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媒体时代电视购物如何转型?
2014-07-17 16:34 电视购物 企业 微信

随着对于每家只有一台电视的时代,电视购物的确有着不能抗拒的吸引力。然而,随着电脑、智能手机的出现,并且快速普及,电视购物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面对挑战,电视购物要怎样寻求出路?

i黑马注:手机购物、电脑购物的挑衅,并不“武断”地意味着电视购物点没落,然而转型却刻不容缓。全媒体时代、微时代的到来无疑给了电视购物企业新的启示,且从本文看新时代电视购物如何转型。




现如今,无论是在公交上,地铁中,还是饭馆里以及家中随处可见人们低着头看手机,指尖划屏,或时而手指动动迅速输入,或时而举起手机到嘴边仿若在自言自语。这些人,大多数都在使用微信。据相关资料显示,从2011年1月21日微信问世,截止到2013年10月24日,微信官方宣布其用户已突破6亿。如此庞大的用户群,无疑是企业开展营销活动不容错失的“大蛋糕”。

如果把电视看做是人们接触的第一屏,电脑是第二屏,那么人们随身携带、常不离手的手机,就是人们接触的第三屏,现在即是商家决战第三屏的时代。

微信是到达终端用户最直接、最快速、最精准的信息渠道,商家通过提供用户需要的信息,推广自己的产品,从而实现点对点的营销。

而“电视购物”最早出现在美国。对于每家只有一台电视的时代,电视购物的确有着不能抗拒的吸引力。然而,随着电脑、智能手机的出现,并且快速普及,电视购物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面对挑战,电视购物要怎样寻求出路?

 

面对如今这个多屏的全媒体时代。一份来自GOOLE的2013移动网民分析报告显示,90%的媒体互动使用平板电脑、电视、智能手机等屏幕平台,每天平均要花4.4小时的业余时间看屏幕平台;只有10%的媒体互动使用收音机、报纸、杂志或实体店等非屏幕平台。在中国5.91亿网民中,通过手机上网的网民比例为79%,稳居第一位。中国网民每周上网22小时,其中通过手机上网的时间达12小时。在订购商品时,用户最好的体验就是移动终端。只要用手机购物过的人,就不会再选择利用电视,或者电脑。所以,我们要研究电视购物的便捷性。研究电视购物如何走进微时代。

随着4G网络的高速发展应用功能不断增加变得更加快捷方便,微信购物是大势所趋,消费者只要通过微信平台,就可以轻松实现商品查询、选购、体验、互动、订购与支付的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模式

我们来看看电视购物行业第一梯队的快乐购早在2012年5月就宣布全面转型为电商企业,谋求更大更快速地发展。2013年9月份,快乐购微信购物正式上线,快乐购每天通过微信支付能产生几十万的收入。目前已有30万粉丝,全面支持微信内的导购、售后、查询等功能,并被认为是业内第一个智能微客服。2014年2月份,快乐购微信购物一个月就达到了4000万人民币的收入。

同样是湖南的嘉丽购,今年4月份开通微信购物,目前,通过微信购物的销售的量已占网站销售总营业额的60%。

据预测微信购物将可以为电视购物企业达成1%的投入10%的回报。

广州电视购物博览会已成功举办了18届,目前,中国广州电视购物博览会已经成为国内电购行业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电视购物行业采购盛会。据了解,广州第十九届电视购物博览会将于2014年9月20日-21日在广州体育馆展览中心举行。

随着我国零售总额的增长,电视购物市场将继续呈现快速发展的态势,成为中国内需市场重要的零售渠道之一。仅去年,上海东方购物已突破85亿的市场规模,湖南快乐购也有50多亿。有人预言,在2020年,国内的电视购物市场规模将达到5000亿元。在如此广阔的发展空间里,将会有更多的品牌进入电视购物渠道。
文章编辑有修改。