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企业的10个趋势:数字文化产业成为主流,上市企业加快并购
2014-07-15 08:04 文化 企业 中国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教授为在场嘉宾详细论述了中国文化企业的10个趋势:其中包括数字文化将成为文化产业的主流、企业赢来两级分化、上市企业加快文化并购等。跟着i黑马来看一下他的演讲实录。

7月12日至13日,由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主办,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中国文化企业研究中心承办的“第五届中国文化产业前沿论坛暨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成立15周年庆典”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成功举行。其中,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教授为在场嘉宾详细论述了中国文化企业的10个趋势:其中包括数字文化将成为文化产业的主流、企业赢来两级分化、上市企业加快文化并购等。跟着i黑马来看一下他的演讲实录。

以下为陈少峰演讲实录:

我今天发言主要是结合《中国文化企业报告2014》跟大家交流一下中国文化企业的发展趋势。

现在为什么非常关注趋势呢?因为在座的各位可能并没有想到今天百度、阿里和腾讯这三家虚拟的公司可以买下中国房地产公司前100强,这三家公司发生在过去的五年当中,也就是五年当中中国从房地产为主的一个国家变成一个虚拟经济为主的一个国家,五年当中发生的变化,接下来的三年可能还会发生更大的变化,所以,趋势的把握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可能过去我们认为房地产是暴利,三年一个楼盘涨100%。但是马云的公司13年,如果按照最高的市值能够实现的话,他的投资回报率是3448倍以上。这个时代已经完全变了,不再是过去我们要圈地,现在是我们要出智慧。

智慧怎么出呢?跟大家交流一下。现在产业变动特别大,产业变动导致产业的价值变动,比如现在有一张报纸也许它的收入是十亿,现在有一家互联网公司也许它的收入同样是十亿,但是互联网公司的价值可能就是报纸价值的十倍以上,因为互联网公司在改变一个产业的方向。所以,我们现在的产业价值的变动谁是朝阳产业,它的价值就高,如果它上市的时候,市盈率就很高。我个人的预测,不代表我们研究院,也不代表我们整体团队,我个人预测到后年年底的时候,中国的文化产业当中主要的板块,如果把他们都拿到市场上卖的话,这个市场价值它会结构发生巨大的变化,其中最大的将是数字文化产业,我讲的数字文化产业主要是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上面发生的这些公司的文化产业。

第二个就是传统的媒体,大家看传统的媒体占到中国文化产业总产值的35%左右,但是再过两年半之后,传统的媒体大概只能站到10%,包括我们现在的影视广电和纸质媒体等等。

另外一个是我们的艺术品和工艺美术和娱乐设备和玩具等等文化制造业,加上艺术品,我们现在艺术品公开的交易比较少,如果公开交易比较多的话,这个比重还会上升,这个比重大概占10%左右,娱乐的内容包括电影、演出,各种体育、卡拉OK等等,这种体验性的娱乐和体验性的交流,包括未来发展比较成熟的一些领域,比如健康、文化旅游和农业文化产业等等,加上我们专门为别人做设计的独立的设计公司,这些领域里强调创意和娱乐的部分,他的市场价值大概在10%左右。

如果大家看到整个趋势之后,大家就会发现数字文化产业对我们来讲带来更加巨大的影响,北京的地铁上现在看不到别人在看书和报纸、杂志,现在都是在看手机,看互联网上的内容,这个格局是基本的变化。可能有人说我这个地方为什么很多人还在看报纸?越落后的地方看报纸的人就越多,这就是我们看到的一个问题。

我接下来跟大家交流一下这个趋势。

第一个趋势,我们讲数字文化产业成为文化产业的主流,我们以前有一段叫数字出版,其实它不是出版,它是数字文化产业,或者简单说就是把我们所有文化产业都搬到互联网上,这种我们叫数字文化产业,这个数字文化产业它有一个PC的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这两种互联网平台的这种文化产业,也就是说这个平台的文化产业里互联网的企业成为了文化产业的主角。所以,我们现在发现好多公司只要沾上互联网的边,它的市场价值就大大的提高。为什么?因为它代表着一种主流,代表着一种趋势,这种趋势最重要的特点,它形成一个平台。

这个平台带来我们第二个趋势就是它的反面,我们知道一正一反,代表发展的趋势它的一个反面就是传统业务的企业它遭遇到非常强大的挑战。这个挑战有两类,一类挑战就是我们有一个文化产业领域它已经没有市场,不管你怎么努力,今后就是关门了。我们预测今后包括很多百货公司都要关门,很多服装店要关门,卖标准化的那种什么店很多都要关门,因为它已经没有市场。

