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线传媒为何票房丰满,营收骨感
2014-07-17 15:16 票房 光线传媒 营收

光鲜的票房成绩背后,光线传媒的营收却不容乐观。半年度业绩预告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降低30%-45%,而今年第一季度公司营收1 28亿元,净利润0 27亿元,分别同比下降39 3%、66 6%。

i黑马注:2014年,光线传媒推出了《同桌的你》、《分手大师》等热门电影,并且获得了非常高德票房。但在营收方面,该公司却让投资者倍感失望。数据显示,2013年光线传媒在电影上收获23亿元票房,同比增长46%,然而最终公司营收仅为5.01亿元。今年的情况并没有好转。今年第一季度公司营收1.28亿元,净利润仅为0 .27亿元。
2014年已经过去一半。日前,光线传媒公布了其2014年半年度业绩预告。预告中称,公司2014年上半年上映了《爸爸去哪儿》、《同桌的你》、《分手大师》等五部电影,上半年电影票房约为13.7亿元人民币,其中一季度票房7 .15亿元。6月底上映的《分手大师》,19天票房已经突破6亿,无疑将成为光线今年最卖座的电影之一。

但在光鲜的票房成绩背后,光线传媒的营收却不容乐观。半年度业绩预告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降低30%-45%,而今年第一季度公司营收1.28亿元,净利润0 .27亿元,分别同比下降39.3%、66.6%。一边是高人气的票房;另一边却是持续下滑的营收。王长田似乎掉进了一个怪圈。为什么投资多部热门电影,但却无法助推收益?光线传媒“影视+游戏+娱乐”的布局,投资者能否买账?

营收与票房背道而驰

光线传媒2014年上半年上映了《爸爸去哪儿》、《同桌的妳》、《分手大师》等五部电影,上半年电影票房约13.7亿元人民币,位列民营电影公司票房第一位。光线在电影票房的领先优势也被王长田概括为“新人策略”、“内地策略”之外的“联盟策略”。

从2011年开始,王长田调整了影业的定位,大力发掘内地新导演。在《泰囧》创下了票房奇迹之后,演而优则导的徐峥、赵薇、邓超等也受到光线的偏爱。“我们这两年差不多有10个‘处女作’导演陆续有片子上映或者开拍,我们认为有潜力的新导演我都见过,而且跟他们有项目在谈。”王长田曾表示。

然而公司营收和电影票房的背道而驰已成常态。数据显示,2013年光线传媒在电影上收获23亿元票房,同比增长46%,然而最终公司营收仅为5.01亿元。今年的情况并没有好转。今年第一季度公司营收1.28亿元,净利润仅为0 .27亿元。

银河证券传媒分析师黄驰认为,由于一季度《爸爸去哪儿》参投比例较低,且2013年一季度《泰囧》贡献利润较高,今年电影票房分账收入较上年同期减少。因此,尽管光线今年上半年的电影总票房在国内各大民营电影公司中排名第一,但票房的含金量和转化率相对较低。

艺恩咨询副总裁侯涛介绍,《爸爸去哪儿》虽然获得了近7亿元的高票房,但光线的投资比例可能小于5%,而通过较低的投资比例,拿到影片的发行,是光线一贯的投资模式。

据测算,由于光线在全国70个票房最高的城市都有驻扎当地的发行人员,其营销网络将至少提高票房收入30%。

复制新的蓝图

一个月前,光线传媒宣布了三大投资方案,包括拟以自有资金2.08亿元收购动画公司蓝弧文化50.8%的股权;拟采取股权转让的方式收购游戏公司热锋网络51%股权;拟与上海市闵行区政府合作开发“中国电影世界”项目,预计该项目总投资100亿元。

光线“影视+游戏+娱乐”这一方向和华谊的下一步棋不谋而合。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曾公开表示,未来华谊会继续以影视为核心,但还会注重游戏和互联网板块,要做实景娱乐,以迪士尼为榜样和目标,打通全产业链。

按照王长田的规划,光线要收购的将是“一个公司群”,收购对象涵盖游戏公司、动画公司、互联网视频公司、移动互联网社区类公司、网络文学类公司、视频技术类公司、设计类公司、主题公园等多个领域。王长田如此解释自己的收购逻辑:“投资动画公司可做动画电影,动画电影有的也可变成真人电影,我很看好;同时投资的游戏公司动画的IP,可能转化成为游戏的IP;我们做实景娱乐影城,动画的形象会成为影城的电影乐园的一部分。”

在王长田的蓝图中,一个以“中国人自己的环球影城”为目标的影视基地正在规划。在他的规划中,这个地方不是迪斯尼,只以游乐为主要功能;也不是横店,只供剧组拍摄使用。而是,既能够拍摄系列电影的片场,又考虑旅游和互动功能,设计相关游乐环节和关卡。

半个月前,公司拟以自有1.6亿元收购妙趣横生网络科技公司26.67%的股权,再度出手手游公司,基本完成游戏领域的布局。广发证券分析师赵宇杰认为,光线及其光线系的联盟方、合作方的丰富IP资源,需要和优秀的游戏研发商合作来进行IP的二次开发和变现,光线希望通过股权形式和游戏研发商进行更深度的绑定和战略联盟。

电影之外的新引擎

去年10月,光线曾以8.29亿元自有资金投资电视剧制作公司新丽传媒27.642%股权。此外,去年光线还低调投资了3家公司,包括天津橙子映像传媒有限公司27%股权、彼岸天(北京)文化有限公司30%股权,涉足动画制作领域。其孙公司香港影业国际有限公司还投资了美国公司H eroventures LLC,持有其7.69%股份。

在电视剧方面,光线自入股欢瑞世纪后便开始进军电视剧领域,获得欢瑞世纪旗下多部热销剧版权。后继续入股新丽传媒进军电视剧领域,并参投新丽传媒多部电视剧。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公司2014年上半年确认了《新闺蜜时代》、《古剑奇谭》、《月供》等多部电视剧的发行收入,上述电视剧的销售与广告收入均表现良好,电视剧收入大幅增长。电视剧或将成为公司除电影外新的利润增长点。

赵宇杰认为,光线在外延扩张方面也是围绕拉升势能(影响力)释放动能(变现商业价值)两个角度展开。公司在电影、电视剧、电视节目方面均是打造有“影响力”的标杆性“大项目”,积极抢占优质内容项目资源,进而不断拉高自身品牌和内容势能,同时公司选择具有“世界观产业链开发能力”的项目,也是为了更好将累积的势能转换为动能进行释放。

6月16日,光线在上海启动“中国电影世界”主题项目,打造中国人自己的环球影城,并同时携手阳光七星娱乐成立上海明星影业,面向国际市场制作高品质电影,第一批项目包括10部电影和3部电视剧。

电视节目领域,近期光线传媒高调引进风靡全球的真人秀节目《R isingStar》,转向大节目制作,采用全程直播、互动A pp模式,节目预计今年四季度开播。国泰君安传媒分析师高辉认为,目前大投资、大制作的综艺节目吸金能力已与历年电影票房冠军不相上下。大制作节目使公司与渠道谈判的主动权增加,将开启电视栏目“制作费广告分成”的新盈利模式,收入弹性空间加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