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云数据创始人自述:延续BATH,云计算业务凭什么能融资5000万美金?
2014-07-15 09:08 云计算 华云数据

i黑马近期消息,2010年创办的中国云服务提供商华云数据,于2014年年初获得了海纳亚洲领投、英特尔投资跟投的5000万美金B轮融资。

i黑马近期消息,2010年创办的中国云服务提供商华云数据,于2014年年初获得了海纳亚洲领投、英特尔投资跟投的5000万美金B轮融资。

从云计算诞生开始,它就与传统IDC行业是“敌对关系”。而华云数据董事长兼CEO许广彬经历了IDC工作与创业,现在又在云计算领域创业——他对这两个领域再熟悉不过。

i黑马近日采访了许广彬,他讲述了华云数据如何在四年内成长为能与BAT对标,并与三家巨头并列(BATH)的云计算公司。

放弃家族生意的极客

我在校园时期开始就和全国各地几个志同道合的高手搞过一些插件、搜索引擎、做的有点模样的比如地方电信信息港、政府网站有些直到现在还能访问登陆。可以说最早就是个人爱好,以兴趣为导师,自己研究,和高手切磋,学习和借鉴国外互联网新技术。(i黑马注:华云数据创始人许广彬在20世纪90年代初期就做破解网站,个人站长圈内无人不知,是国内第一批玩域名的极客。)

毕业之后也想过子承父业做生意,全国跑了几圈,顺带把大部分知名站长和程序高手都见了,放弃家族生意的决心更坚定了,最后还是我母亲支持我,我顶住了家里的压力,自己出来创业。

刚开始由于过度理想化,在运营和管理上也是只讲人性化,我的第一家网络公司坚持了一段时间之后还是关门收场。那时血气方刚,赌着一口气不做出点样子绝不回家,解决完一些收尾的工作,就去互联网产业比较发达的厦门,希望在相关的大公司里积累管理和运营的经验,为自己创业做好准备。

2005年创业,最终选择数据中心

在2005年,我认为自己已经条件具备了,便成立了一家IDC(互联网数据中心)公司。但由于我比较强烈的技术爱好,在我的IDC公司里一定有一个占据重要位置的部门,就是研发部,这在国内IDC公司里还是比较罕见的。

我的研发部结构非常完整,老人带新人,新人级级往上升,从公司初创就自主研发了国内第一个虚拟主机管理系统、违规信息筛查系统等等填补国内空白的软件平台,非常先进。

我的观点一向都是,能用技术解决的问题就不要人去做,能系统完成的就尽量自动化、远程化。我的IDC公司里,员工一定都是技术型的人才,我们在招聘时就明确了本公司是顾问型IDC公司而不是常见的销售型。事实证明市场是欢迎和需要能解决问题的IDC公司的,运营商也是倾向于专业的、有研发能力的IDC公司的。

在那家IDC公司风光无限的时候,我客观评估了自己的公司,那家公司在业务和行业经验上不谦虚的说已经趋于完美,相对欠缺的就是资产管理与运营,随着公司坚定的技术先进路线,我的IDC公司已经和本土其他IDC公司单纯的贸易倒卖带宽有了本质上的区别。经过几轮接触,我最终选定世纪互联进行IDC资产合并经营。

我在世纪互联期间,我的研发部仍是独立自主的团队,在IDC业务以外,为国内外的企事业单位、军需、政府机关、各机构等群体研发系统平台。

随着世纪互联云计算项目的调整,我更加清楚的看到管理的重要性,公司运营中的问题靠个人力量很难挽救。这时我对云计算的研究已经比较深入,开始独立做一些调研与设计,后来还与我的研发团队进行过持续的探讨。

国内多家IT公司邀我加盟,我最终选择了一家全资外资公司,万国数据。外资公司的管理上与本地企业确实差别较大,我调整自己尽快适应。在万国期间,我成立了IDC事业部,打下了中国互联网行业内单笔最大的单子,工作的很顺手。

放弃IDC,创业云计算

但我对云计算的认识越深,对IDC行业越熟,越是发现目前国内的所谓云计算没有一家有希望落地。中国的成功的云计算公司,是一定会出在一家经验丰富、技术先进、服务出色的IDC公司的。因为云计算的技术门槛是一方面,很重要的还是在于运营。

我与我的研发、技术团队都是多年一起走过各个时期的,他们跟我很有默契,能理解并完善我的构想。在大家都成熟之后,在市场需求已经非常迫切的时候,在我妻子的理解与支持下,我选择放弃IDC,创业云计算。

在我这个年龄创业,完全不是激情,我是在被责任感驱动。IDC行业大大小小的苦我都吃过,这么多年来国内所有的机房有什么问题我都知道,如果说有什么能改变中国互联网,那就是云计算,而我知道怎么做。

以下为i黑马对话许广彬内容整理


i黑马:如今云计算格局是BATH(百度、阿里、腾讯、华云),华云数据如何与巨头竞争?