另外有一部分虽然有市场,但是市场转移了,比如原来在你家门口卖东西,现在到网站卖东西了,这时候就需要和数字文化产业进行融合。比如现在做新闻,大家获取新闻的方式不是看报纸,大家是从很多渠道来的新闻,特别是互联网来的新闻。所以,现在做报纸的人经常讲两个问题,报纸的人他遇到这个问题的时候,有时候心里在自我安慰,虽然纸质的报纸今后可能消亡,但是新闻永远不会消亡。我经常听到这种声音,虽然新闻不消亡,但是新闻是别人的,跟你有什么关系?好多的媒体的记者,特别是纸质媒体的记者老觉得新闻是不会消亡的,可是他跟你没关系,你这个行业已经没了,行业没了以后你就要退出这个历史舞台。

我们现在有另外一个角度,好多人说我们不能做新闻网站,我把报纸和网站结合起来报网融合行不行?那你做什么网站?你做的新闻网,中国需要几个新闻网?中国大概需要一个新闻网就够了。是可以做新闻网,但是你的竞争能力,大家水平都差不多。所以,好多人说美国的纽约时报人家为什么可以增加网上的订阅数,不断的在增加呢?因为美国的纽约时报人家长期是做新闻的,我们的很多报纸剪贴新闻,剪刀加糨糊,你没做过新闻,没采访过新闻,没自己做出新闻来,你只是把别人的新闻编在一个版面上。纽约时报不可替代的,纽约时报永远是内容为王,但是我们现在好多人做的新闻不是做内容,他只是把那边的内容搬到我这边来,你就没有做内容。所以,内容为王表示你只要有内容都是好的,因为你的内容都是你创造的。所以,价值没办法实现。

传统的文化产业,不管你多么重视,你一定要面对一个非常巨大的冲击,我几年前一直跟大家预言书店要倒闭,他们不相信,现在倒闭的差不多了,我预言报纸要死了,报社的社长还站起来说陈教授讲的不对,我们报纸十年之内还要作为主营业务,今年年底你的报纸如果还是你的主营业务的话说明你是非常厉害的,如果到明年报纸还是你的主营业务的话,那你一定是天才。

第三,就是企业两极分化。我们现在的文化传媒企业大家有没有发现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BAT三家公司收购了将近两百家企业,一下子变成非常大,现在传媒企业已经不是以前那样子了,我今年投资一部电影,明年做一部电影,现在腾讯的估值出来,达到两千亿美元的时候,它大举进军文化产业,怎么办?这就出现了大型的会越来越大,因为它进入了一种并购和联合,以前我们讲叫并购,现在叫联合,阿里已经跟微博联合,它已经跟优酷联合,它可以跟所有的联合。所以,大型的企业已经进入到了并购联合。这个时候小企业不断涌现,为什么?因为传统的文化产业要倒,新的文化企业要冒出来,冒出来就有非常多的小企业出来,这时候我们就知道中国今后基本上没有什么中间的企业,要么成为大企业,要么被别人收购,要么被别人联合,反正今后少有独立的中间的这种企业,要么你大,要么小,这就是我们将来的一种结构。大的企业他很大,小的企业会不断涌现,这就是我们现在的情况,互联网更明显,有一阵子大家都做一种公司叫团购网,团购网达不到京东的规模,也达不到淘宝的规模,你团购了半天,京东跑来做团购,马云跑来做团购你怎么跟人家斗?现在大家都知道阿里已经进入艺术品的拍卖,做艺术品的时候,明天下午听听他们有什么举措。

第四个角度,陶总一会儿要演讲,国有文化传媒企业的地位全面下降,包括中央电视台现在的广告收入都不如百度了,中国所有的文化传媒企业他们所从事的都是传统的业务,现在比较领先的像人民网,新媒体的新闻业务,但是它很小,这个公司很小很小,国有文化企业大多数非常大巨无霸,现在都变小了,图书也变小了,报纸也变小了,以前一个网报,一个都市报可以一年赚好几个亿,现在可能一年要赔好几个亿,他们开始进入到一个非常大的问题。所以,国企面临三个问题,一个是转企改制,现在没市场了怎么办?文艺院团,比如我们做新闻的现在想做网络上的新闻,我这个转型怎么办?我面对的是互联网上的人,然后我升级怎么办,我怎么能够提高竞争力,现在我们的报纸是什么?一点点内容,现在网上无边界的内容,我做新闻的人怎么竞争过互联网上的平台,互联网的平台叫无边界,这个无边界就是互联网的思维。

