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李明远:做平台型公司是未来O2O市场的必然选择
2014-07-16 22:19 必然 市场 平台

7月15日,“天津百度开发者创业中心”正式成立,这是百度继成都、厦门之后的又一家区域开发者创业中心。在揭幕式上,百度副总裁李明远指出,未来O2O市场只调用一个企业自身资源是远远不够的,做平台型公司是必然选择。

7月15日,“天津百度开发者创业中心”正式成立,这是百度继成都、厦门之后的又一家区域开发者创业中心。

在揭幕式上,百度副总裁李明远指出,未来O2O市场只调用一个企业自身资源是远远不够的,做平台型公司是必然选择。
 

以下为李明远现场演讲实录:

百度从2012年开始已经从一个做互联网产品的公司逐步发展成为互联网平台公司,过去我们是自己研发产品为主,而现在是帮助更多的开发者在我们的平台上开发。尤其在2013年发布轻应用后,我们希望更多人能够在百度搭建的轻应用平台上做产品,百度为他们做服务。其实,互联网本身是一个服务产业,通过从产品到平台化的转变,实际上是百度业务的一个升级。现在,生态开发者能够基于轻应用这个平台为用户做出更好的服务,为自己带来更好的收益。

互联网过去十几年里,主要解决信息化这件事情。比如原来我们来到天津,想知道当地有什么好吃的,有什么可以带的礼物,可以用百度搜一下。百度提供了人和信息的接触。到了移动互联网时代,我们看到不仅仅是信息化这么简单了,百度移动端通过信息流,能够把后边的服务也搬到网上,实现人与服务的连接。所以,当下百度做出一家产品化到平台化公司的重要转变。

我们认为,未来O2O市场只调用一个企业自身资源是远远不够的,做平台型公司是必然选择。通过这几年的发展,我们看到O2O在线支付越来越活跃,这为下一个阶段整个O2O的创新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在北京、上海、广州等此类城市,已经越来越多的人在网上购买快速消费品,甚至衣食住行全部在网上搞定。其实,除了一线城市,其余的城市还有巨大增长潜力,这就让我们的创业有很强地域特征。比如像打车类应用,在北京发展势头不错的,但在一些其他城市用户却接受程度一般,每个地域都有自己的特质。所以,地域性移动创业迎来新的机会。

对于创业中心的开发者们来说,百度提供的更多是技术与视野。技术创新一直是百度公司的基因,目前百度的NLP技术、OCR技术、机器学习等先进技术都已是全球一流水平,并已经植入到百度多款产品中。比如,百度的“轻拍”产品,就是希望通过拍照这种交互方式借助大数据和云存储使用户和他想要的服务真正连接起来。

除此,百度还吸引了全球最顶尖的技术专家,拥有全球一流人才。今年5月,百度刚刚邀请全球知名人工智能领域专家吴恩达加盟,他是全球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领域国际上最权威的专家之一,他的到来正是百度重视技术、重视人才的重要动作。另外,百度还有完善的内部人才培养计划。正是这些优秀的人才,才使百度一直保持活力与竞争力,能够在创新领域和开发者共同挖掘技术改变生活的潜力。

特别值得一说的是,百度开发出的这些优秀的技术,一直都与开发者共享。从2012年百度对开发者提供七大武器,再到百度推出创新机制轻应用,clouda、语音识别、人脸识别等技术……这些都是百度在深耕为开发者提供最优质技术服务的表现。现在,一个开发者想做一款产品,要用到图像识别和语音技术,那么他不用考虑图像与语音的技术,他可以直接使用百度在该领域的技术,他只需要想如何做好自己的产品体验。在成都、厦门,百度开发者创业中心所输出的技术支持、资源整合等服务,得到了创业团队的认可。相信这些技术和服务也同样会受益于天津的开发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