人,他在自己的博客里分享了Twoodo收集用户反馈的技巧和工具。David Arnoux列出了十个步骤,这些工作帮助Twoodo的激活率从2%提高到30%,如此惊人的效率,希望能给国内的创业者一些启示。

i黑马:对于SaaS软件创业公司来说,也许最困扰创业者的是如何提高软件激活率。尽管这是个说来轻巧的事情,可是这也意味着创业者需要在背后付出得更多针对性的措施和方法技巧。在和多个SaaS软件业内创业者聊天时,他们大多透露,最好的提高用户激活率的方法,就是多和用户洽谈。
 
David Arnoux是国外知名SaaS软件Twoodo的联合创始人,他在自己的博客里分享了Twoodo收集用户反馈的技巧和工具。据David Arnoux自己写到,收集到的反馈信息大大提高了他们软件的激活率,也让他们深入了解应该怎么服务早期的用户。以下就是David Arnoux列出的十个步骤,这些工作帮助Twoodo的激活率从2%提高到30%,如此惊人的效率,希望能给国内的创业者一些启示。


 

1、我们选择先出一个“私人测试版”

 
Twoodo的头三个月的工作都用在开发个人测试版。虽然很多人说SaaS公司应该在最开始就开放,但我们通过开发个人测试版坚持自己的控制权,原因是这样可以在自己的空间里一步一步发展网站。所以在测试版的头一个月里,我们严格控制进入的人。
 

2、让用户填调查问卷
 
你注册之后就会受到我们的一封邮件,让你填一份调查问卷。只有填了之后才能访问Twoodo。
 
我们故意把这封调查问卷设计得很长,因为这样我们才能确定我们准许进入的用户是真的想使用我们提供的解决方法。出乎意料,超过50%的人填了调查问卷,给我们提供的非常宝贵的信息。由此,我们有了用户的资料库,也能利用这些信息简化他们的激活程序,也得以和他们展开真正的对话。
 
在这一时期,我们的激活率是2%,注册程序十分繁琐。
 


3、开Skype网络会议
 
我们之后会又会发一个 “谢谢填写问卷”的邮件,附上登入网站的链接,以及邀请他们做一个十到十五分钟的网络会议。这主要有三个目的:一,当时我们的载入程序还不好所以这可以帮助激活用户;二,我们能受到用户即时的使用工具的问题反馈;三,可以和用户建立关系。
 
这些网络会议带来的信息过多,促使我们简化用户交互体验。
 
这时我们的激活率是8%。
 
4. 应用内短消息
 
一般人们会试用你的工具一两分钟,之后就决定是否用它。所以在这头两分钟里得到用户的反馈十分重要。他们喜欢什么?哪些地方他们不太明白?文字是否太多?等等。这些都是很重要的用户体验问题,要提高激活率就必须回答这些问题。
 
为此,我们设置了应用内短消息,只要用户看完了四页的介绍短消息就会出现了。用户只要点击就可以写自己的意见了。
 
通过这个渠道我们得知了很多用户不知道的东西,并做了迅速的改正。
 
经过一个月,我们的用户获取率达到了17%。
 


5、加入在线交流
 
另一种得到用户反馈的方式是使用在线聊天系统。我们借此也收到了大量用户关于网站的疑问,基于此我们一边完善了我们“常见问题”板块。
 
这个时候我们的激活率上升到19%。
 
6. 对未激活用户发隔天短信

 
81%的用户在我们的网站上注册也给了很好的初次反馈,但是还是没有使用我们的工具。为了知道为什么,我们会第二天发一个邮件问这些人。
 
7. 邮件轰炸
 
我们得知很多用户之所以注册后不激活是因为没时间。所以我们觉得用邮件轰炸会很有效。我们基本上是一天、三天、十天和二十五天发一次。我们的激活率由此提升到了28%。
 
8. 用我们自己的工具
 
Twoodo是个在线团队合作工具。 所以我们可以用自己的工具和用户交流,以此提高激活率。 我们建了一个团队“twoodo team”回答用户的问题,这让用户有透明感,也让他们在反馈信息的同时也在使用我们的工具。
 
这时激活率达到了30%。
 
9. 联系表
 
像其它网站一样我们也有联系表,放在页面底端。如果你没有其它方式,我觉得联系表是很好的开始。但在我们用了以上方式之后,联系表就用的比较少了。
 
10. 建一个社群
 
我们喜欢像Stackoverflow和Quora这样的网站。它们是让人们回答各种问题的社区。所以我们也在想建一个类似的东西。
 
结论
 
每个用户在和你互动时都有不同的偏好。所以我建议你尽量用多种渠道获取用户反馈,用来改善你的工具。你要记住的是SaaS公司一定要倾听用户,并提供持续的服务和支持。


文:David Arnoux(Twoodo联合创始人)
翻译:文宇妮
译自:Thenextw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