第五个趋势,企业现在不是航母,企业现在叫舰队,现在一个新的情况企业组成舰队,大型文化企业建立舰队,腾讯边上有京东,京东是它的驱逐舰或者护卫舰,马云的边上有优酷,还有新浪微博,这些都是他边上的联合舰队,所以,这个联合舰队形成了一种新的特色,就是企业之间通过联合来增强,并且通过联合来扩展它的品牌。所以,在中国出现了一种叫内容为王的平台价值实现。什么意思?从道理上来讲是内容为王,但是从赚钱的角度来讲叫平台为王,所以,做出好内容的人最后赚的钱都是平台人赚的钱。就像我做一个好的电视节目最后赚钱是中央电视台,不是我做节目的人,内容为王,但是带动的是平台为王。换句话说,你内容的价值实现并不是自我实现,内容的价值实现是通过平台把它实现了,也就是本来这个钱应该你赚,结果都是平台赚了。所以,在中国叫平台为王,中国真正的平台为王,这是从商业的角度来说。

从内涵的角度来说,从精神的角度来说我们叫内容为王,但是从商业的道理来说已经变成了平台为王,所以,这些企业舰队现在什么都有,大家记住,现在BAT这三家公司只要在中国有什么业态它全都要做,物流它也要做,商场、金融、技术服务、消费服务、娱乐服务都要做,BAT的公司肯定什么都想做,这三个大的公司越来越像,你有什么我有什么,你跟它联合,我跟它的竞争对手联合。有点像以前欧盟、南美、东亚、东南亚这样一种格局,大型企业舰队式的格局。

第六个趋势,上市企业加快文化并购。大家看资本市场,并购是非常活跃的,以并购作为企业战略发展的一个路径,这是一种非常好的选择,其实我们研究西方所有的大型文化企业,包括现在的谷歌,他们最典型的特点就是不断并购,因为你不可能自己做一个大的文化品牌,你一定是把别人已有的文化品牌收购过来。所以,中国接下来若干年之内文化的并购会非常多,我现在自己发明了一个词儿叫“联购”,就是大企业以前有种办法,一种看你做一件事儿的时候他也做,把你挤垮了,以前你做什么他们就跟你一样做,很快把你挤垮了,现在他不把你挤垮了,现在让他入股一些变成联合就好了,现在你做的好,可以跟别人联合,现在叫入资,我作为大企业入资投一些,我们变成一个联合体,我用一个新的词叫“联购”,表示今天企业合作的新的动向,特别是上市公司级别的,上市公司和即将上市的公司,他们很有势力,他们通过联购的方式通过线上的企业来联购线下的企业。当然,他们也联购线上的企业,现在好多企业只要做的差不多都很值钱,我们现在这个时代有一个很好的消息,假如一个企业做的不错的话,他就比过去要值钱,只要你做的不错,它一定比过去值钱。

O2O只有一种可能性,就是网上烧钱给你打折,让你线下的店得到好处,线下的店绝对不能O2O,比如我自己搞一个购物网站,那我变成双重成本,一边在开店,一边在做网站,双重成本肯定是不行的。只有一种情况,就是我现在有钱花,我在网上现在在收钱,我收购你这个店,够给你补贴,补贴的好处就转给消费者,现在只有这个O2O是可以的,只能网上O2O,不能网下O2O,所以,只有马云收购银泰百货,不可能银泰百货收购马云。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马云公司将来会做多大,不知道。

移动互联网会带动创新,创新最重要的一个特点就是谁将来的主宰你不知道,比如现在像视频网站,视频网站现在有竞争力吗?没竞争力,视频网站无非是个平台,我把内容往上一摆,啥竞争力也没有。哪一天更有钱了,我的钱比你多,你就倒闭了。所以,现在门户网站,视频网站都没核心竞争力。为什么?因为并不是你东西大而全就可以,人们需要的是你做的好,如果你做不好,视频网站很快就重新洗牌。

