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总局再出手,乐视TV遭遇灭顶之灾?
2014-07-16 09:18 广电总局 乐视TV

关于电视盒子“史上最严”的管控禁令又在网上疯传,据消息人士透露,广电总局约谈了7家牌照方。广电总局对互联网电视市场的严厉管控,最大的受害方可能当属乐视。乐视TV是否会遭遇灭顶之灾?

i黑马:关于电视盒子“史上最严”的管控禁令又在网上疯传,据消息人士透露,广电总局约谈了7家牌照方。广电总局对互联网电视市场的严厉管控,最大的受害方可能当属乐视。乐视TV的商业模式,正是以这样的“视频专区”为基础,以内容优势吸引用户,在低价销售电视机的同时,向用户收取“乐视网TV版服务费”。这样的背景下,乐视TV是否会遭遇灭顶之灾?



 
昨晚,对于电视盒子“史上最严”的管控禁令在网上传播,消息人士称广电总局已约谈了7家牌照方,包括中央三大台,以及广东、浙江、湖南、上海四大台及地方局,对目前互联网电视市场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严厉批评,并提出多项整顿措施。

据悉,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司长罗建辉昨日曾对有关人士表示,此次整顿的重点是商业网站与牌照商合作开设的“视频专区”,在广电总局看来,商业网站不应成为内容服务方。

这样的监管政策下,受最大冲击的当属乐视。

乐视与CNTV的合作,就是以这样的是“视频专区”为基础,尽管乐视盒子接入的是CNTV的平台,但这个平台嵌入了“乐视网TV版”的专区,当中有乐视网提供的独家内容资源。

就在不久前,乐视还因为小米通过CNTV平台盗播了自己的独家视频资源,将CNTV和小米告上法庭。

乐视TV的商业模式,正是以这样的“视频专区”为基础,以内容优势吸引用户,在低价销售电视机的同时,向用户收取“乐视网TV版服务费”,这项服务费的价格是24个月980元。

如果这种视频专区合作被广电总局叫停,意味着乐视TV的收费模式可能终结,乐视TV必须调整发展战略,如果协调不好,甚至可能出现用户大规模要求退费的情况。

在互联网公司进军电视屏的战役中,乐视走得最快,收效明显,也成为了此次整顿政策最大的牺牲品。

广电总局这样的规定并非新鲜事,这些要求在广电总局此前的“181号文”等政策文件中几乎都有规定,只是过去的几年间,这些规定并未得到严格执行。最近几年国内互联网电视的快速发展,几乎都是建立在一个“灰色空间”之上。

早在“乐视网TV版”开设之初,就曾有专家指出,这是在打政策“擦边球”,会有政策风险。

如今监管收紧,乐视该怎么破?

广电行业专家、融合网执行总编辑吴纯勇告诉娱乐资本论,在他看来,乐视的内容模式仍然存在突破的可能性——与内容服务的牌照方进行合作。

目前,广电总局在互联网电视方面有两种牌照,一种为集成播控牌照,只下发了7张;另一种牌照为内容服务牌照,共下发了14张,前面7家拿到集成播控牌照的机构都有内容服务牌照,而电影频道、北京台等7家机构只有内容服务牌照。

广电总局7月初曾表态,集成播控牌照将不再发放,但鼓励省级广电机构申请内容服务牌照。

在吴纯勇看来,未来乐视或可以与内容服务牌照方进行合作,共同申请新的内容服务牌照,或是与已有内容服务牌照的机构共同运营。

这样的合作模式,类似于第一财经与宁夏卫视的合作,借助宁夏卫视的频道资源,输出第一财经的节目内容。相较于以往的“乐视专区”,这种合作方式将更加复杂,牵涉更多广电行业的利益相关方。

附:广电总局昨日的相关表态

来源:流媒体网

据流媒体网获悉,总局主要针对目前互联网电视市场的以下问题提出了批评。

1、与商业网站合作不规范

商业网站以节目服务平台形式与牌照商进行服务专区合作是总局坚决不允许的合作模式。(根据181号文,播控平台只能接入合法的内容服务平台的内容,不能与设立在公共互联网上的网站进行相互链接,不能将公共互联网上的内容直接提供给用户。)

对于大量未取得播映资质的境外影视剧、微电影、网络剧进入电视机的现象要予以坚决的查处。要求各大牌照播控方在一周内全部下线,等待总局核查。

2、EPG管理失控

现在集成播控方的EPG页面与台里总局验收完全不一样,根据政策要求,EPG页面更新需要向总局报备,不能随意推出新EPG,目前牌照商均存在EPG更新未及时报备现象。未曾报批的,要立即停止。

3、终端产品发放未报批

根据181号文,互联网电视终端产品必须向广电总局提交客户端号码申请,广电总局将按照统一分配、批量授权、一机一号等现行的互联网电视客户端编号规则。但目前市场上大多数的终端产品均未得到总局批准。未经过总局批准发放的盒子都是违规产品。后续牌照商未经批准不得擅自推出互联网电视机顶盒。

4.与电信运营商违规合作

181号文中规定,不得与传输网络运营商合作进行互联网电视业务的用户管理、计费认证工作。但目前牌照商均有违规。包括参与电信运营商互联网电视招标,变相开展IPTV业务,变相开展直播服务,目前也在部分地区有所开展。因此,目前这个阶段,总局要求立即停止与运营商的不符合要求的合作(变相开展直播)服务。

5.销售渠道混乱

总局不允许终端在网上销售。但目前盒子都在网上卖,有的甚至刷过机再卖,完全不受监管。

6、与严重违规互联网企业合作问题

要求牌照方对于总局正在查处的企业,一定不要与之合作。

流媒体网获悉,总局还明确了以下互联网电视的整顿要求

1.立即开始整顿活动,境外引进影视剧、微电影要求必须在一周内下线,内容无论是在老盒子还是新盒子,无论哪个版本都要维护和清理。终端内容不管来源是哪,都计入集成播控平台管理,平台上所有内容都由牌照方负责。

2.推出不同版本EPG必须向总局报备。

3.未经批准的终端产品不允许推向市场。

4.立即停止与某正查处企业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