许广彬:

成熟并且丰富的产品线,适合国情证实成功的运营,不断超越自我的技术和服务,都是华云数据的优势。华云数据与其他云计算公司区别在于,坚持开放合作的发展战略,并且道路自信。而开放、合作、共赢,适合中国国情的云计算发展思路也赢得了投资人的认可。

i黑马:关于华云数据的技术产品优势?

许广彬:

1、云巢资源调度系统对多种异构底层的支持

云巢支持KVM、Xen、VMware等多个虚拟化平台。云巢使得企业内部IT架构云化的同时通过安全的私有网络接入到公有云,实现了企业虚拟私有云(VPC,Virtual Private Cloud)。华云充分考虑企业利用旧有资源,平滑迁移。

2、资源节点全球分布,网络类型多样

华云数据在国内拥有超过15个城市20个数据中心上万台物理服务器集群,网络覆盖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以及华云数据自有BGP网络,实现了从边缘到核心网络的全覆盖。

3、弹性灵活,不与云服务器到期时间捆绑

目前国内很多云计算服务商的弹性均是打着弹性的旗号强制用户消费,华云数据第四代架构弹性运能可随意增减,不与云服务器的到期时间捆绑。

4、强大的控制面板功能

强大的控制面板功能,支持重装操作系统、Image库镜像挂载、不down机修改云服务器密码,不Down机进行云服务器Cpu、内存升级,可在业务闲时重启完成Cpu和内存的升级。

5、转云支持

对传统行业用户支持便捷的P2V/V2V迁移服务

i黑马:你们为什么能拿到5000万美金融资,过程是怎么样的?接下来华云数据会怎么布局?

许广彬:

其实吸引投资人的,我们跟投资人沟通的时候,有三点主要的原因:

第一,我们确实是在高速增长的领域,并且我们在这个领域做一些符合这个规律和潮流的事情,这是首先要吸引投资者的条件。

第二,我们华云数据在云计算里面的特色吸引投资人的主要是创新:创新不仅仅是技术创新,通过技术的领先性、技术上的铺垫以及在技术上面未来路线图的想法,来考察我们在这个上面创新能力是否和云计算的发展速度相匹配;

华云数据是在中国这样一个产业环境下用创新的模式来开拓我们云计算的业务,我们创新模式在于两个生态圈——传统IDC转云的战略和对软件公司进行云化,这样业务模式的创新也是吸引投资人的部分。

第三,吸引投资人的地方还包括华云数据坚持一种开放合作的理念。

i黑马:云计算如何与电商、金融进行大数据运用?

许广彬:

云计算要做一个类似于自来水厂的系统,客户和代理商只需要登录平台操作开机、管理机器等即可实时工作。这一点与我们了解到的云计算愿景基本一致,具体实施还要看服务商们的努力。

接下来华云数据会更加关注电商,把各种产品打包成解决方案销售给客户,形成电商解决方案。云应用方面,华云数据会和软件厂商合作,将软件打包到方案中,客户实现开机即用,就不用重新安装以及调试了。云计算不是简单的卖服务器,而是卖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除上述提到的电商解决方案之外,华云数据正在完善金融云解决方案、以及私有云和医 疗云。目前,金蝶、用友等厂商内部云平台也都采用了华云数据。

根据华云数据的Roadmap来看,未来华云数据要面向各个行业推出自动化方案以及各种云应用。软件将支持用户自定义,封装成镜像,最终交付给用户。未来不管是企业还是个人用户,都可以应用镜像来一步完成云部署。

i黑马:华云数据目前主要服务对象为企业,未来有无开发针对个人用户的产品,如云存储等?

许广彬:

在传统的IDC/ISP市场中,有着大量的小微客户。他们采用的传统产品服务有着地域性和资源依赖性。华云数据目前最主要面对的就是这个市场。在传统IDC/ISP也受到云计算的冲击的时候,提供了一站式转云的合作方式,从而在把IDC/ISP发展为代理商伙伴的同时,也就把这些海量的客户转化为了华云数据的客户。

华云数据还重视一个市场,就是创业者的市场。在这方面,华云数据主动进入到创业者的活动圈子,通过媒体、联合、赞助等方式来发展客户。例如华云数据和好贷网的战略合作,和创业媒体的合作,和创业投资圈的合作等。针对个人用户暂无产品开发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