假定我做一个都教授的视频网站,很可能一夜之间就崛起为一个很有力量的视频网站,不管你电影做多长时间,人家郭敬明一站上台当导演一下就突破了好几亿的票房,因为郭敬明有粉丝,这些粉丝8岁到18岁到28岁,人家有粉丝,人家有女性的粉丝,有学校的粉丝,这些粉丝看《小时代》三遍,有的看五遍,有的看十遍,视频网站、影视公司都要重新洗牌,娱乐就是一个核心的资源,如果大家能把娱乐的要素掌握到手,你就有机会跟着别人一起洗牌,你可能就可以掌握主动权。

所以,今后互联网的核心还是娱乐为主,新闻已经边缘化了,我们传统的文化强调严肃和内涵,现在强调轻松和娱乐,这个时代已经变了。

第八个趋势,互联网商业模式是什么?三种,规模化,规模化+专业化,专业化中有规模,就这三种,但这不是具体的商业模式。为什么?因为无边界这是互联网思维,好多人大讲互联网思维,其实他们完全不知道互联网思维的核心就是互联网是一个无边界的平台。换句话说,你要把东西搬到互联网上叫卖的时候,如果你把出版社的书都搬到互联网,你的出版社就变成小小的像蚂蚁一样的,人家出版社都是几十万几百万的图书,你就弄了几十种书往上一摆,你出版社原来的出版大社马上就变成蚂蚁出版社,这叫无边界的思维。

所以,马云的公司将来淘宝、天猫上面的营业额有多大你不知道,因为它开店的边际利润和边际成本在下降,他的规模越大成本越低,所以,钢铁可以达到一个巨大的规模。

你们有没有看最近互联网站的销售收入排名?最新的销售排名京东排在第一位,马云的收入只有京东的一半,但是京东还是亏损的,马云的营业额是500多亿,纯利润是200亿以上,就不一样。为什么?因为京东是自己在打折,自己在贴钱,自己在烧钱贴。马云租一个房间,你开店就收你的钱包,你只要进到他店里他就赚。所以,他的利润就挤爆了,马云的市值是京东8—10倍的估值。但是京东也不错,京东还在亏损的时候,它已经有三百多亿美元,已经两千亿人民币的价值了,还在烧钱,还在亏损的时候,为什么?它是代表未来网上购物的趋势,现在大家看互联网的商业模式是什么?你不一定赚钱,你赚钱也不一定有好的商业模式,你不赚钱说明你更有价值。

比如看优酷、京东,他们现在都在亏,但是他们都几百亿到两千亿,这就是新的变化。

所以,最好的商业模式是平台,是平台+部分自制的内容,最好你有平台,又有一部分内容是自己生产的,自己做的,这是最好的,最有价值的,然后是平台+合作,换句话说,互联网上的商业模式尽可能成为平台,你尽可能要有规模,然后尽可能要有规模+专业,有一部分是自己做的,有一部分是别人做的,这样才能提供丰富的内容,这是最好的商业模式的一个走向。

我们知道平台是什么?这个平台包含着渠道,好多人在互联网上还在那儿讲互联网的渠道在哪里,互联网本身就是渠道,你只要和终端连上,你就变成他的渠道。换句话说,现在在座的各位只要你手里拿个微信你就变成别人的渠道,你就自主、不自主的已经被渠道,你还需要渠道吗?不需要渠道,你就变成入口。互联网不叫渠道,叫入口。所以,好多人以为阿里去收购银泰百货是为了买百货?谁还去买百货,他为了找入口,把银泰的消费者都变成他的消费者,把银泰的消费者都变成他的入口,把银泰的金融变成阿里的金融服务。不要以为马云的公司收购一个线下的公司就代表O2O,那不对的,马云是要把银泰变成他的入口。也就是平台本身一定是有入口的才能有平台,入口的终端在我们手里,但是我们手里没办法,因为我们不同的入口,你不从马云找入口就是腾讯找入口,要不就是360。入口是一个终端的平台。

文化产业的商业模式在发生变化,所以,今后要改变过去的做法,好的商业模式包含着未来的市场地位和竞争力,你能不能代表未来,我们现在不怕暂时的亏损或者是需要战略性的亏损,换句话说,有些公司主动亏损,途牛网最近上市了,我去看过,那个公司圈地,肯定先烧钱,烧到一定阶段再说,为什么?那叫战略性的亏损,为了未来更好的实现盈利现在要做到一定的规模,这叫战略性的亏损。今后好的人才着力未来。什么样的人才是2014年以后的人才?就是眼光家,很有眼光的人他一定就是个人才,如果眼光再加上动手能力,这个人就是天才,那我就期待着大家都成为天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