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谊二十年转型:从广告公司走向全产业链
2014-07-17 13:30 华谊 电影 互联网

从1994年创立的华谊兄弟广告公司,到如今成为覆盖电影、电视剧、艺人经纪、实景娱乐等九大业务的综合娱乐军团。二十年间,华谊兄弟书写了一部属于自己的中国梦故事,也见证了中国文化娱乐产业二十年的发展历程。

i黑马注:2014年6月16日,华谊兄弟传媒集团对外发布公告将斥资2.66亿收购卖座网51%股份,继去年收购银汉科技、常升影视后,华谊兄弟又开始布局其O2O业务。从1994年创立的华谊兄弟广告公司,到如今成为覆盖电影、电视剧、艺人经纪、实景娱乐等九大业务的综合娱乐军团。二十年间,华谊兄弟书写了一部属于自己的中国梦故事,也见证了中国文化娱乐产业二十年的发展历程。

第一次转型:从广告公司转为娱乐公司

 

1994年,从美国留学归来的王中军带着10万美金,连同弟弟王中磊的十多万元,共同创办了华谊兄弟广告公司。那时,王中军为了节省开支,每天骑着自行车上班,创业的苦顿期的故事在如今也成为华谊兄弟的背书。幸运的是,当时的市场环境已经开始接纳和鼓励民营资本,凭借灵敏的商业嗅觉,两兄弟很快拿到中国银行的合作单子,也足以让这个公司短期内运转下去。随着越来越多的广告单,华谊兄弟也开始在业内小有名气,1997年,华谊兄弟已经成为国内十佳广告公司,广告公司的收入成为了他们最初的积累。

 

对他来说,华谊兄弟的第一次转变应该是在1998年。“98年,我们投资了冯导的《没完没了》,之后参与了一些电视剧和电影的投资,和后来华谊兄弟的业务也就比较接近了。”从广告公司转型为娱乐公司,对兄弟两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建立公司的品牌。从1998年到2004年,华谊兄弟开始参与多部电影和电视剧的投资拍摄,也开创了“华谊兄弟和冯小刚捆绑+每年一部贺岁片”的模式,成为电影业不可复制的成功。2000年,太合控股投资2500万元,公司更名为华谊兄弟太合影视投资公司,在王中军看来,虽然这没有带来实质性的变化,但是太合的入股意味着华谊兄弟作为家族企业的性质已经发生转变。

 

 

电影业是典型的资金密集型产业,需要强有力的资金支持,王氏兄弟必须找到更强大的后盾。2004年,王中军在酒店大堂偶遇TOM集团的CEO,没聊几分钟便谈起投资的事宜,最终TOM集团以500万美元现金和500万美元可转债的投入成为华谊兄弟的战略投资者,持股27%。这个故事后来也多次被媒体报道,王中军更是被冠以娱乐圈中最善于资本运作的人。如今,在王中军看来,当初的合作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市场的潜力很大。“我觉得那可能是华谊兄弟发展中比较重要的一个转折点,2004年之后,我们开始有了上市的概念。”

 

第二次转型:上市是新起点

 

如果说TOM的投资开启了华谊兄弟的合伙人时代,那么马云的加入就让这个公司离上市更近了一步。2005年底,马云接手了Tom减持的股份,之后又牵头了华谊兄弟的第三轮融资。据说,马云和王中军和几个投资人一起吃了顿饭,每人掏多少钱,占多少投资,就当场敲定了。最后,分众传媒CEO江南春联合其他投资人共同投入了2000万美元。

 

2008年6月,华谊兄弟向中小板递交了申请,因为下半年金融危机加剧,华谊兄弟不得已撤回申请,又在次年转向即将推出的创业板。2009年10月,华谊兄弟在创业板挂牌上市,成为在创业板上市的第一家文化娱乐企业。这次上市华谊兄弟募资12亿元人民币,IPO收盘价较发行价上涨147%,发行市盈率达69.7倍,远高于同类企业在香港及美国市场约10-15倍的市盈率。王中军拥有的财富超过了30亿元,他的弟弟王中磊拥有的财富超过10亿元。

 

 

上市之后的华谊兄弟已经从一个影视剧制作公司开始逐步向综合娱乐公司转型。在二十周年的庆典上,王中军谈到华谊兄弟不止是个电影公司,只拍电影不是华谊兄弟。事实上,在09年上市之后,在和华谊兄弟高管的会议中,王中军不止一次提到这个观点,华谊兄弟应该成为一个大娱乐集团。“华谊兄弟如果只拍电影,它一定不是一个好公司;但是华谊兄弟不拍好电影,也不是个好公司,电影是它的符号,对华谊兄弟非常重要。但是你要对你的财务,未来的收入考虑,如果把压力都放在电影,我觉得这公司是很难把它做大的。”面临各方的质疑,以及被扣上“不务正业”的帽子,王中军坚持一个公司用你的品牌、资本和市场能力去赚钱才是硬道理。

 

第三次转型:打造全产业链

 

上市之后,华谊兄弟在巩固电影、电视剧、艺人经纪这三个具有领先优势的版块之后,开始将触角伸向其他业务。2010年,华谊兄弟投资了互联网游戏公司掌趣科技,当时,掌趣科技估值6亿元,华谊兄弟投资1.485亿元成为第二大股东,占22%的股份。不到三年的时间,掌趣科技成为了一家市值达到150亿元的公司,华谊兄弟的账面投资收益20亿元左右,套现了不到4亿元现金,还持有掌趣科技17亿市值的股票。

 

王中军回忆说,投资掌趣并非一时兴起,当初在考虑娱乐公司该怎么样像互联网转型,我们探索了视频、互联网营销、粉丝产品等等,但最后看来真正盈利的基本是游戏和广告。所以后来我们切入到游戏,也是和我们内容制作比较接近的一个行业。

 

 

投资掌趣之后,华谊兄弟在2013年又投资了银汉科技,正式将互联网游戏纳入其产业链之中。除此之外,发展实景娱乐项目,投资影院,推动新媒体业务。华谊兄弟娱乐帝国的版图也在不断扩大发展中:以“三驾马车”——电影、电视剧、艺人经纪、影院、音乐、娱乐营销为代表的传统业务板块,电影公社、文化城、主题乐园为代表的实景娱乐板块,游戏、新媒体、粉丝文化为核心的互联网板块共同驱动。

 

如何去看待一个市值近300亿的公司?是上市之后他给股东们带来的财富,还是二十年间它复刻出众多中国的一线明星,抑或是它创作出近百部电影的记录,但毋庸置疑,华谊兄弟的二十年离不开他们口中的 “兄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